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95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7第35 康熙字典: 頁498第19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2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n lán ㄐㄧㄢˇ ㄌㄢˊ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暕:隂旦日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暕:《廣韻》《正韻》古限切《集韻》賈限切,𠀤音𥳑。隂旦日明。《玉篇》明也。又《集韻》郞干切,音闌。隂乾也。
反切:古限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釋名·釋綵帛》:踈者言其經緯也。
通典·國子監》:承祖儉,父,並居此職,三代為國師,前代未有,當時以為榮。
廣韻·》::隂旦日明。
太平御覽》:六月戊子,儀同侯安都敗眾愛等於左里,獲琳從弟襲、主帥羊等三十餘人,眾愛遁走。
康熙字典·》::《廣韻》《正韻》古限切《集韻》賈限切,𠀤音𥳑。
舊唐書》:追謚隋煬帝為閔帝,封齊王子政道為鄖公。
大清一統志》:二十四年,鄧為縣令,因移於舊城正北一百步。
廿二史劄記》:煬帝三子,長太子昭先卒,次齊王、次趙王杲皆死江都之難,無子。
梁書》:嘗侍座,受敕與侍中王為詩答贈。
北史》:及文帝為豫章王納沖女為妃,徵拜戶部尚書。
梁書》:嘗侍座,受敕與侍中王為詩答贈。
直齋書錄解題》:唐待詔趙惟撰。
續資治通鑑》:敦武郎、新杭州兵馬都監王,部民兵守朝宗門,亦死。
御定子史精華》:常滿樽,舊唐書李敬元傳:弟元素亦冇吏才,初為武徳令時,懐州刺史李文将調率金銀造,丨丨丨以獻,百姓甚弊之,官吏無敢異議者。
梁書》:嘗侍座,受敕與侍中王為詩答贈。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