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27

說文小篆

金文
𣆜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7第49 页485第2 康熙字典: 页493第12 辞海: 卷6页3760第1 GSR: 第531.n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97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𮦠
国语发音:mèi ㄇㄟˋ
粤语发音:mui6
唐代发音:*mə̀i
说文解字:日部》昧:爽,旦明也。从日未声。一曰暗也。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昧:𥄔眛目不明也。莫贝切,三。
广韵·去声··》昧:暗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昧:〔古文〕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佩切,音妹。《说文》𤕤旦明也。一曰暗也。《博雅》冥也。《易·屯卦》天造草昧。《疏》昧谓冥昧。《·尧典》宅西曰昧谷。《传》昧,冥也。日入于谷而天下冥,故曰昧谷。又《·太甲》先王昧𤕤丕显。《疏》昧是晦冥,𤕤是未明,谓夜向晨也。《·郑风》士曰昧旦。又《·仲虺之诰》兼弱攻昧。《传》暗则攻之。又《左传·文二十六年》楚王是故昧于一来。《注》昧,犹贪冒。又《屈原·离骚》路幽昧以险隘。《注》幽昧,不明也。又乐名。《礼·明堂位》《昧》,东夷之乐也。又县名。《类篇》在益州。又与沬同。《易·丰卦》日中见沬。《释文》沬,《字林》作昧,云斗杓后星。又《集韵》《韵会》𠀤莫贝切,音眛。义同。又《韵补》叶莫结切。《鲍昭诗》年貌不可还,身意会盈歇。智哉衆多士,服理辨明昧。
反切:莫贝 (《广韵·去声··》) 莫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obscure, dark; darken

原典出处

庄子·齐物论》:非所明而明之,故以坚白之终。
But as they could not be made clear, though they tried to make them so, they ended with the obscure (discussions) about 'the hard' and 'the white.'
道德经》:其上不皦,其下不
Its upper part is not bright, and its lower part is not obscure.
史记·五帝本纪》:申命和仲,居西土,曰谷。
He further commanded He's younger brother to reside in the west at a place called Dark Valley
礼记·内则》:男女未冠笄者,鸡初鸣,咸盥漱,栉縰,拂髦总角,衿缨,皆佩容臭,爽而朝,问何食饮矣。
荀子·大略》:蔽公者谓之,隐贤者谓之妒,奉妒者谓之交谲。
说苑·辨物》:物故有揥而中蛟头,掩目而别白黑者。
春秋繁露·郊事对》:廷尉臣汤死言:臣汤承制,以郊事问故胶西相仲舒。
韩诗外传·卷十》:事故有投而中蟁头,掩目而别白黑者。
白虎通德论·礼乐》:故南夷之乐曰《兜》,西夷之乐曰《禁》,北夷之乐曰《》,东夷之乐曰《离》
新书·先醒》:宋郑无道,欺诸侯,庄王围宋伐郑。
新序·节士》:延陵季子者,吴王之子也,嫡同母昆弟四人,长曰遏,次曰馀祭,次曰夷,次曰札。
中论·考伪》:此三者不僻为幽,离乎正道,则不获也。
孔子家语·五仪解》:爽夙兴,正其衣冠,平旦视朝,虑其危难,一物失理,乱亡之端,君以此思忧,则忧可知矣。
潜夫论·断讼》:脉脉规规,常怀奸唯,冒前利,不顾廉耻,苟且中,后则榆解奴抵,以致祸变者,比屈是也
论衡·累害》:位少人众,仕者争进,进者争位,见将相毁,增加傅致,将不明,然纳其言,一害也。
太玄经·》:次六,畏其鬼,尊其礼,狂作,淫亡。
风俗通义》:私惧后进,益以迷,聊以不才,举尔所知,方以类聚,凡一十卷,谓之《风俗通义》。
孔丛子·广诂》:幽、曀、暗、,冥也。
申鉴·俗嫌》:故甲子爽,殷灭周兴。
忠经·守宰章》:独平则徒均于物,独无堪。
素书·遵义章》:货赂公行者
新语·辨惑》:当此之时,秦王不能自信其自,而从邪臣之说,夫马鹿之异形,众人所知也,然不能兮别是非也,况于暗之事乎?
独断·卷上》:汉承秦法,群臣上书皆言死言,王莽盗位,慕古法,去死,曰稽首。
蔡中郎集·独断》:孝武帝幸馆陶公主家,召见董偃,偃傅青褠绿帻,主赞曰:主家庖人臣偃死再拜谒,上为之起,乃赐衣冠,引上殿。
墨子·备梯》:子墨子其哀之,乃管酒块脯,寄于大山葇坐之,以樵禽子。
列子·汤问》:二曰承影,将旦爽之交,日夕昏明之际,北面而察之,淡淡焉若有物存,莫识其状。
鶡冠子·泰鸿》:是故有道南面执政以卫神明,左右前后静侍中央,开原流洋,精微往来,倾倾绳绳,内持以维,外纽以纲,行以理埶,纪以终始,同一殊职,立为明官,五范四时,各以类相从,元生色,音声相衡。
文子·符言》:道曰芒芒,从天之威,与天同气无思虑也,无设储也,来者不迎,去者不将,人虽东西南北,独立中央。
老子河上公章句》:如暗也。
韩非子·初见秦》:死愿望见大王言所以破天下之从,举赵、亡韩,臣荆、魏,亲齐、燕,以成霸王之名,朝四邻诸侯之道。
管子·五行》:令其五锺,一曰青锺,大音,二曰赤锺,重心,三曰黄锺,洒光,四曰景锺,其明,五曰黑锺,隐其常。
六韬·文师》:嘿嘿,其光必远。
周髀算经·》:爽以暗蔽,才学浅,隣高山之仰止,慕景行之轨辙,负薪馀日,聊观《周髀》。
淮南子·缪称训》:黄帝曰:“芒芒,从天之道,与元同气。”
吕氏春秋·察微》:吴王夷闻之怒,使人举兵侵楚之边邑,克夷而后去之。
尹文子·佚文》:专用晦,则事必悖。
春秋左传》:郑之入滑也,滑人听命,师还,又即卫,郑公子士,泄堵俞弥,帅师伐滑,王使伯服,游孙伯,如郑请滑,郑伯怨惠王之入,而不与厉公爵也,又怨襄王之与卫滑也,故不听王命,而执二子,王怒,将以狄伐郑,富辰谏曰,不可,臣闻之,大上以德抚民,其次亲亲,以相及也,昔周公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亲戚,以蕃屏周,管,蔡,郕,霍,鲁,卫,毛,聃,郜,雍,曹,滕,毕,原,酆,郇,文之昭也,邘,晋,应,韩,武之穆也,凡,蒋,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召穆公思周德之不类,故纠合宗族于成周,而作诗,曰,常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其四章曰,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而是则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今天子不忍小忿,以弃郑亲,其若之何,庸勋亲亲,昵,近尊贤,德之大者也,即聋,从,与顽,用嚚,奸之大者也,弃德崇奸,祸之大者也,郑有平惠之勋,又有厉宣之亲,弃嬖宠而用三良,于诸姬为近,四德具矣,耳不听五声之和为聋,目不别五色之章为,心不则德义之经为顽,口不道忠信之言为嚚,狄皆则之,四奸具矣,周之有懿德也,犹曰莫如兄弟,故封建之,其怀柔天下也,犹惧有外侮,捍御侮者,莫如亲亲,故以亲屏周,召穆公亦云,今周德既衰,于是乎又渝周召,以从诸奸,无乃不可乎,民未忘祸,王又兴之,其若文武何,王弗听,使颓叔,桃子,出狄师。
逸周书·史记解》:维正月王在成周,爽召三公左史戎夫,曰:“今夕朕寤,遂事惊予,乃取遂事之要戒,俾戎夫主之,朔望以闻,信不行,义不立,则哲士淩君政禁而生乱,皮氏以亡。”
国语·吴语》:明,王乃秉枹,亲就鸣钟鼓、丁宁、錞于振铎,勇怯尽应,三军皆哗扣以振旅,其声动天地。
晏子春秋》:墨与人比居庾肆,而教人危坐。
吴越春秋·五年》:专诸曰:“前王馀卒,僚立自其分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