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0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义字
𣄼
同义字
𣄾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0第11 康熙字典: 页491第14 辞海: 卷6页3340第1 GSR: 第457.k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92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𠉣 𦈏 𮏚 𡝪 𡨩 𤘏 𣨯 𢽹 𣇲 [More]
国语发音:hūn mǐn ㄏㄨㄣ ㄇㄧㄣˇ
粤语发音:fan1
唐代发音:*xuən
说文解字:日部》昏:日冥也。从日氐省。氐者,下也。一曰民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昏:《说文》曰:日冥也,亦作昬。呼昆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昏:〔古文〕𣄾𣄼《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昆切,音阍。《说文》日冥也。从日、氐省。氐者,下也。一曰民声。《尔雅·释诂》昏,代也。《注》代,明也。《疏》日入后二刻半爲昏,昏来则明往,故云代明。《释名》昏,损也,阳精损减也。《周礼·秋官·司寤氏注》日入三刻爲昏,不尽三刻爲明。《淮南子·天文训》日至虞渊,是谓黄昏。至于蒙谷,是谓定昏。又《·邶风》宴尔新昏。《仪礼·士昏礼注》士娶妻之礼,以昏爲期,因而名焉。必以昏者,阳往而隂来,日入三商爲昏。又《左传·昭二十五年》昏媾、姻亚。《注》妻父曰昏,重昏爲媾,婚父曰姻,两婿相谓曰亚。又《·益稷》下民昏垫。《传》昏瞀垫溺。又《·盘庚》不昏作劳。《传》昏,强也。又《·牧誓》昏弃厥肆祀弗答。《传》昏,乱也。《疏》昏阍于事必乱,故昏爲乱也。又《左传·昭十九年》札瘥夭昏。《注》未名曰昏。《疏》子生三月父名之。未名之曰昏,谓未三月而死也。又《集韵》呼困切,音𠉣。暗也。亦姓。又《韵补》叶许云切。《曹大家ɡū·东征赋》怅容与而久住兮,忘日夕而将昏。到长垣之境界,察农野之居民。又叶许悬切。《马融·广成颂》子野听耸,离朱目眩。隷首策乱,陈子筹昏。
反切:呼昆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dusk, nightfall, twilight, dark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暮叩人之门户,求水火,无弗与者,至足矣。
The people cannot live without water and fire, yet if you knock at a man's door in the dusk of the evening, and ask for water and fire, there is no man who will not give them, such is the abundance of these things.
礼记·曲礼上》:凡为人子之礼:冬温而夏凊,定而晨省,在丑夷不争。
For all sons it is the rule: In winter, to warm (the bed for their parents), and to cool it in summer; in the evening, to adjust everything (for their repose), and to inquire (about their health) in the morning; and, when with their companions, not to quarrel.
墨子·非儒下》:取妻,身迎,袨端为仆,秉辔授绥,如仰严亲,礼威仪,如承祭祀。
When a Confucianist takes a wife, he has to escort her in person, dressed in ceremonial garments as a servant. He drives the cart himself, as if waiting on a revered parent. The dignity and solemnity of the marriage ceremony compare with that of sacrifice and worship.
庄子·德充符》:申徒嘉,兀者也,而与郑子产同师于伯无人。
Shen-tu Jia was (another) man who had lost his feet. Along with Zi-chan of Zheng he studied under the master Bo-hun Wu-ren.
道德经》:国家乱,有忠臣。
When the states and clans fell into disorder, loyal ministers appeared.
荀子·大略》:八十者一子不事,九十者举家不事,废疾非人不养者,一人不事,父母之丧,三年不事,齐衰大功,三月不事,从诸侯来,与新有,期不事。
说苑·辨物》:天变动于上,群臣于朝,百姓乱于下,遂不察,是以亡也。
春秋繁露·玉英》:是故礼不称主人,经礼也。
韩诗外传·卷十》:要离曰:“子待我一言:〔子有三不肖,暮〕来谒,不肖一也。”
大戴礼记》:非礼无以节事天地之神明也,非礼无以辨君臣上下长幼之位也,非礼无以别男女父子兄弟之亲、姻、疏数之交也,君子以此之为尊敬然。
白虎通德论》:礼》曰:“夫亲脱妇之缨。”
新序·杂事一》:昔纣而亡,武王谔谔而昌。
中论·贵言》:苟过其任而强牵制,则将瞀委滞,而遂疑君子以为欺我也,不则曰“无闻知”矣。
孔子家语·大昏解》:敬之至矣,大为大。
潜夫论·德化》:恶政加于民,则多罢癃尪病夭扎瘥。
论衡·累害》:凡人仕宦有稽留不进,行节有毁伤不全,罪过有累积不除,声名有暗昧不明,才非下,行非悖也,又知非,策非昧也,逢遭外祸,累害之也。
太玄经·》:初一,颛童不寤,会我蒙
风俗通义·孝文帝》:即位时以夜,日不再中。
申鉴·俗嫌》:乱百度则生疾,故喜怒哀乐思虑必得其中,所以养神也。
忠经·忠谏章》:从君所,是乃罪也。
新语·道基》:学之者明,失之者,背之者亡。
蔡中郎集》:九月十月之交,西南方中,故《传》曰:‘水正而栽水’,即营室也。
列子·天瑞》:虽然,夫子尝语伯瞀人,吾侧闻之,试以告女。
鶡冠子·世兵》:夫得道者务无大失,凡人者务有小善,小善积恶欲多恶则不积德,不积则多难,多难则浊,浊则无知,多欲则不博,不博则多忧,多忧则浊,浊则无知,欲恶者,知之所也。
文子·精诚》:人君好色,弗使风议而国家乱,其积至于淫泆之难,故圣人精诚别于内,好憎明于外,出言以副情,发号以明指。
文始真经·五鉴》:或曰:厥识既,孰能不信?
老子河上公章句》:我独若
韩非子·解老》:时雨降集,旷野闲静,而以晨犯山川,则风露之爪角害之。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决瓁洛之水,通之杭庄之间,则屠酤之汁肥流水,则蟁虻、巨雄、蓑燕、小鸟,皆归之,宜饮,此水上之乐也,贾人蓄物而卖为雠,买为取。”
公孙龙子·通变论》:两明者,不明,非正举也。
六韬·战骑》:吾骑翼而勿去,或驰而往,或驰而来,其疾如风,其暴如雷,白昼而,数更旌旗,变易衣服,其军可克。
三略·上略》:军谶曰:内贪外廉,诈誉取名,窃公为恩,令上下,饰躬正颜,以获高官,是谓盗端。
淮南子·齐俗训》:故水激则波兴,气乱则智
吕氏春秋·贵直》:先生之老欤欤?
史记·周本纪》:居二年,闻纣乱暴虐滋甚,杀王子比干,囚箕子。
春秋左传》:郑公子忽在王所,故陈侯请妻之,郑伯许之,乃成
逸周书·武纪解》:土地未削,人民未散,国权未倾,伦质未移,虽有乱之君,国未亡也。
国语·吴语》:明日将舟战于江,及,乃命左军衔枚泝江五里以须,亦令右军衔枚泝江五里以须。
晏子春秋》:所以夭孤疾者,为暴君使也,其言僭嫚于鬼神。
吴越春秋》:乃以黄令于左军,衔枚溯江而上五里,以须吴兵。
越绝书》:春申君到,园驰人呼女环到,黄,女环至,大纵酒。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