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8A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98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23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𣋗
國語發音: ㄈㄨ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暊:《玉篇》孚武切,音府。明也。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玉篇》孚武切,音府。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教利立陳暠為陳氏後,詭言實先陳王三世孫,今訪得之。
大越史記全書·卷之七》:上皇御重光宫,皇子空武切侍。
明史》:明日,皓表亦至,稱「臣皓,先王三世嫡孫」,其詞與利書略同。
禮部志稿》:宣德元年三月,成山侯王通遣指揮闞忠同事安南國王陳三世嫡孫暠所遣人,奉表及方物至京,請復其國。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通聞栁升敗歿,益懼,更啗利和教利,立陳暠為陳氏後,詭言暠實先陳王三世孫,今訪得之交人,欲奉以為後。
殊域周咨錄》:且言求得陳氏之後曰暠者,實安南王三世嫡孫按安南陳氏無名,竄身老撾二十年矣。
遜志齋集·卷十八》:...世俗弟子同語哉嘉猷為子言里人王與其弟暕嘗師脩徳之友許君士脩許...
遜志齋集·卷十八》:...世俗弟子同語哉嘉猷為子言里人王與其弟暕嘗師脩徳之友許君士脩許...
明宣宗寶訓》:○十月癸未成山侯王通遣指揮闞忠同前安南國王陳三世嫡孫暠所遣人奉表及方物至京請復其國
陸放翁全集劍南詩稿渭南文集》:汪洋渟,五世百餘年,文獻相望,以及建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