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31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5第58 康熙字典: 頁494第03 辭海: 卷6頁392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03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𭥩 。 Component of: 𣸭 𡟄 𬍶 𧼺 𨩄 𩔐
國語發音: ㄩˋ ㄧˋ
粵語發音:juk1
說文解字:日部》昱:明日也。从日立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昱:日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昱:《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余六切,音毓。《說文》明日也。又《玉篇》日明也。《廣韻》日光也。《揚子·太𤣥經》日昱乎晝。
反切:余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right light, sunlight; dazzling

原典出處

太玄經·太玄告》:日以乎晝,月以乎夜。
風俗通義》:太守王頗厭苦之,語次:「聞得京師書,公卿舉故大臣劉季陵,高士也,當急見徵。」
淮南子·本經訓》:大鐘鼎,美重器,華蟲疏鏤,以相繆紾,寢蟠龍連組,焜錯眩,照耀輝煌,偃蹇寥糾,曲成文章,雕琢之飾,鍛錫文鐃,乍晦乍明,抑微滅瑕,霜文沈居,若簟籧篨,纏錦經冗,似數而疏,此遁于金也。
東觀漢記·荀曇》:其兄為沛相,乃相與共除閹黨。
後漢書》:四年,犍為屬國夷寇郡界,益州刺史山擊破之,斬首千四百級,餘皆解散。
說文解字·口部》:从口聲。
抱朴子·雜應》:老君真形者,思之,姓李名聃,字伯陽,身長九尺,黃色,鳥喙,隆鼻,秀眉長五寸,耳長七寸,額有三理上下徹,足有八卦,以神龜為床,金樓玉堂,白銀為階,五色云為衣,重疊之冠,鋒鋋之劍,從黃童百二十人,左有十二青龍,右有二十六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後有七十二玄武,前道十二窮奇,後從三十六辟邪,雷電在上,晃晃,此事出於仙經中也。
金樓子·箴戒》:宋蒼梧王,嘗置射雉場二百處,翳中帷帳,皆綠紅錦為之。
水經注·濟水》:世祖建武十五年,更封則鄉侯侯霸之子為侯國。
三國志·武帝紀》:夏,使荀彧、程守鄄城,復征陶謙,拔五城,遂略地至東海。
群書治要·列傳》:初,援在交址,常餌薏苡實,用能輕身省欲,以勝瘴氣,南方薏苡實大,援欲以為種,軍還,載之一車,時人以為南土珍怪,權貴皆望之,援時方有寵,故莫以聞,及卒后,有上書譖之者,以為前所載還皆明珠文犀,馬武、於陵侯侯等皆以章言其狀,帝益怒,援妻孥惶懼,不敢以喪還舊塋,裁買城西數畝地稾葬而已,賓客故人莫敢吊會,援兄子嚴與援妻子草索相連,詣闕請罪,帝乃出松書以示之,方知所坐,上書訴冤,前后六上,辭甚哀切,然后得葬。
藝文類聚》:《晉中興書》曰:太宗簡文帝,諱,字道方,中宗少子也。
通典》:咸和中,瑯琊王簡文皇帝母鄭氏薨,王服重朝。
意林》:決事云:「酒後相戲,原其本心,無賊害之意,宜減死也。」
三國演義》:魯國孔,字世元。
廣韻·》::日光。
太平御覽·日下》:立以白太祖,太祖遂加日於立上,因改名「」。
太平廣記·康僧會》:皓遣張詣寺詰會
康熙字典·十九》:又《木華·海賦》䨹絕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