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81

說文小篆

金文
𤢕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7第9 頁368第20 頁517第11 康熙字典: 頁476第01 辭海: 卷6頁0820第1 GSR: 第790.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78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𭟟 𪾜 𫓡
國語發音: ㄧˋ ㄉㄨˋ
粵語發音:dou3 jik6
說文解字:攴部》斁:解也。从攴睪聲。《》云:「服之無斁。」斁,猒也。一曰終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斁:猒也,一曰終也,詩云服之無斁。又音亦。
廣韻·去聲··》殬:敗也。
廣韻·去聲··》斁:上同。
廣韻·入聲··》斁:猒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十三》斁:《唐韻》《廣韻》羊益切《集韻》《類篇》《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亦。《說文》解也,厭也。《·太甲》朕承王之休無斁。《傳》我承王之美無厭。《·周南》服之無斁。《箋》乃能整治之,無厭倦。又《說文》一曰終也。又《小爾雅》明也。又《廣韻》當故切《集韻》《正韻》都故切,𠀤音妒。同殬。敗也。《·洪範》彞倫攸斁。《傳》斁,敗也。《釋文》多路反。《說文》引洪範作殬。《·大雅》耗斁下土。《箋》斁,敗也。《釋文》《說文》字林皆作殬。又《前漢·薛宣傳》不得其人,則大職墮斁。《註》斁,丁固反。壞也。又《集韻》同都切,音徒。塗也。周書,斁丹雘。◎按今書梓材,惟其塗塈茨,又惟其塗丹雘。疏於二文皆言斁卽古塗字。則塗本有作斁者,而《說文》引書作𢾅。書古文訓亦作𢾅。蓋𢾅譌爲斁也。又《集韻》徒故切,音度。義同。又《韻補》叶弋灼切。《枚乗·七發》誠不必悔,決絕以諾。高歌𨻰唱,萬歲無斁。
反切:徒故 (《廣韻·去聲··》) 當故 (《廣韻·去聲··》) 羊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dislike; be weary of; explain

原典出處

禮記·大傳》:》云:「不顯不承,無於人斯」,此之謂也。
Affording an illustration of what is said in the ode - 'Glory and honour follow Wen's great name, And ne'er will men be weary of his fame.'
揚子法言》:曰:「思。」
Yangzi said: Being cherished or being despised.
詩經·葛覃》:為絺為綌、服之無
And made both fine cloth and coarse, Which I will wear without getting tired of it.
尚書·太甲中》:朕承王之休無
Then shall I acknowledge (and respond to) the excellence of your majesty with an untiring (devotion to your service).
孔叢子·廣詁》:赫、、爽、曉、昕、著、讃、曙,明也。
新語·資質》:𡻭𡻭詰屈,委曲不同,然生於大都之廣地,近於大匠之名工,則材器制斷,規矩度量,堅者補朽,短者續長,大者治罇,小者治觴,飾以丹漆,以明光,上備太牢,春秋禮庠,褒以文彩,立禮矜莊,冠帶正容,對酒行觴,卿士列位,布陳宮堂,望之者目眩,近之者鼻芳。
蔡中郎集·釋誨》:靜以俟命,不不渝,百歲之後,歸乎其居。
史記·宋微子世家》:箕子對曰:「在昔鯀陻鴻水,汨陳其五行,帝乃震怒,不從鴻範九等,常倫所。」
漢書·薛宣朱博傳》:不得其人則大職墮,王功不興。
前漢紀》:愉悅無
後漢書》:天降災害,禍難殷流,初交殊族,卒成同盟,使王室震蕩,彝倫攸
說文解字·攴部》::解也。
文心雕龍·史傳》:自平王微弱,政不及雅,憲章散紊,彝倫攸
抱朴子·臣節》:若乃才力絕倫,文武兼允,入有腹心之高算,出有折沖之遠略,雖事殷而益舉,兩循而俱濟,舍之則彞倫,委之而無其人者,兼之可也。
群書治要·尚書》:朕承王之休無
藝文類聚·符命》:【典引】《後漢班固典引》曰:陶唐舍胤而禪有虞,亦命夏后,稷契熙載,越成湯武,股肱既周,天乃歸功元首,將授漢劉,俾其承三季之荒末,值亢龍之災孽,懸象闇而恆文乖,彝倫而舊章缺,高光二聖,辰居其域,赫赫聖漢,巍巍唐基,泝測其源,乃先孕虞育夏,甄殷陶周,然後宣二祖之重光,襲四宗之緝熙,神靈日照,光被六幽,仁風翔于海表,威靈行乎鬼區,盛哉皇家帝世,德臣列辟,功君百王,榮鏡宇宙,渙楊寓內,是以來儀集羽族於觀魏,肉角馴毛宗於外囿,擾緇文皓質於郊,升黃輝采鱗於沼,甘露宵零於豐草,三足騫翥於茂樹,若乃嘉穀靈草,奇獸神禽,應圖合謀,窮祥極瑞者,朝夕坰牧,日月邦畿,卓犖方州,羨溢乎要荒,昔周姬有素雉朱烏玄秬黃𪍓莫侯。
通典》:僧尼之徒,自云離俗,先自貴高,父母之親,人倫以極,整容端坐,受其禮拜,自餘尊屬,莫不皆然,有傷名教,實彝典。
四書章句集注》:射,音亦,詩作
廣韻·》::猒也,一曰終也,詩云服之無
太平御覽·》:對曰:「既瑞感神衷,臣謹服之無。」
太平廣記·崔無斁》:有老道士崔無自言患聾,有道而託算術,往往預知吉凶。
朱子語類·本朝五》:秦檜倡和議以誤國,挾虜勢以邀君,終使彝倫壞,遺親後君,此其罪之大者。
郁離子·九難》:願為弟子,幸甚至哉,服膺無
墨子閒詁·脩身》:》云『秏下士』
全唐詩》:王恭無,嚴祀維夤。
康熙字典·十四》:毛氏曰:三字訓解不同,謂厭、厭禳、厭服、厭厭之類,當隨出處。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