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20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4第50 页428第51 康熙字典: 页493第01 辞海: 卷6页363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00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𪰔 。 Component of: 𦴤
国语发音:yìng ㄧㄥˋ
粤语发音:jing2
唐代发音:*qiæ̀ng
说文解字:日部》映:明也。隐也。从日央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映:映㬒不明。
广韵·去声··》映:明也,阳也。于敬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映:《广韵》于敬切《集韵》《韵会》于庆切《正韵》于命切,𠀤英去声。《说文》明也,隐也。《梁元帝·纂要》日在午曰亭,在未曰映。《潘岳·射雉赋》畏映日之傥朗。又《王羲之·兰亭诗序》映带左右。又《广韵》乌朗切《集韵》倚朗切,𠀤音坱。《玉篇》映㬒,不明也。
反切:乌朗 (《广韵·上声··》) 于敬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roject; reflect light

原典出处

三字经》:如囊萤,如雪。
Then we have one who put fireflies in a bag. and again another who used the white glare from snow.
后汉书·张衡列传》:冠咢咢其盖兮,佩綝纚以辉煌。
西京杂记·第六》:裁为用器,曲直舒卷,修竹池,高松植巘。
说文解字·日部》::明也。
世说新语·言语》:王子敬云:“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发,使人应接不暇。”
文心雕龙·杂文》:枝辞攒,慧若参昴。
抱朴子·任命》:六龙促轨于大浑,华颠倏忽而告暮,古人所以顺流而顾叹,眄过隙而兴悲矣。
人物志·九徵》:金水内,不能外光。
金楼子·志怪》:白盐山山峰洞澈,有如水精,及其日,光似琥珀,胡人和之,以供国厨,名为君王盐,亦名玉华盐。
水经注·谷水》:今川澜北注,澄泥泞,何得言枯涸也。
三国志·张温传》:是以远见之士,退藏于密,不使名浮于德,不以华伤其实,旣不能被褐韫宝,杜廉逃誉,使才一世,声盖人上,冲用之道,庸可暂替!
洞冥记·卷第三》:西域献虎龙,高七尺,日看之,光如聚炬火。
艺文类聚·游侠》:《梁王僧孺诗》曰:青丝控燕马,紫艾饰吴刀,朝风吹锦带,落日珠袍,陆离关右客,照曜出西豪,虽非学诡遇,终是任逢遭,人生会有死,得处如鸿毛,宁能偶鸡鹜,寂寂隐蓬蒿。
通典·皇帝拜陵》:其有山谷隐,则随地设位,望陵而拜。
论语注疏·学而》:○正义曰:云:“凡人有所不知,君子不怒”者,其说有二:一云古之学者为已己,得先王之道,含章内,而他人不见不知,而我不怒也。
西游记》:岚光轻锁翠,雨收黛色冷含青。
三国演义》:忽左右报曰:“有一路军马,枪刀日,金鼓震天,前来救驾。”
金瓶梅》:况是青春莫虚度,银缸掩娇娥语,不到刘伶坟上去。
封神演义》:哪吒将此宝放在水中,把水俱红了。
广韵·》:㬒不明。
太平御览·》:若夫气霁地表,云敛天末,洞庭始波,木叶微脱,列宿掩缛,长河韬,柔祗雪凝,圆灵水镜,连观霜缟,周除冰净。
太平广记·柳归舜》:叶曳白云,森罗天。
朱子语类·释氏》:想是彼处山中有一物,日初出,照见其影圆,而人影如佛影耳。
墨子闲诂·经说下》:光复射,景界不清,故小。
红楼梦》:澄塘。
全唐诗》:烟霞交隐,花鸟自参差。
康熙字典·十一》:又《集韵》虚切,音衅。
儒林外史》:三公子走在船头上,此时月尚未落,著那边的灯光,照得亮。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