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B2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𨮕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5第12 康熙字典: 頁480第18 辭海: 卷6頁1860第1 GSR: 第1235.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27第10
表面結構:左:𠁁,右:。 Component of: 𤂊 𧞐 𧞗 𤃮 𨷖 𨮕
國語發音:zhuó ㄓㄨㄛˊ
粵語發音:doek3
說文解字:斤部》斲:斫也。从斤、𠁁。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斲:削也。竹角切,十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斤部·》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竹角切,音琢。《說文》斫也。从斤从𠁁。《註》徐鉉曰:𠁁器也。斤以斫之,或从畫丮作𦘣。《·梓材》旣勤樸斲。《傳》已勞力撲治斲削。又《韻補》叶株遇切。《何晏·景福殿賦》縱橫踰延,各有攸注,公輸荒其規矩,匠石不知其所斲。又叶竹鹿切。《漢淮南王屛風賦》大匠治之,雕刻削斲。等化器類,庇廕尊屋。
反切:竹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ut, chop, hack

原典出處

墨子·貴義》:譬若匠人之而不能,無排其繩。
Just as the carpenter must not blame the line though he cannot saw the lumber straight.
莊子·德充符》:,惡用膠?
He has no cutting and hacking to do; of what use would glue be to him?
道德經》:夫司殺者,是大匠
He who would inflict death in the room of him who so presides over it may be described as hewing wood instead of a great carpenter.
詩經·殷武》:是斷是遷、方是虔。
We cut them down, and conveyed them here; We reverently hewed them square.
周易·繫辭下》:包犧氏沒,神農氏作,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蓋取諸益。
On the death of Bao-xi, there arose Shen-nong (in his place). He fashioned wood to form the share, and bent wood to make the plough-handle. The advantages of ploughing and weeding were then taught to all under heaven. The idea of this was taken, probably, from Yi (the forty-second hexagram).
荀子·性惡》:工人木而生器,然則器木豈工人之性也哉?
說苑·反質》:殷之盤庚,大其先王之室,而改遷於殷,茅茨不剪,采椽不,以變天下之視。
韓詩外傳·卷八》:使者曰:「吾君有治位之坐,土階三等,茅茨不翦,樸椽不者,猶以謂為之者勞,居之者泰,吾君惡有臺若此者!」
大戴禮記·四代》:公曰:「巧匠輔繩而,胡為其棄法也。」
中論·治學》:故《》曰:「若作梓材,既勤樸,惟其塗丹雘。」
潛夫論·五德志》:是以木為耜,揉木為耒耨。
論衡·語增》:《傳》語曰:「堯、舜之儉,茅茨不剪,采椽不。」
風俗通義·三皇》:伏羲氏沒,神農氏作,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
文子·上德》:巧冶不能消木,良匠不能冰,物有不可,如之何君子不留意。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代司殺者,是謂代大匠
韓非子·有度》:故繩直而枉木,準夷而高科削,權衡縣而重益輕,斗石設而多益少。
管子·輕重丁》:賓胥無馳而南,反報曰:「南方之萌者,山居谷處,登降之萌也,上輪軸,下采杼栗,田獵而為食,其稱貸之家,多者千萬,少者六七百萬,其出之中伯伍也,其受息之萌八百餘家」。
六韜·盈虛》: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錦繡文綺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之器不寶,淫泆之樂不聽,宮垣屋室不堊,甍桷椽楹不,茅茨徧庭不剪。」
呂氏春秋·離俗》:然而以理義削,神農、黃帝,猶有可非,微獨舜、湯。
史記》:巧匠不兮,孰察其揆正?
春秋左傳》:楚子伐鄭,晉士會救鄭,逐楚師于潁北,諸侯之師戍鄭,鄭子家卒,鄭人討幽公之亂,子家之棺而逐其族,改葬幽公,諡之曰靈。
鹽鐵論·通有》:文學曰:「古者,采椽不,茅茨不翦,衣布褐,飯土硎,鑄金為鉏,埏埴為器,工不造奇巧,世不寶不可衣食之物,各安其居,樂其俗,甘其食,便其器。」
列女傳·晉弓工妻》:昔帝堯茅茨不翦,采椽不,土階三等,猶以為為之者勞,居之者逸也。
漢書·酷吏傳》:漢興,破觚而為圜,琱而為樸,號為罔漏吞舟之魚。
前漢紀》:方為圓。
後漢書》:鄭人討幽公之亂,子家之棺。
楚辭·湘君》:桂櫂兮蘭枻,冰兮積雪。
山海經·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人而彘鬣,穴居而冬蟄,其名曰猾褢,其音如木,見則縣有大繇。
焦氏易林·否之》:破瑚璉,殷商絕祀。
說文解字·鬥部》:从鬥聲。
爾雅·釋鳥》:鴷,木。
方言·第二》:䤨又也,晉趙之間謂之䤨䤨。
馬王堆》:夫伐司殺者殺,是伐大匠也,夫伐大匠者,則□不傷其手矣。
道德真經註》:常有司殺者殺,夫代司殺者殺,是謂代大匠,夫代大匠者,希有不傷其手矣。
文心雕龍·體性》:夫才由天資,學慎始習,梓染絲,功在初化,器成采定,難可翻移。
金樓子·興王》:采椽不,土階三等,克明俊德,以親九族。
三國志·齊王紀》:冬十二月,散騎常侍諫議大夫孔晏乂奏曰:「禮,天子之宮,有礱之制,無朱丹之飾,宜循禮復古。」
高士傳·壤父》:醇和未,陶哉寓世。
藝文類聚·》:又曰:桂棹兮蘭枻,冰兮積雪。
通典》:是故竹不成用,瓦不成味,木不成成猶善也。
四書章句集注》:匠人而小之,則王怒,以為不勝其任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