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9F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7第29 康熙字典: 页478第19 辞海: 卷6页1350第1 GSR: 第658.h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55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𡀃 𨮊
国语发音:zhēn ㄓㄣ
粤语发音:zam1
唐代发音:jim
说文解字:斗部》斟:勺也。从斗甚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斟:斟酌也,益也,又姓。《国语》云:祝融之后侯伯八姓斟姓无后贾逵注云斟姓是曹姓之后又汉复姓有斟弋氏出史记。职深切,九。
广韵·入声··》斟:斟酌也,益也,又姓。《国语》云:祝融之后侯伯八姓斟姓无后贾逵注云斟姓是曹姓之后又汉复姓有斟弋氏出史记。职深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斗部·》斟:《广韵》职深切《集韵》《韵会》《正韵》诸深切,𠀤音针。《说文》勺也。《楚辞·天问》彭铿斟雉帝何飨。《注》斟,勺也。又《周语》而后王斟酌也。《注》斟,取也。又《后汉·冯衍传》意斟愖而不澹。《注》斟愖,犹迟疑也。又《扬子·方言》斟,益也。《注》言斟酌而益之。又《玉篇》计也。又国名。《左传·襄四年》灭斟灌及斟寻氏。《注》二国,夏同姓诸侯,仲康之子。又姓。《姓氏急就篇》汉博士斟尚。
反切:职深 (《广韵·下平声··》) 职深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 pour wine or tea into a cup; to gauge

原典出处

荀子·富国》:故明主必谨养其和,节其流,开其源,而时酌焉。
说苑·贵德》:郑伐宋,宋人将与战,华元杀羊食士,其御羊不与焉,及战,曰:“畴昔之羊羹,子为政。”
白虎通德论·礼乐》:周公曰《酌
1》者,言周公辅成王,能酌文武之道而成之也。
潜夫论·潜叹》:故有周之制也,天子听政,使三公至于列士献典,良史献书,师箴,瞍赋,蒙诵,百工谏,庶人传语,近臣尽规,亲戚补察,瞽叟教诲,耆艾修之,而后王酌焉,是以事行而无败也。
风俗通义·声音》:《勺》、言能勺先祖之道也,《武》、言以功定天下也,《护》、言救民也,《夏》、大承二帝也,《韶》、继尧也,《大章》、章之也,《五英》、英华茂也,《六茎》、及根茎也,《咸池》、备矣。
蔡中郎集·释诲》:设疑以自通,乃酌群言。
韩非子·扬权》:至于群生,酌用之,万物皆盛,而不与其宁。
孙子算经·卷下》:答曰:四千四百四十四斛四
淮南子·缪称训》:故传曰:“鲁酒薄而邯郸围,羊羹不而宋国危。”
吕氏春秋·达郁》:是故天子听政,使公卿列士正谏,好学博闻献诗,蒙箴师诵,庶人传语,近臣尽规,亲戚补察,而后王酌焉。
史记·夏本纪》:太史公曰:禹为姒姓,其后分封,用国为姓,故有夏后氏、有扈氏、有男氏、寻氏、彤城氏、褒氏、费氏、杞氏、缯氏、辛氏、冥氏、(氏)戈氏。
春秋左传》:二年,春,郑公子归生受命于楚,伐宋,宋华元,乐吕,御之,二月,壬子,战于大棘,宋师败绩,囚华元,获乐吕,及甲车四百六十乘,俘二百五十人,馘百人,狂狡辂郑人,郑人入于井,倒戟而出之,获狂狡,君子曰,失礼违命,宜其为禽也,戎昭果毅以听之,之谓礼,杀敌为果,致果为毅,易之戮也,将战,华元杀羊食士,其御羊不与,及战,曰,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与入郑师,故败,君子谓羊非人也,以其私憾,败国殄民,于是刑孰大焉,诗所谓人之无良者,其羊之谓乎,残民以逞。
国语·郑语》:姓无后。
战国策》:厨人进羹,因反鬭而击之,代王脑涂地。
列女传·代赵夫人》:卫子既葬,襄子未除服,地登夏屋,诱代王,使厨人持斗以食代王及从者,行,阴令宰人各以一斗击杀代王及从者。
汉书·叙传下》:初拟相如,献赋黄门,辍而覃思,草法篹玄,酌六经,放易象论,潜于篇籍,以章厥身。
后汉书》:后操出近郊,士大夫从者百许人,慈乃为赍酒一升,脯一斤,手自酌,百官莫不醉饱。
竹书纪年·帝太康》:元年癸未,帝即位,居鄩。
说文解字·女部》:妁:酌也,酌二姓也。
方言·第三》:、协,汁也。
世说新语·品藻》:至于酌时宜,笼罩当世,亦多所不及。
颜氏家训·省事》:须求趋竞,不顾羞惭,比较材能,量功伐,厉色扬声,东怨西怒。
文心雕龙·奏启》:后之弹事,迭相酌,惟新日用,而旧准弗差。
抱朴子·畅玄》:胞胎元一,范铸两仪,吐纳大始,鼓冶亿类,徊旋四七,匠成草昧,辔策灵机,吹嘘四气,幽括冲默,舒阐粲尉,抑浊扬清,酌河渭,增之不溢,挹之不匮,与之不荣,夺之不瘁。
水经注·河水》:又东迳卫国县故城南,古观。
神仙传·彭祖》:凡此皆以养寿,而不能酌之者,反以速患,古之至人,恐不才之子,为识事宜,流遁不还,故绝其源也。
三国志》:迹其所履,有质直不渝之性,然而恪恭静默,色养其亲,不治可见之美,不竞人间之名,斯诚清时所宜式叙,前后明诏所酌而求也。
群书治要·宣公》:二年,郑公子归生伐宋,宋华元御之,将战,华元杀羊食士,其御羊不与,及战。
艺文类聚·月晦》:《玉烛宝典》曰:元日至月晦,人并为酺食,士女悉湔裳酒于水湄,以为度厄。
通典·齐縗杖周》:重轻从俗,酌随时。
意林》:周公乐曰《勺》,勺者,酌先祖之道。
四书章句集注》:周衰,圣人不作,故孔子酌先王之礼,立万世常行之道,发此以为之兆尔。
论语注疏·宪问》:云“为夏后少康所杀”者,哀元年《左传》曰“昔有过浇杀灌以伐鄩,灭夏后相,后缗方娠,逃出自窦,归于有仍,生少康焉。”
西游记》:此时遂大开旗鼓,响振铜锣,广设珍馐百味,满椰液萄浆,与众饮宴多时,却又依前教演。
三国演义》:入店坐下,便唤酒保:“快酒来吃,我待赶入城去投军。”
金瓶梅》:三人坐下,把酒来,武大筛酒在各人面前。
封神演义》:太姜曰:“我儿此去,百事酌,不可造次。”
广韵·》:酌也,益也,又姓。
孝经注疏·圣治章》:自顷修撰,备经覆,究理则依王肃为长,从众则郑义已久。
太平御览·星上》:酌元气,运乎四时。
太平广记·彭祖》:凡此皆以养寿,而不能酌之者,反以速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