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1A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3第16 康熙字典: 页492第13 辞海: 卷6页3921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99第06
表面结构:上:𡗜,下:。 Component of: 𤋯 𩭻
国语发音:shèn ㄕㄣˋ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昚:古文亦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昚:《说文》古文愼字。注详心部十画。
反切:时刃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广韵·》::古文亦姓。
太平御览》:隋王《七夕诗》曰:天河横欲晓,凤驾俨应飞。
康熙字典·》:愼:〔古文〕𡴜眘㥲《唐韵》《集韵》《正韵》𠀤时刃切,蜃去声。
新唐书》:且乡人能啮疽刳,急亲之病,皆一时决耳,犹蒙表其闾,脱之徭,上有大礼则差问以粟帛。
金小史·卷六》:大定五年正月,宋使至金,其书曰:『侄宋皇帝,谨再拜致书于叔大金圣明仁孝皇帝阙下,修好齐盟。
梁书》:城上放木掷火爨石,杀伤甚多。
万姓统谱·卷五十四》:字季长,昆山人。
南齐书》:曈徒罪陀陀,横出旁入。
宋史纪事本末》:帛上有文曰「赵受命,兴于宋,付于,居其器,守于正,世七百,九九定」帝跪受,复命尧叟读之,其书黄字三幅,词类《洪范》、《道德经》,始言帝能以至孝至道绍世,次谕以清净简俭,终述世祚延永之意。
书诀》:宋孝宗赵,秀王之子,高宗立以为嗣。
说文解字注》:,古文。
宋书》:师旷曰:「怨动于民,则有非言之物而言。」
晋书·载记第四》:章武人王起于科斗垒,扰乱勒河间、渤海诸郡。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