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5F9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9第19 康熙字典: 页490第23 辞海: 卷6页3510第5 GSR: 第961.b'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96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𦱗
国语发音:shí ㄕˊ
粤语发音:si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旹: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旹:《说文》古文时字。从之(㞢)日。《楚辞·九章》聊假日以须旹。《补注》旹,古时字。
反切:市之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time, season; era, age, period

原典出处

楚辞·湘君》:不可兮再得,聊逍遥兮容与。
广韵·》::古文。
康熙字典·》:前汉·叙传》皆及君之门闱。
四川通志·卷九下》:蒲为王永强窃据,暨底定,城市一空,舜举招集流亡,又虑兵民难以杂处,建立营房,兵民俱便,邑境以宁。
玉壶野史·》:周必大《二老堂诗话》,尝驳其记王禹偁事之讹;赵与《宾退录》,亦诋其误以梁固之弟为固之子;王楙《野客丛书》,又摘其误以庞籍对仁宗事为梁适。
江南通志·原序》: 
明文海·卷二百二十》:方其诚得地,不恶其人,有可与语者,又当负慝含瑕畏讥,防患晦其迹,惟恐不幽闭其声,惟恐人之闻也,安能与其人相讲以乐,以广其学而昌其说耶?以三君子之所处,有以知吾三洲章君之乐也。
蜀中广记》:广政十六年,岁次癸丑,十二月记。
通志·卷一百十六》:嗣为太山太守,坐法诛。
仙乐集·仙乐集卷四》:辛酉岁仲冬十有二日,经过大原宅,清旦门外忽观东南彩霞。
天中记·卷十七》:或曰:「居上者冝为兄居下,冝为弟居下者前生,今冝以前生为弟」。
说文解字注》:,古文时,从日□作。
万姓统谱·卷一》:郡有韩魏公祠,旧为僧尼所据,忠逐而复之,勒文以记,谓其文可并罗池庙碑。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