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E2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485第27 辞海: 卷6页263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48第0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𡠣 𭡰 𠌰 𠣹 𡳅 𢟪 𤡚 𡏲 𣯦 𦟡 𬚢 [More]
国语发音: ㄐㄧˋ ㄒㄧˋ
粤语发音:gei3
反切:许气 (《四书章句集注·中庸章句·中庸章句》)
英文翻譯:already; de facto; since; then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子曰:“禘自灌而往者,吾不欲观之矣。”
The Master said, "At the great sacrifice, after the pouring out of the libation, I have no wish to look on."
孟子·告子下》:夫苟不好善,则人将曰:‘訑訑,予已知之矣。’
If he do not love what is good, men will say, "How self-conceited he looks? He is sayinq to himself, I know it."
礼记·投壶》:宾曰:“子有旨酒嘉肴,某赐矣,又重以乐,敢辞。”
The guest says, 'I have partaken, Sir, of your excellent drink and admirable viands; allow me to decline this further proposal for my pleasure.'
扬子法言》:曰:“时飞则飞,时潜则潜,飞且潜,食其不妄。”
Yangzi said: When it's time to fly, then he flies. When it's time to hide, then he hides. Flying and hiding, he does not eat carelessly.
庄子·逍遥游》:许由曰:“子治天下,天下已治也。”
Xu You said, 'You, Sir, govern the kingdom, and the kingdom is well governed.'
道德经》:始制有名,名亦有,夫亦将知止,知止所以不殆。
As soon as it proceeds to action, it has a name. When it once has that name, (men) can know to rest in it. When they know to rest in it, they can be free from all risk of failure and error.
商君书·开塞》:立君,则上贤废,而贵贵立矣。
Once a prince had been set up, the idea of honouring talent disappeared, and that of prizing honour arose.
孙子兵法·谋攻》:三军惑且疑,则诸侯之难至矣,是谓乱军引胜。
But when the army is restless and distrustful, trouble is sure to come from the other feudal princes. This is simply bringing anarchy into the army, and flinging victory away.
史记·五帝本纪》:九族睦,便章百姓。
And they being rendered harmonious, he forthwith regulated the people.
荀子·大略》:三王以定法度,制礼乐而传之,有不用而改自作,何以异于变易牙之和,更师旷之律?
说苑·君道》:成威德,民亲以服,清白上通,巧佞下塞,谏者得进,忠信乃畜。
春秋繁露·玉杯》:是故善为师者,美其道,有慎其行,齐时蚤晚,任多少,适疾徐,造而勿趋,稽而勿苦,省其所为,而成其所湛,故力不劳而身大成。
韩诗外传·卷一》:言不务多,务审所行而已,行已尊之,言已由之,若肌肤性命之不可易也。
大戴礼记·主言》:政之中,令之不行,职事者之罪也。
白虎通德论·》:阴卑无外事,是以有“三从”之义:未嫁从父,嫁从夫,夫死从子。
新书·修政语下》:曰:“君子入其职,则其于民也何若?”
新序·善谋下》:汉王用滕公、萧何之言,擢拜韩信为上将军,引信上坐,王问曰:“丞相数言将军,将军何以教寡人计策?”
中论·治学》:故《》曰:“若作梓材,勤朴斫,惟其涂丹雘。”
孔子家语·相鲁》:献酢毕,齐使莱人以兵鼓謲,劫定公。
潜夫论·论荣》:昔自周公不求备于一人,况乎其德义举,乃可以宅故而弗之采乎?
论衡·累害》:论者不知累害,者行贤洁也,以涂搏泥,以黑点缯,孰有知之?
太玄经·》:初一,虚邪,心有倾。
风俗通义·五伯》:至于三国,无叹誉一言
孔丛子·嘉言》:而夫子闻之,曰:“吾岂敢哉!”
申鉴·政体》:前鉴明,后复申之。
忠经·百工章》:在其位,职思其忧。
素书·遵义章》:用不任者踈。
新语·术事》:故说事者上陈五帝之功,而思之于身,下列桀、纣之败,而戒之于己,则德可以配日月,行可以合神灵,登高及远,达幽洞冥,听之无声,视之无形,世人莫覩其兆,莫知其情,校修《五经》之本末,道德之真伪,□其意,而不见其人。
独断·卷上》:宗庙所歌诗之别名:《清庙》、一章八句,洛邑成,诸侯朝见宗祀文王之所歌也。
蔡中郎集·独断》:宗庙所歌诗之别名:《清庙》、一章八句,洛邑成,诸侯朝见宗祀文王之所歌也。
墨子·大取》:诸陈执有所为,而我为之陈执。
列子·天瑞》:得为男矣,是二乐也。
鶡冠子·环流》:时或后而得之命也,有时有命,引其声合之名,其得时者成命日调,引其声合之名,其失时者精神俱亡命日乖。
文子·道原》:天下莫柔弱于水,水为道也,广不可极,深不可测,长极无穷,远沦无涯,息耗减益,过于不訾,上天为雨露,下地为润泽,万物不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无私好,泽及蚑蛲而不求报,富赡天下而不,德施百姓而不费,行不可得而穷极,微不可得而把握,击之不创,刺之不伤,斩之不断,灼之不熏,淖约流循而不可靡散,利贯金石,强沦天下,有馀不足,任天下取与,禀受万物而无所先后,无私无公,与天地洪同,是谓至德。
文始真经·一宇》:如此,人岂不然?
列仙传·涓子》:九仙传,三才乃理。
鬻子·禹政第六》:禹之治天下也,得皋陶,得杜子业,得子,得施子黯,得季子甯,得然子堪,得轻子玉。
老子河上公章句》:名亦有,,尽也。
韩非子·扬权》:四海藏,道阴见阳。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孟春至,农事且起,大夫无得缮冢墓,理宫室,立台榭,筑墙垣,北海之众,无得聚庸而煮盐,若此,则盐必坐长而十倍。”
吴子·料敌》:三曰师淹久,粮食无有,百姓怨怒,祅祥数起,上不能止。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