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95

简体字

部首:+ 17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0第10 康熙字典: 页477第22 辞海: 卷6页123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71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án ㄌㄢˊ
粤语发音:laan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斓:斒斓。力闲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文部·十七》斓:《广韵》力闲切《集韵》《韵会》《正韵》离闲切,𠀤音𥌻。斒斓,色杂也。或作𣁣。又《集韵》郞于切,音阑。义同。
反切:力闲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multicolored

原典出处

西游记》:只见一只斑虎,对面撞见,他看见伯钦,急回头就走。
金瓶梅》:但比昔时出落得长大身材,面如满月,打扮的粉妆玉琢,头上戴著冠儿,珠翠堆满,凤钗半卸,上穿大红妆花袄,下著翠兰缕金宽裙子,带著丁当禁步,比昔不同许多。
封神演义》:杨戬化一只白额斑猛虎。
广韵·》:斒:斒。
太平广记·当涂民》:赤文斒
红楼梦》:裙裾之烁烁兮,镂明月以为璫耶?
全唐诗》:寂寞排松榻,斑半雪须。
康熙字典·》:或作
清稗类钞·迷信类一》:金陵城北铁猫场有铁猫,长四尺许,横卧水中,古色斑,不知为何代物。
青楼梦》:未数武,只见山谷中腥风忽起,蓦地里跳出一只斑猛虎,张开了血盆大口,望著挹香直扑过来。
赌棋山庄词话》:风痕雨点斑里。
太上赤文洞古经注》:水火既济,魂魄相守,铅汞相凝,鍊成大药,结就金丹,灿光辉,无幽不烛,纯白入素,无为复朴,长生不灭,没身不殆,号曰真人者也。
晚晴簃诗汇》:重瀛指点路不远,云气一道光斒。
牧斋初学集》:惜哉不见此卜筑,点染尺幅看ょ。
萍洲可谈·卷二》:溱州有虎穴,凡十里许,修谷茂丛斑旁午,南北路口行者相集而度,否则遇害。
金莲正宗仙源像传》:...者得其真,故曰希日夷而永其寿,我延洪之祚,为今持正之师,再振...
全唐文·卷五百四十》:乃建子月,伏惟皇帝陛下殷荐祖宗,严涮兀而限从外役,不侍中禁。
罗氏识遗·卷二》:详此则戌、亥、子、丑乃古今一日之夜,靥鼗煦绫杖之时,尧至宋历三时,凡三千馀年,上此寅至巳历四时,当凡三千年,但孔子书断自唐虞,茫昧者不究诘,后儒因只据圣经为说。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