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A5

同義字

部首:+ 1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8第7 康熙字典: 頁479第05 辭海: 卷6頁1410第1 GSR: 第792.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22第03
表面結構:Merging of and . Component of: 𪜲 𡛴 𡶜 𢘛 𭇓 𭚪 𦈈 𣂙 𤇚 𤖴 𤤐 𭣨 𦭐 𪉄 [More]
國語發音:chì ㄔˋ
粵語發音:cik1
唐代發音:chiɛk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斥:山名。《爾雅》云:東方之美者有厈山之文皮焉。又音尺。
廣韻·入聲··》㡿:逐也,逺也,又㡿候。《說文》曰:卻行也,从广屰屰音逆。
廣韻·入聲··》斥: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斤部·斤部》斥:《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石切,音尺。同㡿。逐也,遠也。《左傳·昭十六年》大國之求,無禮以斥之。何饜之有。《史記·淮南王傳》王使郞中令斥免。《註》屛斥。又《·禹貢》海濱廣斥。《釋文》斥謂地鹹。《前漢·𠛬法志》除山川沈斥。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斥蠖。《註》屈蟲也。又《左傳·襄十一年》納斥𠋫。《註》不相備也。《史記·李廣傳》然亦遠斥𠋫,未嘗遇害。《註》索隱曰:斥,度也。𠋫,視也,望也。又《左傳·襄三十一年》𡨥盜充斥。《註》充滿斥見,言其多。又《史記·司馬相如傳》除邊關之益斥。《註》斥,廣也。又《前漢·惠帝紀》視作斥土者。《註》如淳曰:斥,開也。又《後漢·孔融傳》擬斥乗輿。《註》斥,指也。又《張衡·西京賦》絕阬踰斥。《註》斥,澤厓也。又山名。《爾雅·釋地》東北之美者,有斥山之文皮焉。○按《釋文》音尺。《廣韻》《集韻》入禡韻,充夜切,俱書作𢇛,疑誤。又姓。《正字通》見姓纂。又《集韻》闥各切,音託。《莊子·田子方》揮斥八極。《註》揮斥,猶放縱也。又《集韻》恥格切。與坼同。詳土部坼字註。又《韻補》叶敕略切。《史記·自序》王遷辟淫,良將是斥。叶上爵。
反切:充夜 (《廣韻·去聲··》) 昌石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scold, upbraid, accuse, reproach

原典出處

論衡·道虛》:河東號之曰
The Hedong people gave him the surname of "Fallen Angel."
莊子·逍遙遊》:鴳笑之曰:「彼且奚適也?」
A quail by the side of a marsh laughed at it, and said, 'Where is it going to?'
史記·夏本紀》:其土白墳,海濱廣潟,厥田鹵。
The soil of the province was white loam, and on the sea-coast were wide tracts of salt land. Its fields, which were impregnated with salt.
尚書·禹貢》:厥土白墳,海濱廣
Its soil was whitish and rich. Along the shore of the sea were wide tracts of salt land.
荀子·成相》:世之愚,惡大儒,逆不通孔子拘。
說苑·奉使》:倉唐曰:「君賜之外府之裘,則能勝之,賜之帶,則不更其造。」
韓詩外傳·卷十》:何以逐?
新書·解縣》:候者望烽燧而不敢臥,將吏戍者,或介冑而睡,而匈奴欺侮侵掠,未知息時,於焉望信威廣德,難。
孔子家語·五刑解》:此五者,大夫既自定有罪名矣,而猶不忍然正以呼之也。
潛夫論·賢難》:夫體至行仁義,據南面師尹卿士,且猶不能無難,然則夫子削迹,叔嚮縲紲,屈原放沈,賈誼貶黜,鍾離廢替,何敞束縛,王章抵罪,平阿逐,蓋其輕士者也。
風俗通義·六國》:懷王佞臣上官、子簡,遠忠臣。
孔叢子·廣詁》:拓、、啓、闢,開也。
素書·求人之志章》:殫惡讒,所以止亂。
獨斷·卷上》:謂之陛下者,群臣與天子言,不敢指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
蔡中郎集·獨斷》:謂之陛下者,群臣與天子言,不敢指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
墨子·雜守》:候出置田表,坐郭內外立旗幟,卒半在內,令多少無可知。
列子·黃帝》:伯昏无人曰:「夫至人者,上闚青天,下潛黃泉,揮八極。」
鶡冠子·王鈇》:事相正,居處相察,出入相司。
韓非子·問田》:逢遇不可必也,患禍不可也,夫舍乎全遂之道而肆乎危殆之行,竊為先生無取焉
管子·輕重丁》:薪芻之所生者也。
孫子兵法·行軍》:澤,惟亟去勿留,若交軍于澤之中,必依水草,而背眾樹,此處澤之軍也。
六韜·必出》:候常戒:險塞盡中,車騎要我前,勇士擊我後,為之奈何?
淮南子·精神訓》:鳳凰不能與之儷,而況鷃乎!
呂氏春秋·樂成》:水已行,民大得其利,相與歌之曰:「鄴有聖令,時為史公,決漳水,灌鄴旁,終古鹵,生之稻粱。」
鬼谷子·謀篇》:故因其疑以變之,因其見以然之,因其說以要之,因其勢以成之,因其惡以權之,因其患以之。
春秋左傳》:諸侯之師觀兵于鄭東門,鄭人使王子伯駢行成,甲戌,晉趙武入盟鄭伯,冬,十月,丁亥,鄭子展出盟晉侯,十二月,戊寅,會于蕭魚,庚辰,赦鄭囚,皆禮而歸之,納候,禁侵掠,晉侯使叔肸告于諸侯,公使臧孫紇對曰,凡我同盟,小國有罪,大國致討,苟有以藉手,鮮不赦宥,寡君聞命矣。
晏子春秋》:遂趨而歸,管籥其家者納之公,財在外者之市
越絕書·外傳本事》:越絕,小藝之文,固不能布於四方,焉有誦述先聖賢者,所作未足自稱,載列姓名,直以身者也?
戰國策》:武安君曰:「是時楚王恃其國大,不恤其政,而群臣相妒以功,諂諛用事,良臣疏,百姓心離,城池不修,既無良臣,又無守備。」
鹽鐵論·非鞅》:是以征敵伐國,攘地境,不賦百姓而師以贍。
列女傳·衛宗二順》:今我無子,於禮,絀之人也,而得留以盡其節,是我幸也。
春秋穀梁傳》:以晉侯而執曹伯,惡晉侯也。
漢書·王莽傳中》:大司空邑士以謝
前漢紀》:去之。
東觀漢記·伏湛》:微過退,久不復用,識者愍惜,儒士痛心。
後漢書·西羌傳》:自西戎作逆,未有陵上國若斯其熾也。
西京雜記·第三》:余少時,聞平陵曹敞在吳章門下,往往好人過,以為輕薄,世人皆以為然。
周禮·冬官考工記》:角環灂,牛筋蕡灂,麋筋蠖灂。
楚辭·初放》:逐鴻鵠兮,近習鴟梟,斬伐橘柚兮,列樹苦桃。
爾雅·釋地》:北方之美者,有幽都之筋角焉,東北之美者,有山之文皮焉,中有岱岳,與其五穀魚鹽生焉。
釋名·釋船》:所用旁岸曰交,一人前一人還,相交錯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