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AC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6第54 康熙字典: 页479第18 辞海: 卷6页1440第1 GSR: 第611.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024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𠌲 𭄇 𠼗 𠼃 𡐛 𢄤 𬆉 𣊙 𤍖 [More]
国语发音:zhǎn ㄓㄢˇ
粤语发音:zaam2
唐代发音:*jræ̌m
说文解字:车部》斩:𢧵也。从车从斤。斩法车裂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斩:《周礼》云:秋官掌戮掌斩。侧减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斤部·》斩:《唐韵》《正韵》侧减切《集韵》《韵会》阻减切,𠀤音蔪。《说文》截也。从车从斤。斩法车列也。《博雅》裁也。《释文》斩,暂也。暂加兵,卽断也。《尔雅·释诂》斩,杀也。《·小雅》斩伐四国。《周礼·秋官·掌戮》掌斩杀贼谍而搏之。又《杜甫诗》斩新花蕊未应飞。《注》禅家有斩新日月之语。又《集韵》庄陷切,音蘸。芟也。
反切:侧减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ut, chop, sever; behead

原典出处

孟子·离娄下》:孟子曰:“君子之泽五世而,小人之泽五世而。”
Mencius said, 'The influence of a sovereign sage terminates in the fifth generation. The influence of a mere sage does the same.'
礼记·三年问》:衰苴杖,居倚庐,食粥,寝苫枕块,所以为至痛饰也。
The sackcloth with jagged edges, the dark colour of the sackcloth and the staff, the shed reared against the wall, the gruel, the sleeping on straw, and the clod of earth for a pillow - these all were intended to set forth the extremity of the grief.
墨子·非攻下》:入其国家边境,芟刈其禾稼,其树木,堕其城郭,以湮其沟池,攘杀其牲牷,燔溃其祖庙,劲杀其万民,覆其老弱,迁其重器,卒进而柱乎斗,曰‘死命为上,多杀次之,身伤者为下,又况失列北桡乎哉,罪死无赦’,以譂其众。
Entering the state they cut down the grain fields and fell the trees and woods; they tear down the inner and outer walls of the city and fill up the ditches and ponds; they seize and kill the sacrificial animals and burn down the ancestral temple; they kill and murder the people and exterminate the aged and weak; they move away the treasures and valuables. The soldiers are encouraged to advance by being told: "To suffer death is the highest (service you can render), to kill many is the next, to be wounded is the lowest. But if you should drop out from your rank and attempt to sneak away, the penalty will be death without moderation." Thus the soldiers are put to fear.
庄子·人间世》:其拱把而上者,求狙猴之杙者之。
Those of them which are a span or two or rather more in circumference are cut down by persons who want to make posts to which to tie their monkeys.
商君书·来民》:周军之胜,华军之胜,秦首而东之。
At the victories in the Zhou and in the Hua battles, Qin extended its territory eastwards by cutting off heads.
史记·殷本纪》:周武王遂纣头,县之[大]白旗。
King Wu of Zhou then cut off the tyrant's head and exhibited it on a pole.
荀子·正论》:詈侮捽搏,捶笞膑脚,断枯磔,藉靡后缚,是辱之由外至者也,夫是之谓埶辱。
说苑·修文》:衰裳,苴绖杖,立于丧次,宾客吊唁无不哀者。
春秋繁露·求雨》:无伐名木,无山林。
韩诗外传·卷六》:筑城而居之,别田而养之,立学以教之,使人知亲尊,亲尊故为父服縗三年,为君亦服縗三年,为民父母之谓也。
大戴礼记》:衰、简屦、杖而歠粥者,志不在于饮食。
白虎通德论·丧服》:诸侯为天子衰三年何?
新书·保傅》:使赵高傅胡亥而教之狱,所习者非劓人,则夷人之三族也。
新序·节士》:怀王大怒,举兵伐秦,大战者数,秦兵大败楚师,首数万级。
中论·慎所从》:然犹不知所以失之,反瞋目溃围,将取旗,以明非战之罪,何其谬之甚欤?
孔子家语·相鲁》:于是侏儒,手足异处
潜夫论·贤难》:夫二子之于君也,可谓见知深而宠爱殊矣,然京房冤死而上曾不知,晁错既而帝乃悔。
论衡·命义》:行恶者祸随而至,而盗跖、庄蹻,横行天下,聚党数千,攻夺人物,断人身,无道甚矣,宜遇其祸,乃以寿终。
风俗通义》:燕王走保辽东,使使丹以谢秦,燕亦遂灭。
孔丛子·诘墨》:晏桓子卒,晏婴衰枕草,苴绖带杖,菅菲食粥,居于倚庐,遂哀三年。
申鉴·时事》:自古肉刑之除也,右趾者死也,惟复肉刑,是谓生死而息民。
新语·辨惑》:使司马行法焉,首足异河而出
蔡中郎集》:知不得绝,每应一月也,其类皆如此,今之所述,略举其尤者也。
列子·汤问》:时黑卵之醉,偃于牖下,自颈至腰三之。
鶡冠子·王鈇》:故不肖者不失其贱,而贤者不失其明,上享其福禄而百事理行,畔者不利,故莫能挠其强,是以能治满而不溢,绾大而不芒,天子中正,使者敢易言尊益区域,使利逜下蔽上,其刑笞无赦,诸吏教苦德薄,侵暴百姓,辄罢,毋使污官乱治,不奉令犯法,其罪加民,利而不取利,运而不取次,故四方从之,唯恐后至。
文子·道原》:天下莫柔弱于水,水为道也,广不可极,深不可测,长极无穷,远沦无涯,息耗减益,过于不訾,上天为雨露,下地为润泽,万物不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无私好,泽及蚑蛲而不求报,富赡天下而不既,德施百姓而不费,行不可得而穷极,微不可得而把握,击之不创,刺之不伤,之不断,灼之不熏,淖约流循而不可靡散,利贯金石,强沦天下,有馀不足,任天下取与,禀受万物而无所先后,无私无公,与天地洪同,是谓至德。
韩非子·初见秦》:大王诚听其说,一举而天下之从不破,赵不举,韩不亡,荆、魏不臣,齐、燕不亲,霸王之名不成,四邻诸侯不朝,大王臣以徇国,以为王谋不忠者也。
慎子·逸文》:人肢体,凿其肌肤,谓之刑。
管子·轻重己》:以秋日至始,数四十六日,秋尽而冬始,天子服黑絻黑而静处,朝诸侯卿大夫列士,循于百姓,发号出令曰:“毋行大火,毋大山,毋塞大水,毋犯天之隆”,天子之冬禁也。
吴子·图国》:今君四时使离皮革,掩以朱漆,画以丹青,烁以犀象。
六韬·林战》:除草木,极广吾道,以便战所。
尉缭子·武议》:吴起立命之。
九章算术·均输》:本一尺,重四斤。
淮南子·览冥训》:今若夫申、韩、商鞅之为治也,挬拔其根,芜弃其本,而不穷究其所由生,何以至此也:凿五刑,为刻削,乃背道德之本,而争于锥刀之末,艾百姓,殚尽太半,而忻忻然常自以为治,是犹抱薪而救火,凿窦而出水
吕氏春秋·权勋》:厹繇之君将岸堙溪以迎钟。
春秋左传》:晋侯使以杀大子申生之故来告,初,晋侯使士蒍为二公子筑蒲与屈,不慎,置薪焉,夷吾诉之,公使让之,士蒍稽首而对曰,臣闻之,无丧而戚,忧必雠焉,无戎而城,雠必保焉,寇雠之保,又何慎焉,守官废命,不敬,固雠之保,不忠,失忠与敬,何以事君,诗云,怀德惟宁,宗子惟城,君其修德而固宗子,何城如之,三年将寻师焉,焉用慎,退而赋曰,狐裘尨茸,一国三公,吾谁适从,及难,公使寺人披伐蒲,重耳曰,君父之命不校,乃徇曰,校者,吾雠也,逾垣而走,披其袪,遂出奔翟。
逸周书·世俘解》:越五日,乙卯,武王乃以庶国祀馘于周庙,翼予冲子,断牛六,断羊二,庶国乃竟告于周庙,曰:古朕闻文考修商人典以纣,身告于天子稷,用小牲羊犬豕于百神,水土于誓社。
国语·吴语》:明日,迁军接酥,有罪者以徇,曰:“莫如此志行不果。”
晏子春秋》:公出,过之,有竹者焉,公以车逐,得而拘之,将加罪焉。
吴越春秋》:有司、将军,大徇军中曰:“队各自令其部,部各自令其士:归而不归,处而不处,进而不进,退而不退,左而不左,右而不右,不如令者,!”
越绝书·请籴内传》:太宰嚭对曰:“臣闻驷马方驰,惊前者,其数必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