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7A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7第12 康熙字典: 页475第06 辞海: 卷6页0810第2 GSR: 第122.d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72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ㄑㄩ
粤语发音:au2 keoi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驱: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十一》驱:《玉篇》古文驱字。《周礼·夏官·方相氏》以索室驱疫。《前汉·鼂错传》驱略畜产。《注》师古曰:驱与驱同。《佩觽集》以殴击之殴爲驱,逐其顺,非有如此者。
反切:岂俱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expel, drive away; beat, assault

原典出处

孟子·离娄上》:故为渊鱼者,獭也。
Accordingly, as the otter aids the deep waters, driving the fish into them.
墨子·非命中》:
是故昔者三代之暴王,不缪其耳目之淫,不慎其心志之辟,外之骋田猎毕弋,内沈于酒乐,
1不顾其国家百姓之政。
They did not attend to the government of the country and of the people.
商君书·慎法》:今欲其众民,与之孝子忠臣之所难,臣以为非劫以刑,而以赏莫可。
Nowadays, if you wish to stimulate the multitude of people to make them do what even filial sons and loyal ministers dislike doing, I think it is useless unless you compel them by means of punishments, and stimulate them by means of rewards.
荀子·强国》:然则胡不此胜人之埶,赴胜人之道,求仁厚明通之君子而托王焉,与之参国政,正是非!
说苑·君道》:当尧之时,舜为司徒,契为司马,禹为司空,后稷为田畴,夔为乐正,倕为工师,伯夷为秩宗,皋陶为大理,益掌禽,尧体力便巧不能为一焉,尧为君而九子为臣,其何故也?
新书·瑰玮》:民而归之农,皆著于本,则天下各食于力,末技游食之民,转而缘南亩,则民安性劝业,而无县愆之心,无苟得之志,行恭俭蓄积,而人乐其所矣,故曰苦民而民益乐也。
论衡·论死》:人为人所伤,诣吏告苦以语人,有知之故也。
太玄经·》:测曰,“正彼有辜”、而至也。
独断·卷上》:于是命方相氏黄金四目,蒙以熊皮,玄衣朱裳,执戈扬楯,常以岁竟十二月从百隶及童儿,而时傩以索宫中,疫鬼也。
蔡中郎集·独断》:于是命方相氏黄金四目,蒙以熊皮,玄衣朱裳,执戈扬楯,常以岁竟十二月从百隶及童儿,而时傩以索宫中,疫鬼也。
管子·山权数》:然后置四限高下,令之徐疾屏,万物守之以厕,有五官技。
吕氏春秋·诬徒》:见权亲势及有富厚者,不论其材,不察其行,而教之,阿而谄之,若恐弗及。
逸周书·酆谋解》:三虞:一边不侵内,二道不牧,三郊不留人。
汉书·叙传下》:推齐销印,致越、信。
前汉纪》:上下相
后汉书·梁统列传》:因行道路,发取妓女御者,而使人复乘埶横暴,妻略妇女,击吏卒,所在怨毒。
诗说·》:《载》:齐襄纳卫朔抗王人,鲁人从之,文姜归齐以犒师,齐人刺之,赋也。
说文解字·人部》:从人持弓,会禽。
群书治要·》:人主之所积,在其取舍,以礼义治之者积礼义,以刑罚治之者积刑罚,刑罚积而民怨背,礼义积而民和亲,故世主欲民之善同,而所以使民善者或异,或导之以德教,或之以法令,导之以德教,德教洽而民气乐,之以法令者,法令极而民风哀,哀乐之感,祸福之应也。
艺文类聚·》:《汝南先贤传》曰:薛苞好学笃行,丧母,以至孝闻,父娶后妻而憎苞,分之令出,苞日夜号泣不能去,至被杖,不得已,庐于舍外,旦入而扫,父怒,又逐之,乃庐于里门,昏晨不废,积岁馀,父母惭而还之。
通典·葬仪》:大丧,先柩,及墓入圹,以戈击四隅,方良。
意林·尹文子二卷》:人有字长子曰“盗”,少子曰“”。
四书章句集注》:故为渊鱼者,獭也。
广韵·》::古文。
太平广记·韦老师》:之。
墨子闲诂·经下》:今考两章说皆无“宜欧”义,张、杨读未知是否,“欧”,吴钞本作“”,以字形校之,与后文“寡区”颇相近,然义亦难通。
康熙字典·》:《扬雄·长杨赋》橐它。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