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DD

說文小篆

部首:+ 15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1第42 康熙字典: 頁485第15 辭海: 卷6頁2610第3 GSR: 第321.e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85第07
國語發音:guài kuài ㄍㄨㄞˋ ㄎㄨㄞˋ
粵語發音:kui2
說文解字:㫃部》旝:建大木,置石其上,發以機,以追敵也。从㫃會聲。《春秋傳》曰:「旝動而鼓。」《》曰:「其旝如林。」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旝:木置石投敵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方部·十五》旝:《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外切,音儈。《說文》建大木,置石其上,發機以追敵也。詩曰:其旝如林。○按《·大雅》今作會。又《左傳·桓五年》旝動而鼓。《註》旝,旃也。通帛爲之,蓋今大將之麾也。執以爲號令。《後漢·馬融傳》旃旝摻其如林。
反切:古外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anner, flag, streamer; insignia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秋,王以諸侯伐鄭,鄭伯禦之,王為中軍,虢公林父將右軍,蔡人,衛人,屬焉,周公黑肩將左軍,陳人屬焉,鄭子元請為左拒,以當蔡人,衛人,為右拒,以當陳人,曰,陳亂,民莫有鬥心,若先犯之,必奔,王卒顧之,必亂,蔡衛不枝,固將先奔,既而萃於王卒,可以集事,從之,曼伯為右拒,祭仲足為左拒,原繁,高渠彌,以中軍奉公為魚麗之陳,先偏後伍,伍承彌縫,戰于繻葛,命二拒曰,動而鼓,蔡衛陳皆奔,王卒亂,鄭師合以攻之,王卒大敗,祝聃射王中肩,王亦能軍,祝聃請從之,公曰,君子不欲多上人,況敢陵天子乎,苟自救也,社稷無隕多矣,夜,鄭伯使祭足勞王,且問左右。
後漢書》:屯田車於平原,播同徒於高岡,旃摻其如林,錯五色以摛光。
說文解字·㫃部》::建大木,置石其上,發以機,以追敵也。
三國志·袁紹傳》:魏氏春秋曰:以古有矢石,又傳言「動而鼓」,說文曰「,發石也」,於是造發石車。
藝文類聚·田獵》:又《馳射賦》曰:於是陽春嘉日,講肆餘暇,將逍遙於郊野,聊娛遊於騁射,延賓鞠旅,星言夙駕,樹應鞞於路左,建丹旗於表路,群駿籠於衡首,咸皆騕褭與飛葂,爾乃結翻仵,齊倫匹,良樂授馬,孫臏調駟,籌筭克明,班次均壹,左攬繁弱,右接湛衛,控滿流睇,應弦飛碎,動鼓震,譟聲雷潰,重破累●,流景焂忽,紛紜絡驛,次授二八,驊騮激騁,神足奔越,終節三驅,矢不虛發,進截飛烏,顧摧月支,須紆六鈞,口彎七規,觀者并氣而傾竦,咸側仚而騰移,爾乃縈回盤厲,按節和旋,翩翩神厲,體若飛仙,弈弈騂牡,既佶且閑,揚驪沛艾,蠖略相連。
通典·必攻其易》:命二拒曰:「動而鼓!」
廣韻·》::木置石投敵也。
太平御覽·》:許慎《說文》曰:,建大木,置石其上,發為機以拒敵也。
墨子閒詁·號令》:說文·㫃部》云「,建大木,置石其上,發以機,以槌敵。」
康熙字典·十五》::《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外切,音儈。
詩考》:如林。
萬姓統譜·卷七十七》:...、仲髙、斿、叔、髙、旞、季髙、,㓜髙皆博學,善古文,人稱為「...
御定駢字類編》:唐書南蠻傳:初,成都無隍塹,盧耽濬隍,廣三丈,作戰棚於埤,又為丨丨連弩。
晚晴簃詩匯》:午貫姑榆戰教宗,漫天飛苦連烽。
史傳三編·卷二十二》:髙麗王,陛下所立,莫離支殺之,討其逆,夷其地,固不可失,但遣一二慎將,付銳兵十萬,翔雲輣,唾手可取。
陶庵夢憶·第四卷》:其陣法奇在變換,動而鼓,左抽右旋,疾若風雨。
新唐書》:討其逆,夷其地,固不可失,但遣一二慎將,付銳兵十萬,翔雲輣,唾手可取。
宋百家詩存·卷三十六》:皆有詩聲,時稱「金華五高」。
御定淵鑑類函》:孫臏調駟,籌算克眀,班次均壹,左攬繁弱,右接淇衛,控滿流睇,應弦飛碎,動鼓震。
後漢書》:屯田車於平原,播同徒於高岡,旃摻其如林,錯五色以摛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