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77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8第19 康熙字典: 页497第10 辞海: 卷6页443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19第15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𣽞 𣽞
国语发音:guǐ ㄍㄨㄟˇ
粤语发音:gwai2
说文解字:日部》晷:日景也。从日咎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晷:日影也,又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晷:《唐韵》居洧切《集韵》《韵会》矩鲔切《正韵》古委切,𠀤音轨。《说文》日景也。《博雅》晷,柱景也。《释名》晷,规也。如规画也。《玉篇》以表度日也。《前汉·天文志》去极远近难知,要以晷景。晷景者,所以知日之南北也。《正字通》晷者,历数所自出。其法:望高处爲体,立长短二竿爲用,二竿与高齐等,度三物两闲修短若干,句股而求之,寒暑短长暸然自见。从咎何也,日景有差也,天行有常,不能不小有赢缩,岁差由此生,故立日景以测之,卽《周礼·考工记》置槷眡景之法也。又《韵补》叶果许切。《陆云诗》愿登扶桑,仰结飞晷。伊人匪存,遗芳孰与。又叶已有切。《王延寿·鲁灵光殿赋》葱翠紫蔚,礧碨瓌玮含光晷兮。穷奇极妙,栋宇以来未之有兮。
反切:居洧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hadows of sun; time; sundial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德隆则星,星隆则德也。
If one's de flourishes, then the stars become its gnomon. If one's stars are flourishing, one's de becomes a gnomon that reflects this.
中论·历数》:昔者圣王之造历数也,察纪律之行,观运机之动,原星辰之迭中,寤景之长短,于是营仪以准之,立表以测之,下漏以考之,布算以追之。
太玄经·太玄攡》:故推之以刻,参之以
周髀算经·》:可以仪验其长短,然其巨阔不可度量也。
史记·天官书》:冬至短极,县土炭,炭动,鹿解角,兰根出,泉水跃,略以知日至,要决景。
汉书·叙传下》:革命创制,三章是纪,应天顺民,五星同
前汉纪·高后纪》:短。
后汉书·礼仪中》:守宫设席于器南,北面东上,正德席,鼓南西面,令仪东北。
西京杂记·第四》:成帝时,交趾越嶲献长鸣鷄,伺晨鸡,即下漏验之,刻无差,长鸣鸡则一食顷不绝,长距善鬭。
京氏易传·䷸巽》:阴不可盈,刻倾也。
说文解字·日部》::日景也。
释名·释天》:,规也,如规画也。
颜氏家训·省事》:历象之要,可以景测之。
抱朴子·极言》:修涂之累,非移所臻。
金楼子·立言下》:见瓶中之,而知天下之寒暑也。
三国志·陆凯传》:臣窃见陛下执政以来,阴阳不调,五星失,职司不忠,奸党相扶,是陛下不遵先帝之所致。
群书治要·吴志下》:凯上疏曰:臣窃见陛下执政事以来,阴阳不调,五星失,职司不忠,奸党相扶,是陛下不遵先帝之所致也。
艺文类聚·言志》:《梁王僧孺与何逊书》曰:昔李叟入秦,梁生适越,犹怀恨怅,且或吟谣,况歧路之日,将离严网,辞无可怜,罪有不测,所以握手恋恋,离别珍重,弟爱同郭李,淫淫承睫,吾犹抗手分背,羞学妇人,顾实不肖,文质无所抵,盖困在衣食,迫于饥寒,非有奇才,绝略高谈,吐一言可以匡俗振民,动一议可以固邦兴国,全璧归赵,飞矢投燕,偃息藩魏,甘卧安郢,脑日逐,髓月支,拥十万而横行,提五千而深入,将能执圭裂壤,功勒景锺,锦绣为衣,朱丹被毂,斯盖大丈夫之志,非吾曹之所能及,除旧布新,清方旦,抱乐衔图,讼讴有主,一旦陪武帐,仰文㮰,备聃佚之柱下,充严朱之席上,入班九棘,出专千里,未有蹑景追风,奔骤之若此者也。
通典·总论丧期》:诏曰:“崇宪皇太后,德协坤仪,徽符月,万融一化,奄至遐崩。”
意林》:玄德之见孔明,景未改,而腹心以委矣。
广韵·》::日影也,又规也。
太平广记·申元之》:时善谭玄虚之旨,或留连论道,动移刻。
朱子语类》:德隆则星,星隆则德。
全唐诗·度秋》:夏律昨留灰,秋箭今移
康熙字典·》:又《广韵》居洧切《集韵》矩鲔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