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F0

說文小篆

部首:+ 3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1第24 康熙字典: 页490第05 辞海: 卷6页2930第2 GSR: 第139.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86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gàn hàn ㄍㄢˋ ㄏㄢˋ
粤语发音:gon3 hon6
唐代发音:gɑ̀n
说文解字:日部》旰:晚也。从日干声。《春秋传》曰:“日旰君劳。”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旰:日晚也,晏也。古案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旰:《广韵》古案切《集韵》《韵会》居案切,𠀤音骭。《说文》晚也。《左传·襄十四年》日旰不召。《前汉·张汤传》日旰,天子忘食。又《史记·司马相如传》采邑浩旰。《王延寿·鲁灵光殿赋》皓皓旰旰。《注》盛貌。又《集韵》侯旰切,音旱。义同。又居寒切,音干。日行也。
反切:古案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unset, dusk; evening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观乡射》:饮酒之节,不废朝,暮不废夕。
风俗通义》:今兴官尊任重,经略千里,当听讼侍祠,班诏劝课,早朝食,夕惕若厉,不以荣禄为乐,而以黔首为忧。
孔丛子·广言》:、晏,晚也。
蔡中郎集》:破之不可殄尽,而本朝必为之食,四海必为之焦枯,其不可四也。
史记·河渠书》:皓皓兮闾殚为河!
春秋左传》:卫献公戒孙文子,宁惠子食,皆服而朝,日不召,而射鸿于囿,二子从之,不释皮冠而与之言,二子怒,孙文子知戚,孙蒯入使,公饮之酒,使大师歌巧言之卒章,大师辞,师曹请为之,初,公有嬖妾,使师曹诲之琴,师曹鞭之,公怒,鞭师曹三百,故师曹欲歌之,以怒孙子,以报公,公使歌之,遂诵之,蒯惧,告文子,文子曰,君忌我矣,弗先,必死,并帑于戚,而入见蘧伯玉曰,君之暴虐,子所知也,大惧社稷之倾覆,将若之何,对曰,君制其国,臣敢奸之,虽奸之,庸知愈乎,遂行,从近关出,公使子蟜,子伯,子皮,与孙子盟于丘宫,孙子皆杀之,四月,己未,子展奔齐,公如鄄,使子行于孙子,孙子又杀之,公出奔齐,孙氏追之,败公徒于河泽,鄄人执之,初,尹公佗学射于庾公差,庾公差学射于公孙丁,二子追公,公孙丁御公,子鱼曰,射为背师,不射为戮,射为礼乎,射两軥而还,尹公佗曰,子为师,我则远矣,乃反之,公孙丁授公辔而射之,贯臂,子鲜从公及竟,公使祝宗告亡,且告无罪,定姜曰,无神何告,若有,不可诬也,有罪若何告无,舍大臣而与小臣谋,一罪也,先君有冢卿以为师保,而蔑之,二罪也,余以巾栉事先君,而暴妾使余,三罪也,告亡而已,无告无罪,公使厚成叔吊于卫曰,寡君使瘠闻君不抚社稷,而越在他竟,若之何不吊,以同盟之故,使瘠敢私于执事,曰,有君不吊,有臣不敏,君不赦宥,臣亦不帅职,增淫发泄,其若之何,卫人使大叔仪对曰,群臣不佞,得罪于寡君,寡君不以即刑而悼弃之,以为君忧,君不忘先君之好,辱吊群臣,又重恤之,敢拜君命之辱,重拜大贶,厚孙归复命,语臧武仲曰,卫君其必归乎,有大叔仪以守,有母弟鱄以出,或抚其内,或营其外,能无归乎,齐人以郲寄卫侯,及其复也,以郲粮归,右宰谷从而逃归,卫人将杀之,辞曰,余不说初矣,余狐裘而羔袖,乃赦之,卫人立公孙剽,孙林父,甯殖,相之,以听命于诸侯,卫侯在郲,臧纥如齐唁卫侯,与之言虐,退而告其人曰,卫侯其不得入矣,其言粪土也,亡而不变,何以复国,子展,子鲜,闻之,见臧纥与之言道,臧孙说,谓其人曰,卫君必入,夫二子者,或挽之,或推之,欲无入得乎。
战国策》:夷为董庆谓田婴曰:“楚攻齐,大败之,而不敢深入者,以魏为将内之于齐,而疑之其后。”
汉书·叙传下》:张汤遂达,用事任职,媚兹一人,日忘食,既成宠禄,亦罗咎慝。
前汉纪》:忘食。
后汉书》:虽或破之,岂可殄尽,而方今本朝为之食乎?
楚辞·远逝》:曳彗星之皓兮,抚朱爵与鵔鸃。
说文解字·日部》:暤:晧也。
世说新语·言语》:文王食,日不暇给。
抱朴子·诘鲍》:夫明王在上,群后尽规,坐以待旦,昧朝食,延诽谤以攻过,责昵属之补察,听舆谣以属省,鉴履尾而夕惕,扬清风以埽秽,厉秋威以肃物,制峻网密,有犯无赦,刑戮以惩小罪,九伐以讨大憝,犹豺狼之当路,感彝伦之不叙,忧作威之凶家,恐奸宄之害国。
三国志·鲁肃传》:方今曹公在北,疆埸未静,刘备寄寓,有似养虎,天下之事,未知终始,此朝士食之秋,至尊垂虑之日也。
群书治要·襄公》:不召,,晏也。
艺文类聚·》:《日昕曰晞》:日温曰煦,日在午曰亭午,在未曰昳,日晚曰,日将落曰薄暮,日西落,光反照于东,谓之反景,在上曰反景,在下曰倒景,煦,日温也。
通典·御史大夫》:张汤为御史大夫,每朝奏事,日,天子忘食,丞相充位而已。
三国演义》:此正朝士食之秋,至尊垂虑之日也。
金瓶梅》:今皇上寤寐求才,宵图治。
广韵·》:说文》呼他丹二切。
太平御览·天部上》:夏为昊天,言气皓
太平广记》:日既矣,咸有饥色。
全唐诗》:衣宵寝二难,食餐三惧。
康熙字典·》:馯:《广韵》《集韵》《正韵》𠀤侯切,音翰。
儒林外史》:万历四十三年五月二十四日,内阁奉上谕:朕即祚以来,四十余年,宵兢兢,不遑暇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