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DB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14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4第41 页114第46 康熙字典: 页485第09 辞海: 卷6页2610第2 GSR: 第195.e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85第0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𤄫
国语发音:fān ㄈㄢ
粤语发音:faan1
唐代发音:piæn
说文解字:㫃部》旛:幅胡也。从㫃番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旛:旐也。
广韵·上平声··》旛:旌旐揔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方部·十四》旛:《广韵》《集韵》《韵会》𠀤孚袁切,音番。《说文》幅胡也。《注》徐铉曰:胡,幅之下垂者也。《释名》旛,幡也。其貌幡幡然也。《玉篇》旌旗总名也。《后汉·礼仪志》立靑旛。又《广韵》附袁切《集韵》符袁切,𠀤音烦。义同。
反切:附𡊮 (《广韵·上平声··》) 孚𡊮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 pennant, a banner

原典出处

三国演义》:正值张梁、张宝败走,曹操拦住,大杀一阵,斩首万馀级,夺得旗、金鼓马匹极多。
He just happened to fall in with the newly defeated rebels whom he cut to pieces. Thousands were slain and endless banners and drums and horses were captured, together with huge sums of money.
吴子·应变》:起对曰:“凡战之法,昼以旌旗麾为节,夜以金鼓笳笛为节。”
汉书·王莽传上》:服色配德上黄,牺牲应正用白,使节之旄皆纯黄,其署曰‘新使五威节’,以承皇天上帝威命也。
东观汉记·礼志》:立春之日,立青,施土牛于门外,以示兆民。
说文解字·㫃部》::幅胡也。
释名·释兵》:,幡也,其貌幡幡也。
颜氏家训·归心》:民将牛酒作礼,县令以牛系柱,屏除形像,铺设床坐,于堂上接宾。
通典·出师仪制》:旌谓车上旗也。
西游记》:那太尉执一首引魂,在前引路。
封神演义》:只见前面打两杆贵人旗,一路上饥餐渴饮,朝登紫陌,暮践红麈,过了些绿杨古道,红杏园林,见了些啼鸦唤春,杜鹃叫月。
广韵·》:幢:幢。
太平广记·白幽求》:节羽旄等。
红楼梦》:这日乃五七,正五日上,那应付僧正开方破狱,传灯照亡,参阎君,拘都鬼,延请地藏王,开金桥,引幢
康熙字典·十二》:飜:《广韵》《集韵》𠀤孚袁切,音
儒林外史》:僧道挂起长,念经追荐。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