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B8

說文小篆
𣃁
同義字

部首:+ 21筆 = 共2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3第14 康熙字典: 頁481第02 辭海: 卷6頁1930第1 GSR: 第1224.t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2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ǔ zhú ㄓㄨˇ ㄓㄨˊ
粵語發音:zuk1
說文解字:斤部》斸:斫也。从斤屬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斸:斫也,又钁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斤部·二十一》斸:《唐韻》陟玉切《集韻》《韻會》株玉切,𠀤音瘃。《說文》斫也。《爾雅·釋器》斪斸謂之定。互詳斪字註。《玉篇》同钃。又《五音集韻》之角切,音琢。義同。
反切:陟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ut

原典出處

國語·齊語》:惡金以鑄鉏夷斤,試諸壤土。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三百里,曰縣之山,無草木,多文石。
說文解字·斤部》::斫也。
爾雅·釋器》:斪,,謂之定。
高士傳·韓康》:藥青冥。
藝文類聚·》:【賦】《宋謝靈運山居賦》曰:上古巢居穴處曰巖棲,居山曰山居,在林野曰丘園,在郊郭曰城傍,四者不同,可以理推,昔仲長願言,流水高山,應叟作書,邙阜洛川,勢有偏側,地闕周員,至若鳳叢二臺,雲夢青丘,漳渠淇園,橘林長洲,雖千乘之珍苑,孰嘉遁之所遊,覽明達之撫運,乘機感而理默,悼三閭之浮江,矜望諸之去國,仰前哲之遺訓,俯性情之所便,奉微軀以宴息,保息事以乘閑,爰初經略,杖策孤征,入澗涉水,登嶺山行,紆頂不息,窮泉不停,櫛風沐雨,犯露乘星,研其淺思,罄其短規,非龜非筮,擇良選奇,剪榛開徑,尋石覓崖,四山周迴,雙流逶迤,陵名山而屢止,過巖室而披情,雖未偕於至道,且緬絕於世纓,若乃南北兩居,水通陸阻,觀風瞻雲,方知厥所,九泉別澗,五谷異巘,抗北頂以葺館,瞰南峰以啟軒,羅層崖於戶裏,鏡清瀾於窗前,修竹葳蕤以翳薈,灌木森叢以蒙茂,蘿蔦蔓延以攀援,香花芬薰而媚秀,日月投光於柯閒,風露披清於㟪岫,夏涼寒燠,隨時取適,此焉卜寑,玩水弄石,及其二川合流,異源同口,赴隘入險,俱會山首,瀨排沙以積岸,島倚渚以超阜,畦町藝,含橤藉芳,綠葵春節以懷露,白薤感時而負霜,伊昔齠齓,寶愛斯文,援紙握管,會性通神,詩以言志,賦以敷陳,爰暨山棲,彌歷年祀,幸多暇日,自求諸己。
西遊記》:次日,眾猴果去採仙桃,摘異果,刨山藥,黃精。
三國演義》:至八月十五日,鄧艾引五萬精兵逕往壇山谷中來,遠遠使人憑高眺望,只見無數糧車,接連不,從山凹中而行。
廣韻·》::斫也,又钁也。
太平廣記·譚宜》:尋禀神仙誡,徹廟開窺。
墨子閒詁·備城門》:《斤部》云「,斫也」,又《木部》云「欘,斫也」。
全唐詩·寒溪》:玉掩骼胔,弔瓊哀闌干。
康熙字典·》:《韓愈·李大夫墓誌》鎛釤鉏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