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E9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2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2第38 康熙字典: 页489第12 辞海: 卷6页2910第1 GSR: 第1049.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83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𨚰 𠦝 𭑷 𤞋 𭜬 𭥡 𫩭 𡴐 𢫵 𭎓 𣑬 𭥳 𪸣 𣁌 𥏅 𫅃 𮁲 [More]
国语发音:zǎo ㄗㄠˇ
粤语发音:zou2
唐代发音:*tzɑ̌u
说文解字:日部》早:晨也。从日在甲上。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早:晨也。子晧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早:《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皓切,遭上声。《说文》晨也。又先也。《易·坤卦》由辨之不早辨也。又与皂同。《周礼·地官·司徒》宜皂物。《注》皂物,柞、栗之属。《释文》皂音早。本或作早。《说文》作𣅼。从日在甲上。
反切:子晧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early; soon; morning

原典出处

礼记·月令》:行夏令,则国乃大旱,暖气来,虫螟为害。
If those of summer were observed, there would be great droughts among the people; the hot airs would come too early; and caterpillars and other insects would harm the grain.
庄子·齐物论》:且女亦大计,见卵而求时夜,见弹而求鴞炙。
And you, moreover, are too hasty in forming your estimate (of their meaning). You see the egg, and (immediately) look out for the cock (that is to be hatched from it); you see the bow, and (immediately) look out for the dove (that is to be brought down by it) being roasted.
道德经》: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已。
When things have attained their strong maturity they become old. This may be said to be not in accordance with the Dao: and what is not in accordance with it soon comes to an end.
尚书·召诰》:惟不敬厥德,乃坠厥命。
The fact simply was, that, for want of the virtue of reverence, the decree in its favour prematurely fell to the ground.
周易·》: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辩之不辩也。
The murder of a ruler by his minister, or of his father by a son, is not the result of the events of one morning or one evening.
荀子·君道》:曰:便嬖左右者,人主之所以窥远收众之门户牖向也,不可不具也。
说苑·谈丛》:不困在于虑,不穷在于豫。
春秋繁露·精华》:使庄公用季子,而宋殇素任孔父,尚将兴邻国,岂直免弑哉。
韩诗外传·卷一》:吾年甚少,何敢受子,子不去,今窃有狂夫守之者矣。
大戴礼记·保傅》:天下之命悬于天子,天子之善在于谕教与选左右。
白虎通德论·辟雍》:其有出入不时,晏不节,有过,故使语之,言心无由生也。
新书·宗首》:今令此道顺而全安甚易,弗肯为已,乃堕骨肉之属而抗刭之,岂有异秦之季世乎
新序·杂事五》:二世曰:“子何不言?”
中论·夭寿》:或问:“孔子称‘仁者寿’,而颜渊夭。”
孔子家语》:少孔子三十岁,年二十九而发白,三十一,死。
潜夫论·慎微》:文王小心翼翼,成王夙夜敬止,思慎微眇,防未萌,故能太平而传子孙。
论衡·偶会》:丈夫有短寿之相,娶必得寡之妻。
风俗通义》:失母,不复继室,云:“曾子失妻而不娶,曰:‘吾不及用吉甫,子不如伯奇。’”
孔丛子·叙世》:遂删撮《左氏传》之难者,集为《义诘》,发伏阐幽,赞明圣祖之道,以祛后学,著书未毕,而世不永,宗人子通痛其不遂,惜兹大训不行于世,乃校其篇目,各如本第,并序答问,凡三十一卷。
独断·卷下》: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墨子·经说上》:为:台,存也。
鶡冠子·兵政》:鶡冠子曰:“天不能以为晚,地不能以高为下,人不能以男为女,赏不能劝不胜任,罚不能必不可。”
文子·上德》:再生者不获,华太者不须霜而落。
老子河上公章句》:不道已。
韩非子·内储说下》:燕人、其妻有私通于士,其夫自外而来,士适出,夫曰:“何客也?”
管子·八观》:州里不鬲,闾閈不设,出入毋时,晏不禁,则攘夺窃盗,攻击残贼之民,毋自胜矣。
孙子兵法·火攻》:凡火攻,必因五火之变而应之,火发于内,则应之于外。
吴子·料敌》:吴子曰:“凡料敌有不卜而与之战者八:一曰疾风大寒,兴寤迁,刊木济水,不惮艰难。”
淮南子·时则训》:季冬行秋令,则白露降,介虫为䄏,四鄙入保。
吕氏春秋·贵因》:武王与周公旦明日要期,则弗得也
邓析子·转辞》:不用在图,不穷在稼。
史记·孝武本纪》:天子既诛文成,后悔恨其死,惜其方不尽,及见栾大,大悦。
春秋左传》:不如为之所,无使滋蔓。
逸周书·諡法解》:年中夭曰悼。
国语·楚语下》:能者除之。
晏子春秋》:明日,朝,而复于公曰:“婴闻之,穷民财力以供嗜欲谓之暴,崇玩好,威严拟乎君谓之逆,刑杀不辜谓之贼。”
吴越春秋》:且君王朝晏罢,切齿铭骨,谋之二十馀年,岂不缘一朝之事耶?
越绝书》:胥且奔吴邦,君王必闭而晏开,胥将使边境有大忧。
战国策》:大王无一介之使以存之,臣恐其皆有怨心,使边境闭晚开。
盐铁论·毁学》:孙叔敖见于未萌,三去相而不悔,非乐卑贱而恶重禄也,虑患远而避害谨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