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62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7第26 页497第37 康熙字典: 页496第03 辞海: 卷6页4210第3 GSR: 第287.j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10第08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𣇄
国语发音:zhé zhē zhì ㄓㄜˊ ㄓㄜ ㄒㄧ ㄓˋ
粤语发音:sik1 zai3
说文解字:日部》晢:昭晣,明也。从日折声。《礼》曰:“晣明行事。”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晢:星光也,亦作晣。又音折。
广韵·入声··》晢:光也。旨热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晢:《唐韵》旨热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列切,𠀤音折。《说文》昭晢,明也。《·洪范》明作晢。《传》照了。○按《蔡沈集传》作哲。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征例切,音制。星光也。《·陈风》明星晢晢。《传》晢晢犹煌煌也。
反切:征例 (《广韵·去声··》) 旨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light of stars; shine

原典出处

诗经·东门之杨》:昏以为期、明星
The evening was the time agreed on, And the morning star is shining bright.
韩诗外传·卷八》:曾子有过,曾引杖击之,仆地,有间,乃苏,起曰:“先生得无病乎?”
孔子家语·六本》:怒,建大杖以击其背,曾子仆地而不知人久之。
蔡中郎集·释诲》:胡老慠然而笑曰:‘若公子所谓覩暧昧之利,而忘昭之害。’
史记》:怀生之类沾濡浸润,协气横流,武节飘逝,迩陜游原,迥阔泳沫,首恶湮没,暗昧昭,昆虫凯泽,回首面内。
汉书》:伯州犁曰:“子姑忧子之欲背诞也。”
后汉书·祭祀上》:建武元年已前,文书散亡,旧典不具,不能明经文,以章句细微相况八十一卷,明者为验,又其十卷,皆不昭
说文解字·日部》::昭晣,明也。
尔雅·释木》:,无实枣。
三国志·文帝纪》:符瑞昭,受命旣固,光天之下,神人同应,虽有虞仪凤,成周跃鱼,方今之事,未足以喻。
艺文类聚·讴谣》:《文士传》曰:束,太康中大旱,乃令邑人躬共请雨,三日水三尺。
广韵·》::星光也,亦作晣。
太平御览·》:《发蒙记》曰:治户伤孕妇。
太平广记·白仁晢》:唐白仁
康熙字典·》:又《唐韵》旨热切《集韵》之列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