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75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2第7 康熙字典: 页474第48 辞海: 卷6页0710第2 GSR: 第877.q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75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𡒱 𢸑 𭟗 𧁱
国语发音: ㄉㄧˊ
粤语发音:dik6
唐代发音:*dhek
说文解字:攴部》敌:仇也。从攴啻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敌:匹也,当也,辈也,主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十一》敌:《广韵》徒历切《集韵》《韵会》亭历切,𠀤音狄。《说文》仇也。《·微子》相爲敌雠。又《尔雅·释诂》敌,当也。《疏》仇匹相当也。《·同人》伏戎于莽,敌刚也。《左传·文六年》敌惠敌怨,不在后嗣。又《尔雅·释诂》敌,匹也。《博雅》辈也。《玉篇》对也。《礼·曲礼》虽贵贱不敌。又《增韵》拒抵也。《管子·兵法篇》明理而胜敌。又《博雅》上也。《广韵》主也。
反切:徒历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enemy, foe, rival; resist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下》:征者上伐下也,国不相征也。
"Correction" is when the supreme authority punishes its subjects by force of arms. Hostile States do not correct one another.
礼记·曲礼下》:大夫、士相见,虽贵贱不,主人敬客,则先拜客。
When Great or other officers are having interviews with one another, though they may not be equal in rank, if the host reverence (the greater worth of) the guest, he should first bow to him.
扬子法言》:御失其道,则天下狙诈咸作
If you lead by departing from the Dao, then all the tacticians in the world will become your enemies.
墨子·七患》:以七患守城,至国倾。
And, in the defence of a city, the city will be reduced to ruin by the approaching enemy.
庄子·盗跖》:且跖之为人也,心如涌泉,意如飘风,强足以距,辩足以饰非,顺其心则喜,逆其心则怒,易辱人以言。
And, moreover, Zhi is a man whose mind is like a gushing fountain, and his will like a whirlwind; he is strong enough to resist all enemies, and clever enough to gloss over his wrong-doings. If you agree with him, he is glad; if you oppose him, he is enraged; and he readily meets men with the language of abuse.
道德经》:善胜者,不与。
He who vanquishes yet still Keeps from his foes apart.
商君书·农战》:国以十者治,至必削,不至必贫。
If a country is governed by means of these ten things, it will be dismembered as soon as an enemy approaches, and even if no enemy approaches, it will be poor.
孙子兵法·作战》: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粮不三载,取用于国,因粮于,故军食可足也。
The skillful soldier does not raise a second levy, neither are his supply-wagons loaded more than twice. Bring war material with you from home, but forage on the enemy. Thus the army will have food enough for its needs.
荀子·》:甚深藏而外胜者邪?
说苑·杂言》:战胜攻取,所谓无强也。
春秋繁露·竹林》:废君命,与情,从其所请,与宋平。
韩诗外传·卷一》:少以众,弱以侮强,忿不量力者,兵共杀之。
大戴礼记·保傅》:阖庐以吴战胜无,夫差以见禽于越。
白虎通德论·诛伐》:谓佞道已行,国政也
新书·修政语上》:吾尽吾敬以接吾,故见谓信焉。
新序·善谋下》:留侯张子房曰:“雒阳虽有此固,国中小不过数百里,田地狭,四面受,此非用武之国。”
中论·法象》:昔宋敏碎首于棊局,陈灵被祸于戏言,阎邴造逆于相诟,子公生弑于尝鼋,是故君子居身也谦,在也让,临下也庄,奉上也敬。
孔子家语·致思》:由当一队而之,必也攘地千里,搴旗执馘,唯由能之,使二子者从我焉!
潜夫论·忠贵》:季世之臣,不思顺天,而时主是谀,谓破者为忠,多杀者为贤。
论衡·非韩》:六国之兵非不锐,士众之力非不劲也,然而不胜,至于破亡者,强弱不,众寡不同,虽明法度,其何益哉?
太玄经·》:测曰,“礥”“闲”“如石”、其坚也。
风俗通义·六国》:秦人开关延,六国之师遁逃而不敢进。
孔丛子·记义》:然以匹夫国君,非所敢行也。
新语·无为》:秦始皇帝设,为车裂之诛,以敛奸邪,筑长城于戎境,以备胡、越,征大吞小,威震天下,将帅横行,以服外国,蒙恬讨乱于外,李斯治法于内,事逾烦,天下逾乱,法逾滋而奸逾炽,兵马益设而人逾多,秦非不欲为治,然失之者,乃举措暴众,而用刑太极故也。
独断·卷下》:冠、前高四寸,通长四寸,后高三寸,监门卫士服之,《礼》无文。
蔡中郎集·独断》:冠、前高四寸,通长四寸,后高三寸,监门卫士服之,《礼》无文。
列子·仲尼》:门之徒役,以为子列子与南郭子有不疑。
鶡冠子·道端》:夫仁之功,善与不争,下不怨上,辩士之功,释怨解难,智士之功,事至而治,难至而应,忠臣之功,正言直行,矫拂王过,义臣之功,存亡继绝,救弱诛暴,信臣之功,正不易言,贞谦之功,废私立公,礼臣之功,尊君卑臣,贤士之功,国惮之,四境不侵,圣人之功,定制于冥冥,求至欲得,言听行从,近亲远附,明达四通,内有挟度,然后有以量人。
文子·道原》:托小以包大,在中以制外,行柔而刚,力无不胜无不陵,应化揆时,莫能害之
老子河上公章句》:以道自佐之主,不以兵革,顺天任德,人自服。
韩非子·存韩》:修守备,戒强,有蓄积、筑城池以守固。
谏逐客书》:是以地无四方,民无异国,四时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也。
管子·轻重戊》:衡山械器尽,鲁削衡山之南,齐削衡山之北,内自量无械器以应二,即奉国而归齐矣。
吴子·图国》:故当而不进,无逮于义矣。
六韬·上贤》:兵势不行,国乃强。
司马法·仁本》:虽遇壮者,不校勿
尉缭子·制谈》:一人,而损我百人,此资而伤甚焉,世将不能禁。
三略·上略》:变动无常,因转化。
淮南子·兵略训》:地广民众,主贤将忠,国富兵强,约束信,号令明,两军相当,鼓錞相望,未至兵交接刃,而奔亡,此用兵之次也。
吕氏春秋·壹行》:其威不威则不足以禁也,其利不利则不足以劝也,故贤主必使其威利无,故以禁则必止,以劝则必为。
尹文子·大道上》:越王勾践,谋报吴,欲人之勇,路逢怒蛙而轼之,比及数年,民无长幼,临虽汤火不避。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