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C5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异体字
𣃨
同义字
𣥏
同义字
𣥐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6第19 康熙字典: 页483第02 辞海: 卷6页2360第2 GSR: 第77.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78第07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𭄸 𣖺 𬐰 𥰠 𬫽 𬮐 𩥆
国语发音: ㄌㄩˇ
粤语发音:leoi5
唐代发音:*liǔ
说文解字:㫃部》旅:军之五百人为旅。从㫃从从。从,俱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旅:师旅。《说文》曰:军五百人也,亦姓汉功臣表有旅卿封昌平侯俗作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方部·》旅:〔古文〕𣥏𣃨鲁𣥐《唐韵》力举切《集韵》《韵会》两举切,𠀤音吕。《说文》军之五百人爲旅。《·大禹谟》班师振旅。《传》师入曰振旅,言整衆。《·小雅》我师我旅。《笺》五百人爲旅。《周礼·地官·小司徒》五卒爲旅。《注》旅,五百人。又《博雅》旅。客也。《易·复卦》商旅不行。又《旅卦疏》旅者,客寄之名,羁旅之称,失其本居而寄他方,谓之爲旅。《·大雅》于时庐旅。《笺》庐舍其宾旅。《左传·庄二十二年》羁旅之臣。《注》旅,客也。又《·禹贡》蔡蒙旅平。《传》祭山曰旅。《周礼·天官·掌次》王大旅上帝。《注》大旅上帝祭于圜丘。国有故而祭,亦曰旅。又《·牧誓》亚旅。《传》亚,次也。旅,衆也。衆大夫其位次卿。《左传·文十五年》请承命于亚旅。《注》亚旅,上大夫也。又《·旅獒》西旅底贡厥獒。《传》西戎之长。又《·小雅》旅力方刚。《传》旅,衆也。《仪礼·士冠礼》旅占卒。《注》旅,衆也。又《·小雅》淆核惟旅。《传》旅,𨻰也。又《·周颂》侯亚侯旅。《传》旅,子弟也。又《周礼·天官·小宰》掌官府之徵令,四曰旅,掌官常以治数。《注》旅辟下士也。又《周礼·地官·司徒》旅师。《注》旅,犹处也。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函人》权其上旅,与其下旅。《注》上旅谓要以上,下旅谓要以下。《疏》谓札叶爲旅者,以札衆多,故言旅。又《仪礼·鄕飮酒礼》司正升相旅,曰:某子受酬。《注》旅,序也。又《礼·郊特牲》台门而旅树。《注》旅,道也。又《礼·乐记》进旅退旅。《注》旅,犹俱也。又《后汉·光武纪》至是野谷旅生。《注》不因播种而生,故曰旅。今字作稆,音吕。古字通。又姓。《前汉·功臣表》昌平侯旅卿。又《集韵》凌如切,音胪。𨻰也。
反切:力举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rip, journey; travel; traveler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季氏于泰山。
The chief of the Ji family was about to sacrifice to the Tai mountain.
孟子·告子下》:三命曰:‘敬老慈幼,无忘宾。’
The third was, "Respect the old, and be kind to the young. Be not forgetful of strangers and travellers."
礼记·深衣》:故可以为文,可以为武,可以摈相,可以治军,完且弗费,善衣之次也。
It could be worn in the discharge of both their civil and military duties; in it they could receive visitors and regulate the cohorts of their armies. It was complete, but not extravagant; it ranked in the second class of good dresses.
庄子·山木》:阳子之宋,宿于逆
Yang-zi, having gone to Song, passed the night in a lodging-house.
商君书·垦令》:废逆,则奸伪躁心私交疑农之民不行。
If hostelries for the reception of travellers are abolished, criminals, agitators, conspirators and those who unsettle the minds of the farmers will not travel
孙子兵法·谋攻》:为上,破次之。
So, too, it is better to recapture an army entire than to destroy it, to capture a regiment, a detachment or a company entire than to destroy them.
史记·夏本纪》:华阳黑水惟梁州:汶、嶓既艺,沱、涔既道,蔡、蒙平,和夷砥绩。
The south of Mount Hua and the Blackwater formed the boundaries of Liangzhou. The Min and Bo hills were cultivated. The Tuo and Qian rivers flowed in their channels, sacrifices were offered to the hills Cai and Meng on the plateaux, and the wild tribes on the He river were successfully managed.
荀子·大略》:礼之大凡:事生、饰驩也,送死、饰哀也,军、施威也。
说苑·辨物》:故麒麟麇身、牛尾,圆顶一角,合仁怀义,音中律吕,行步中规,折旋中矩,择土而践,位平然后处,不群居,不行,纷兮其有质文也,幽闲则循循如也,动则有仪容。
春秋繁露》:建立旗鼓,杖把旄钺,以诛贼残,禁暴虐,安集,故动众同师,必应义理,出则祠兵,入则振,以闲习之。
韩诗外传·卷六》:》曰:“靡有力,以念穹苍。
大戴礼记》:近世无贾,在田无野,行无据,苟若此,则夫杖可因笃焉。
白虎通德论·礼乐》:鈇钺,所以饰怒也。
新书·春秋》:国人闻之,振动,昼而夜乱,齐人袭之,楚师乃溃。
新序·杂事五》:今东野之御也,上马执辔,御体正矣,周灸骤。
中论·艺纪》:教六仪:一曰祭祀之容,二曰宾客之容,三曰朝廷之容,四曰丧纪之容,五曰军之容,六曰车马之容。
孔子家语·弟子行》:文不胜其质,恭老䘏幼,不忘宾,好学博艺,省物而勤也,是冉求之行也。
潜夫论·务本》:今多违志俭养,约生以待终,终没之后,乃崇餝丧纪以言孝,盛飨宾以求名,诬善之徒,从而称之,此乱孝悌之真行,而误后生之痛者也。
论衡·问孔》:专鲁莫过季氏,讥八佾之舞庭,刺太山之祭,不惧季氏增邑不隐讳之害,独畏荅懿子极言之罪,何哉?
太玄经·》:测曰,“经六衢”、商事也。
风俗通义·六国》:齐侯以为卿,辞曰:“羁之臣,幸若获宥,及于宽政,赦其不闲教训,而免诸罪戾,弛于负檐,君之惠也,所获多矣。”
孔丛子·居卫》:子思居卫,言苟变于卫君,曰:“其材可将五百乘,君任军,率得此人,则无敌于天下矣。”
申鉴·政体》:故在上者,必有武备,以戒不虞,以遏寇虐,安居则寄之内政,有事则用之军,是谓秉威。
新语·道基》:陈力就列,以义建功,师行阵,德仁为固,仗义而强,调气养性,仁者寿长,美才次德,义者行方。
蔡中郎集》:乃尹京邑,总齐禁
墨子·大取》:爱人非为誉也,其类在逆
列子·黄帝》:杨朱过宋东之于逆
鶡冠子·王鈇》:驩欣足以相助,𠏄谍足以相止,安平相驯,军相保,夜战则足以相信,昼战则足以相配,入以禁暴,出正无道,是以其兵能横行诛伐而莫之敢御。
文子·下德》:故国治可与愚守也,而军可以法同也,不待古之英俊,而人自足者,因其所有而并用之。
韩非子·存韩》:夫进而击赵不能取,退而攻韩弗能拔,则陷锐之卒,勤于野战,负任之,罢于内攻,则合群苦弱以敌而共二万乘,非所以亡赵之心也。
管子·山权数》:谨听其言而藏之官,使师之事无所与,此国厕之者也。
吴子·图国》:文侯曰:“寡人不好军之事。”
司马法·仁本》:诸侯春振,秋治兵。
三略·上略》:故国无军之难,而运粮者,虚也。
淮南子·道应训》:甯越欲干齐桓公,困穷无以自达,于是为商,将任车,以商于齐,暮宿于郭门之外。
吕氏春秋·举难》:甯戚欲干齐桓公,穷困无以自进,于是为商将任车以至齐,暮宿于郭门之外。
春秋左传》:五年,春,公将如棠观鱼者,臧僖伯谏曰,凡物不足以讲大事,其材不足以备器用,则君不举焉,君将纳民于轨物者也,故讲事以度轨量谓之轨,取材以章物采谓之物,不轨不物,谓之乱政,乱政亟行,所以败也,故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于农隙以讲事也,三年而治兵,入而振,归而饮至,以数军实昭文章,明贵贱,辨等列,顺少长,习威仪也,鸟兽之肉,不登于俎,皮革,齿牙,骨角,毛,羽,不登于器,则公不射,古之制也。
逸周书·时训解》:鹰不祭鸟,师无功,天地不肃,君臣乃□,农不登谷,暖气为凶。
国语·越语上》: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退也。
晏子春秋》:市买悖,故商绝。
吴越春秋》:夫君子争寸阴而弃珠玉,今寡人冀得免于军之忧,而复反系获敌人之手,身为佣隶,妻为仆妾,往而不返,客死敌国。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