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43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5第14 康熙字典: 页494第24 辞海: 卷6页412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07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𣆤 𣆥 。 Component of: 𪝚 𫦴 𨻙 𤨆 𦵽 𭧌 𮃜 𠒼 𮔫
国语发音:huǎng huàng ㄏㄨㄤˇ ㄏㄨㄤˋ
粤语发音:fong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晃:明也,晖也,光也,亦作晄。胡广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晃:《广韵》同晄。《博雅》明也,晖也。《释名》光,晃也,晃晃然也。《左思·吴都赋》炫晃芬馥。《郭璞·江赋》或爆采以晃渊。《正字通》日光耀也。
反切:胡广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right, dazzling; to sway, shake

原典出处

风俗通义·怪神》:故采其著者曰《怪神》也
蔡中郎集·历数议》:而光以为开辟至获麟二百七十五万九千八百八十六岁,获麟至汉百六十二岁,转差少一百一十四岁。
后汉书·天文上》:明日,汉入屠蜀城,诛述大将公孙、延岑等,所杀数万人,夷灭述妻宗族万馀人以上。
楚辞·怨上》:奔电兮光,凉风兮怆凄。
释名·释天》:光,也,然也。
颜氏家训·勉学》:吾在益州,与数人同坐,初晴日,见地上小光,问左右:“此是何物?”
抱朴子·杂应》:老君真形者,思之,姓李名聃,字伯阳,身长九尺,黄色,鸟喙,隆鼻,秀眉长五寸,耳长七寸,额有三理上下彻,足有八卦,以神龟为床,金楼玉堂,白银为阶,五色云为衣,重叠之冠,锋鋋之剑,从黄童百二十人,左有十二青龙,右有二十六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后有七十二玄武,前道十二穷奇,后从三十六辟邪,雷电在上,昱昱,此事出于仙经中也。
金楼子·箴戒》:齐武帝尝与王公大臣共集石头烽火楼,令长沙王歌子夜之曲,曲终,辄以犀如意打床,折为数段。
水经注·淄水》:昔在宋世,是水絶而复流,刘赋通津焉。
三国志·武帝纪》:绍若有十倍之衆,理应当悉力围守,使出入断绝,而公使徐等击其运车,公又自出击淳于琼等,扬旌往还,曾无抵阂,明绍力不能制,是不得甚少,二也。
群书治要·吴志下》:后遂幽闭和,于是骠骑将军朱据,尚书仆射屈率诸将吏泥头自缚,连日诣阙请和,权甚恶之,无难督陈正,五营督陈象上书称引晋献公杀申生立奚齐,晋国扰乱,又据,固谏不止,权大怒,族诛正,象,牵入殿杖一百。
艺文类聚·》:《晋傅玄日升歌咏》曰:东光升朝旸,羲和初揽辔,六龙并腾骧,逸景何,旭日照万方,皇德配天地,神明鉴幽荒。
通典》:吾故盛兵向潼关,贼悉众南守,西河之备虚,故徐等得擅取西河。
西游记》:雕鞍彩柬银星,宝镫光飞金线明。
三国演义》:奉乃引此将拜于车下曰:“此人河东杨郡人:姓徐,名,字公明。”
金瓶梅》:这老虔婆黑眼珠见了二三十两白的官银,满面堆下笑来,说道:“官人在上,不是老身意小,自古先断后不乱。”
封神演义》:摆一摆,江河动,摇一摇,乾坤动撼。
广韵·广》:切,二。
太平御览·》:《后魏书》曰:天兴五年十月,月晕左角,太史令宗奏:“角虫将死。”
太平广记·崔炜》:穴之四壁,皆镌为房室,当中有锦绣帏帐数间,垂金泥紫,更饰以珠翠,炫如明星之连缀。
郁离子·九难》:流景入而成霞,潜籁动以生风,兮如闾阖之开,忽兮若管弦之音。
墨子闲诂·兼爱中》:说文·攴部》虽别有“鼔”字,而音义殊异,毕从宋毛说,强为分别,非也。
红楼梦》:忽见堂屋中柱子上挂著一个匣子,底下又坠著一个秤砣似的,却不住的乱
全唐诗·初晴落景》:百花色,风动千林翠。
康熙字典·》:《正字通》毛曰:唐制,天子日御前朝见羣臣,曰常参。
儒林外史》:四公子在板缝里张一张,见上流头一只大船,明点著两对大高灯。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