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BF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4第45 康熙字典: 頁482第07 辭海: 卷6頁2260第1 GSR: 第1080.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76第05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𭂗 𢝡 𢰧 𫹛 𤦽 𦳧 𥯞 𬫲 𬶦 𩘓 𩹊
國語發音:yóu liú ㄧㄡˊ ㄌㄧㄡˊ
粵語發音:ja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斿:旌旗之末垂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方部·》斿:《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由。《說文》作游。旌旗之流也。《玉篇》斿,旌旗之末垂。或作游。《博雅》天子十二斿至地,諸侯九斿至軫,大夫七斿至軹,士三斿至肩。《周禮·春官·巾車》建大常十有二斿。《註》大常,九旗之畫日月者,正幅爲縿,斿則屬焉。又《周禮·天官·大宰》以九貢致邦國之用,八曰斿貢。《註》鄭司農云:斿貢羽毛。康成謂:斿讀如囿游之游。斿貢燕好珠璣琅玕。又與游同。《前漢·禮樂志》泛泛滇滇從高斿。又《集韻》《韻會》𠀤力求切,音劉。同旒。《周禮·夏官·弁師》諸侯之繅斿九就。《註》每繅九成,則九旒也。
反切:以周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swim; to move or rove freely

原典出處

荀子·禮論》:龍旗九,所以養信也。
獨斷·卷下》:前驅有九雲罕闟戟皮軒鑾旗,車皆大夫載鑾旗者,編羽毛引繫橦旁,俗人名之曰雞翹車,非也。
蔡中郎集·獨斷》:前驅有九雲罕闟戟皮軒鑾旗,車皆大夫載鑾旗者,編羽毛引繫橦旁,俗人名之曰雞翹車,非也。
淮南子·氾論訓》:逮至暴亂已勝,海內大定,繼文之業,立武之功,履天子之圖籍,造劉氏之貌冠,總鄒、魯之儒、墨,通先聖之遺教,戴天子之旗,乘大路,建九,撞大鍾,擊鳴鼓,奏《咸池》,揚幹戚。
史記·禮書》:龍旂九,所以養信也。
戰國策》:魏王說於衛鞅之言也,故身廣公宮,制丹衣柱,建九,從七星之旟
漢書·敘傳下》:太上四子:伯兮早夭,仲氏王代,宅于楚。
後漢書·輿服上》:至奚仲為夏車正,建其旐,尊卑上下,各有等級。
周禮·春官宗伯》:王之五路:一曰玉路,鍚,樊纓十有再就,建大常,十有二,以祀。
說文解字·糸部》:縿:旌旗之也。
顏氏家訓·勉學》:案:說文:「勿者,州里所建之旗也,象其柄及三之形,所以趣民事。」
藝文類聚》:《宋顏延之三日侍遊曲阿後湖詩》曰:虞風載帝狩,夏諺頌王遊,春方動宸駕,望幸傾五州,山祗蹕嶠路,水若驚滄流,神御出瑤軫,天儀降藻舟,萬軸胤行衛,千翼泛飛浮,雕雲麗琁蓋,祥飆被采,江南進荊艷,河徼獻趙謳。
通典·設銘》:杠七仞,至地。
論語注疏·衛靈公》:其古禮,鄭玄注《弁師》云天子衮冕,以五采繅,前後十二有五采玉十有二。
廣韻·》::旌旗之末垂者。
太平御覽·》:又曰:龍旂九以象大火也。
朱子語類·師友》:問:「濂溪言道至貴者,不一而足。」
郁離子·九難》:於是乎白書如荼,赤羽如葒,大旆鋒旗,植以玄戈,建九之霓旂,蔚雲旋而猋迥,山陵為之低昂,太陽為之寢光。
墨子閒詁·非攻中》:又或當作「」即「游」之省。
全唐詩》:荔枝時節出旌,南國名園盡興遊。
康熙字典·十二》:《後漢·輿服志》屬車四十六乗,前驅有九雲䍐鳳凰闟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