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8D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9第21 頁483第13 康熙字典: 頁498第09 辭海: 卷6頁4560第5 GSR: 第313.v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23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ㄏㄜˋ ㄧㄝ
粵語發音:hot3
說文解字:日部》暍:傷暑也。从日曷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暍:傷熱亦作㷎𤸎。
廣韻·入聲··》暍:埶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歇切,音謁。《說文》傷暑也。《玉篇》中熱也。《前漢·武帝紀》夏大旱,民多暍死。《荀子·富國篇》夏不宛暍。《淮南子·俶眞訓》暍者望冷風於秋。又《集韻》阿葛切,音遏。《博雅》煥也。又許葛切,音喝。熱也。
反切:於歇 (《廣韻·入聲··》) 許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unstroke

原典出處

莊子·則陽》:夫凍者假衣於春,者反冬乎冷風。
It will be like heaping on clothes in spring as a protection against cold, or bringing back the cold winds of winter as a protection against heat (in summer).
大戴禮記·保傅》:天子宴私安如易,樂而湛,飲酒而醉,食肉而餕,飽而強,飢而惏,暑而,寒而嗽,寢而莫宥,坐而莫侍,行而莫先莫後。
新書·傅職》:天子居處燕私安所易,樂而湛,夜漏屏人而數,飲酒而醉,食肉而飽,飽而彊食,飢而惏,而,寒而懦,寢而莫宥,坐而莫侍,行而莫先莫後。
論衡·言毒》:盛夏暴行,暑而死,熱極為毒也。
淮南子·俶真訓》:是故凍者假兼衣於春,而者望冷風於秋,夫有病於內者,必有色於外矣。
漢書·武帝紀》:夏,大旱,民多死。
山海經·北山經》:有鳥焉,其狀如烏,人面,名曰𪄀𪃑,宵飛而晝伏,食之已
說文解字·日部》::傷暑也。
黃帝內經·刺瘧》:足太陽之瘧,令人腰痛頭重,寒從背起,先寒後熱,熇熇然,熱止汗出,難已,刺郄中出血。
傷寒論》:傷寒所致太陽,痓、濕、,三種宜應別論,以為與傷寒相似,故此見之。
金匱要略·雜療方》:右療自縊溺之法,並出自張仲景為之。
抱朴子·極言》:同冒炎暑,而或獨以死者,非天熱之有公私也。
藝文類聚·》:《京房易飛候》曰:有雲大如車蓋十餘,此陽水之氣,必暑,有者。
廣韻·》:㬮:㬮煖狀。
太平御覽·》:京房《易飛候》曰:有雲大如車蓋十余,此陽火之氣,必暑,有者。
太平廣記·光明寺》:合聲賊。
全唐詩·苦熱行》:廢田死非吾屬,庫有黃金倉有粟。
康熙字典·十六》:荀子·富國篇》使民夏不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