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84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4第54 康熙字典: 頁497第33 辭海: 卷6頁45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26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uān ㄒㄩㄢ
粵語發音:hyu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暄:温也。況𡊮切,十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暄:《廣韻》况袁切《集韻》《韻會》許元切,𠀤音煊。煖或作暄。溫也。《玉篇》春晚也。《篇海》又日煖也。《劉峻·廣絕交論》敘溫郁則寒谷成暄。
反切:況𡊮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arm, comfortable; warm, genial

原典出處

申鑒·俗嫌》:虛盈消息必得其中,所以養體也。
黃帝內經》:其性為,其德為和,其用為動,其色為蒼,其化為榮,其蟲毛,其政為散,其令宣發,其變摧拉,其眚為隕,其味為酸,其志為怒。
顏氏家訓·養生》:若其愛養神明,調護氣息,慎節起臥,均適寒,禁忌食飲,將餌藥物,遂其所稟,不為夭折者,吾無間然。
文心雕龍·養氣》:至如仲任置硯以綜述,叔通懷筆以專業,既之以歲序,又煎之以日時,是以曹公懼為文之傷命,陸云嘆用思之困神,非虛談也。
水經注·滱水》:又東合溫泉水,水出西北谷,其水溫熱若湯,能愈百疾,故世謂之溫泉焉。
藝文類聚·》:《宋孝武帝齋中望月詩》曰:褰幕蕩氣,入夜漸流清,微微風始發,曖曖月初明,思因往物深,悲以歸雲盈。
通典·林邑》:四時暖,無霜雪。
西遊記》:野潤煙光淡,沙日色曛。
金瓶梅》:娘子省煩惱,天氣熱。
廣韻·》::温也。
太平御覽·日上》:謂其妻曰:「吾負日之,以獻吾君,將獲重賞。」
太平廣記·漢武帝》:帝跪拜問寒畢立。
朱子語類·丙辰後》:坐方丈,寒外,無嗟勞語。
郁離子·靈邱丈人》:視其生息,調其寒,鞏其構架,時其墐發,蕃則從之析之,寡則與之裒之,不使有二王也。
紅樓夢》:暖日常,又添蛩語。
全唐詩·月晦》:晦魄移中律,凝起麗城。
康熙字典·》:後漢有李鍾馗,隋將有喬鍾馗,楊鍾馗,北史堯本名鍾馗,字辟邪。
儒林外史》:彼此謙讓坐下,寒已畢,擺上兩席酒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