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1C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0第8 康熙字典: 頁492第17 辭海: 卷6頁3860第1 GSR: 第720.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99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𭃶 𠢃 𬀷 𭘩 𣈟 𫭍 𫯭 𫳞 𬌺 𬪌 [More]
國語發音:yáng ㄧㄤˊ
粵語發音:joeng4
說文解字:勿部》昜:開也。从日、一、勿。一曰飛揚。一曰長也。一曰彊者眾皃。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昜:飛也,又曲昜縣在交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昜:《唐韻》與章切《集韻》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說文》開也。从日一勿。一曰飛揚。一曰長也。一曰彊者,衆貌。又《佩觽集》光也。又《前漢·地理志》交趾郡曲昜縣。《師古註》昜,古陽字。
反切:與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open out, to expand; bright, glorious

原典出處

漢書·地理志下》:縣十:羸啮,安定,苟龈,麊泠,曲,北帶,稽徐,西于,龍編,朱觏。
後漢書·郡國四》:歷陵有傅山。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藝文類聚·楊柳》:從木聲,檉,河柳也。
廣韻·》::飛也,又曲縣在交阯。
太平御覽》:孔靈符《會稽記》曰:諸暨縣西北有烏帶山,其山上多紫石,世人莫知之,居士謝敷少時經始諸山,往往遷,功費千計,生業將盡,后游此境,夜夢山神語之曰,當以五十萬相助,覺甚怪之,旦見主人床下有異色甚明澈,試取瑩拭,乃紫石,因問所從來,雲出此山。
朱子語類》:凡字,如「楊、柳」字,「木」是文,「、卯」是字。
康熙字典·》:◎按重編廣韻云:𩞃,徐盈切,當从,正韻从易誤。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玉河,南京兵部尚書史可法以順治乙酉死,揚--(上,旦之日與一相連。
新唐書》:少陽曰,少陰曰雨,陽德衰則陰氣勝,故常雨。
御定子史精華》:鳯左麟右,焦氏林,丨凰在丨,麒丨在丨,仁聖相遇,伊吕集聚。
西河集·卷一百七十九》:萬户争懸矢,此地三公有佩刀哲士挺生眞不肯教。
圖經衍義本草》:主小兒驚癇,瘈瘲,腹脹,寒熱,大人癲疾狂音羊。
說文解字注》:從艸聲。
欽定盛京通志·卷十二》:在徳誠非臨風更慨然 ,皇祖詩句也。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乾元之義,從太保劉秉忠請也。
明詩綜·卷四十二》:...升堂,竞上産酒,行嫌冷不堪,既酒至,又嫌太熱指,顧揮霍不知有...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并書碑在孔林,余得之、衍聖公彥縉、陸伯常為余言宋人書米為優,而余家米書獨此與露筋碑為優云《東里續集》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