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98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0第4 康熙字典: 頁498第28 辭海: 卷6頁4550第5 GSR: 第720.h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2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𤻈
國語發音:yáng ㄧㄤˊ
粵語發音:joeng4
說文解字:日部》暘:日出也。从日昜聲。《虞書》曰:「暘谷。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暘:日出暘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暘:《唐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說文》日出也。《玉篇》明也,日乾物也。《·堯典》宅嵎夷曰暘谷。《傳》暘,明也。日出於谷而天下明,故曰暘谷。又《洪範》曰雨曰暘。《傳》暘以乾物也。
反切:與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ising sun; sunshine

原典出處

史記·五帝本紀》:分命羲仲,居郁夷,曰谷。
He also commanded Xi's younger brother to reside at Yuyi, called the bright valley.
尚書·堯典》:分命羲仲,宅嵎夷,曰谷。
He separately commanded the second brother Xi to reside at Yu-yi, in what was called the Bright Valley.
論衡·寒溫》:民間占寒溫,今日寒而明日溫,朝有繁霜,夕有列光,旦雨氣溫,旦氣寒。
列仙傳·東方朔》:沉跡五湖,騰影谷。
淮南子·主術訓》:其地南至交阯,北至幽都,東至穀,西至三危,莫不聽從。
前漢紀》:乂時若。
後漢書·東夷列傳》:贊曰:宅是嵎夷,曰乃谷。
焦氏易林·鼎之》:臨:火井谷,揚芒生角。
說文解字·日部》::日出也。
抱朴子·勖學》:若乃絕倫之器,盛年有故,雖失之於谷,而收之於虞淵。
水經注·沁水》:臣以為累方石為門,若天旱,增堰進水,若天霖雨,陂澤充溢,則閉防斷水,空渠衍澇,足以成河。
三國志·管輅傳》:是日燥,晝無形似,府丞及令在坐,咸謂不然
群書治要·禮器》:饗帝於郊而風雨節,寒暑時,五帝主五行,五行之氣和而庶徵得其序,五行,木為雨,金為,火為燠,水為寒,土為風。
藝文類聚·》:又曰:大荒之中,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皆載烏。
通典》:分命羲仲宅嵎夷,曰谷,宅,居也。
廣韻·》::日出谷。
太平御覽·》:蔽陽光于谷,暗天文于帝居。
太平廣記·魏夫人》:後日當會滌山中,爾謹密之。
朱子語類·洪範》:蘇氏以皇極之建,為雨、、寒、燠、風之時,皇極不建則反此。
郁離子·規姬獻》:今子之庭,無雨、、寒、暑皆如市,鵝、羊、鴨、雞之聲啞嚄嘈囋,不得聞人語,吾隱子之不能為天仙而為鬼伯也。
墨子閒詁·節用中》:東西至日所出入,畢云:「謂谷、昧谷。」
全唐詩》:谷耳曾聞,若木眼不見。
康熙字典·雨部》:·洪範》八庶徵,曰雨,曰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