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76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0第21 康熙字典: 頁497第06 辭海: 卷6頁4420第3 GSR: 第820.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18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𨼗 𨗏 𭲟 𣊖 𪱈 𤩜 𬁬 𩅟 𦣖
國語發音:jīng ㄐㄧㄥ
粵語發音:zing1
唐代發音:tziɛng
說文解字:晶部》晶:精光也。从三日。凡晶之屬皆从晶。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晶: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晶:《唐韻》子盈切《集韻》《韻會》咨盈切,𠀤音精。《說文》精光也。从三日。《宋之問詩》八月涼風天氣晶。又晶晶,光也。《歐陽詹·秋月賦》晶晶盈盈。又《方岳詩》江樹曉晶晶。《集韻》或作晟。《通雅》古精、晶通。《易林》陽晶隱伏,卽陽精。《讀書通》水精,卽水晶。
反切:子盈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rystal; clear, bright; radiant

原典出處

焦氏易林·乾之》:否:載日光,驂駕六龍。
說文解字·晶部》::精光也。
釋名·釋車》:其上竹曰郎,䟽相遠然也。
西遊記》:石榴裂破,丹砂粒現火珠。
金瓶梅》:論風流,如水泥盤內走明珠。
封神演義》:那哪吒洗澡,不覺那水宮已愰的亂響。
廣韻·》::光也。
太平御覽·》:郭義恭《廣志》曰:期調國出金銀、白珠、流璃、水器、五色珠、馬珂。
太平廣記·柳歸舜》:鳳花臺乃曰:「吾昨過蓬萊玉樓,因有一章詩曰:露接朝陽生,海波翻水。」
朱子語類·祭義》:看來魄有箇物事形象在裏面,恐如水相似,所以發出來為耳目之精明。
郁離子·九難》:玻璃,辟署清塵,琉璃木難,的皪暉光,豆蔻胡椒,蓽撥丁香,殺惡誅臊,易牙所珍。
紅樓夢》:不想隔了十幾年又生了一位公子,說來更奇:一落胞胎,嘴裡便啣下一塊五彩瑩的玉來,還有許多字跡。
全唐詩》:金風扇微涼,遠煙凝翠
康熙字典·十四》:𦾿:《唐韻》咨盈切,音
儒林外史》:而今時作,這些鹽商頭上戴的是方巾,中間定是一個水結子,合起來是『六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