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CE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6第44 康熙字典: 頁484第02 辭海: 卷6頁2540第2 GSR: 第563.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81第03
國語發音: ㄋㄧˇ
粵語發音:nei5
唐代發音:niɛ̌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旎:旖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方部·》旎:《唐韻》女氏切《集韻》《韻會》乃倚切,𠀤音柅。旖旎,旌旗從風貌。《史記·司馬相如傳》旖旎從風。《註》旖旎,阿那也。《前漢·揚雄甘泉賦》夫何旟旐郅偈之旖旎也。《註》旖旎,旒襂之形也。又《前漢·揚雄傳》乗雲蜺之旖旎兮。《註》旖旎,雲貌。又《楚辭·九辯》紛旖旎乎都房。《註》旖旎,盛貌。又《集韻》女夷切,音尼。又乃可切,音娜。或作𣃽。義𠀤同。又《韻補》叶囊何切。《東方朔·七諫》拔搴𤣥芝兮,列樹芋荷。橘柚萎枯兮,苦李旖旎。
反切:女氏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fluttering of flag; romantic

原典出處

史記》:沙棠櫟櫧,華氾檘櫨,留落胥餘,仁頻并閭,欃檀木蘭,豫章女貞,長千仞,大連抱,夸條直暢,實葉葰茂,攢立叢倚,連卷累佹,崔錯委骫,阬衡閜砢,垂條扶於,落英幡纚,紛容蕭蔘,旖從風,瀏蒞芔吸,蓋象金石之聲,管籥之音。
楚辭·九辯》:竊悲夫蕙華之曾敷兮,紛旖乎都房。
藝文類聚·儲宮》:其辭曰:居辰北極,在日重離,誕惟妙善,克自生知,資神為契,合聖如規,地維缺位,月紀褰期,哀纏晦朔,燧改歲時,●粥不溢,薑桂無滋,俛終心禮,昌我帝基,思皇下武,纘戎上德,將協人神,永貽家國,用稽嗣典,實弘儲則,庸器改物,徽號崇名,往辭綠蓋,來馭朱纓,旂旗旖,鸞纛聲明,守器宣華,訪安永福,上漏驂軒,初晨戒服,慶色伊滿,夤儀載肅,至誠莫感,遐福空辭,氛程月志,祲動年司,素妭犯列,青雲失滋,中楹軫夢,當戶陳詩,楚藥毀方,秦毉反轍,高議虛演,奇文徒說,遠賓上靈,長違昭世,痛結宸慈,哀震華棣,嗚呼哀哉。
金瓶梅》:當下兩個旖溫存,萬千羅唣,肏搗了一夜。
廣韻·》:旖:旖旗舒皃又音上聲。
太平廣記》:醻遊顏兮倡蔓卉,縠流倩電兮髮隨
全唐詩》:振衣中夜起,露花香旖
康熙字典·》:《揚雄·甘泉賦》夫何旟旐郅偈之旖也。
青樓夢》:正在旖,忽一垂髫婢來稟道:「外邊林婉卿小姐請見。」
品花寶鑒》:旁邊子玉拍手稱妙道:「好個溫柔旖!倒轉來,偏這樣湊拍,倒比原文還好。」
閩川閨秀詩話·卷二》:芳草含煙先旖,棠梨滴露乍淒清。
女仙外史》:彼此換盞交杯,說了好些旖的話。
冊府元龜·卷二百十七》:九月,魏乃命曹休、張遼、臧霸出洞口,曹仁出濡須,曹真、夏侯尚、張ば撾南郡。
檮杌閑評》:春晝風和日麗,雙翅低徊旖,拍入襟懷,漏歸衫袖,掮入海棠花底。
明語林·明語林卷八》:遂命諸伎擁賈姬出拜,倩容旖,光華照人,藉地竟《竹枝詞》十章。
全唐文·卷七百九十六》:豐茸旖,互交遞倚。
述書賦·卷上》:豐媚輕巧,纖慢旖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二》:多情豈必謝兒女,旖自解憐柔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