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91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8第18 康熙字典: 页477第11 辞海: 卷6页1160第1 GSR: 第190.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23第04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𢴬 𤡰 𫫨 𬷱
国语发音:bān ㄅㄢ
粤语发音:baan1
唐代发音:ban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斑:驳也,文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文部·》斑:《广韵》布还切《集韵》《韵会》逋还切,𠀤音班。辬,或作斑。驳文也。《韵会》杂色曰斑。《礼·檀弓》狸首之斑然。又《韵补》叶𤰞连切。《曹植·七啓》形不抗首,骨不隐拳。批熊碎掌,拉虎摧斑。
反切:布还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mottled, striped, freckle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下》:歌曰:“狸首之然,执女手之卷然。”
And (with this he struck the wood), singing: 'It is marked like a wild cat's head; It is(smooth) as a young lady's hand which you hold.'
孔子家语·好生》:入其邑,男女异路,白不提挈。
潜夫论·志氏姓》:晋之公族郄氏,又为吕,郄芮又从邑氏为冀,后有吕锜,号驹伯。
论衡·书解》:大人德扩其文炳,小人德炽其文,官尊而文繁,德高而文积。
淮南子·泰族训》:孔子为鲁司寇,道不拾遗,市买不豫贾,田渔皆让长,而白不戴负,非法之所能致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又使蒙恬渡河取阙、(陶)[阳]山、北假中,筑亭障以逐戎人。
汉书》:蒙鶡苏,恊白虎,被文,跨野马,陵三嵕之危,下碛历之坻,径峻赴险,越壑厉水。
前汉纪》:白不提挈。
楚辞·离骚经》:纷緫緫其离合兮,陆离其上下。
释名·释长幼》:或曰冻梨皮有黑如冻梨色也。
黄帝内经·天年》:四十岁,五藏六府十二经脉,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荥货颓落,发颇白,平盛不摇,故好坐。
世说新语·方正》:门生辈轻其小儿,乃曰:“此郎亦管中窥豹,时见一。”
颜氏家训·勉学》:无不熏衣剃面,傅粉施朱,驾长檐车,跟高齿屐,坐棋子方褥,凭丝隐囊,列器玩于左右,从容出入,望若神仙
金楼子·立言上》:兄弟白,儿童稚齿。
洞冥记·卷第二》:元封四年,修弥国献驳骡,高十尺,毛色赤,皆有日月之象。
群书治要·正论》:白者不以其任行于路,任,担也。
艺文类聚》:【赋】《宋谢灵运岭表赋》曰:若乃长山欵跨,外内乖隔,下无伏流,上无夷迹,麇兔望岗而旋归,鸿雁睹峰而反翮,既陟麓而践阪,遂升降于山畔,顾后路之倾巘,眺前磴之绝岸,看朝云之抱岫,听夕流之注涧,罗石棋布,怪谲横越,非山非阜,如楼如●,采类绣,明白若月,萝蔓绝攀,苔衣流滑。
通典·四望车》:齐四望车,通幰,油幢络,漆轮毂,亦曰皂轮车,以加礼贵臣。
意林》:见虎一毛,不知其
四书章句集注》:颁,与同,老人头半白黑者也。
西游记》:锦绣围身体,文裹脊梁。
三国演义》:玄德曰:“吾年已半百,鬓发白。”
金瓶梅》:月娘与众姊妹吃了一回,但见银河清浅,珠斗烂,一轮团圆皎月从东而出,照得院宇犹如白昼。
封神演义》:“……”言还未毕,只听得后面鼓响,旗旛开处,走出四样异兽:王魔骑狴犴,杨森骑狻猊,高友乾骑的花豹,李兴霸骑的是狰狞,四兽冲出阵来
广韵·》::驳也,文也。
太平御览》:夜二唱后,西王母驾九色之龙上殿。
太平广记·汉武帝》:既至,从官不复知所在,唯见王母乘紫云之辇,驾九色龙。
朱子语类·历代三》:亮大纲却好,只为如此,便有驳处。
郁离子·采山得菌》:西方有兽,文而象虎,名曰‘驺虞’,其性好仁,故出则天下偃兵。
红楼梦》:上面苔藓驳,或藤萝掩映,其中微露羊肠小径。
全唐诗》:红妆蕊树,圆青压溜荆。
康熙字典·首部》:又《礼·檀弓》狸首之然。
儒林外史》:隔子中间,悬著竹帘。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