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98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0第4 康熙字典: 页498第28 辞海: 卷6页4550第5 GSR: 第720.h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23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𤻈
国语发音:yáng ㄧㄤˊ
粤语发音:joeng4
说文解字:日部》旸:日出也。从日昜声。《虞书》曰:“旸谷。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旸:日出旸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旸:《唐韵》与章切《集韵》《韵会》余章切《正韵》移章切,𠀤音阳。《说文》日出也。《玉篇》明也,日乾物也。《·尧典》宅嵎夷曰旸谷。《传》旸,明也。日出于谷而天下明,故曰旸谷。又《洪范》曰雨曰旸。《传》旸以乾物也。
反切:与章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rising sun; sunshine

原典出处

史记·五帝本纪》:分命羲仲,居郁夷,曰谷。
He also commanded Xi's younger brother to reside at Yuyi, called the bright valley.
尚书·尧典》:分命羲仲,宅嵎夷,曰谷。
He separately commanded the second brother Xi to reside at Yu-yi, in what was called the Bright Valley.
论衡·寒温》:民间占寒温,今日寒而明日温,朝有繁霜,夕有列光,旦雨气温,旦气寒。
列仙传·东方朔》:沉迹五湖,腾影谷。
淮南子·主术训》:其地南至交址,北至幽都,东至谷,西至三危,莫不听从。
前汉纪》:乂时若。
后汉书·东夷列传》:赞曰:宅是嵎夷,曰乃谷。
焦氏易林·鼎之》:临:火井谷,扬芒生角。
说文解字·日部》::日出也。
抱朴子·勖学》:若乃绝伦之器,盛年有故,虽失之于谷,而收之于虞渊。
水经注·沁水》:臣以为累方石为门,若天旱,增堰进水,若天霖雨,陂泽充溢,则闭防断水,空渠衍涝,足以成河。
三国志·管辂传》:是日燥,昼无形似,府丞及令在坐,咸谓不然
群书治要·礼器》:飨帝于郊而风雨节,寒暑时,五帝主五行,五行之气和而庶徵得其序,五行,木为雨,金为,火为燠,水为寒,土为风。
艺文类聚·》:又曰:大荒之中,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皆载乌。
通典》:分命羲仲宅嵎夷,曰谷,宅,居也。
广韵·》::日出谷。
太平御览·》:蔽阳光于谷,暗天文于帝居。
太平广记·魏夫人》:后日当会涤山中,尔谨密之。
朱子语类·洪范》:苏氏以皇极之建,为雨、、寒、燠、风之时,皇极不建则反此。
郁离子·规姬献》:今子之庭,无雨、、寒、暑皆如市,鹅、羊、鸭、鸡之声哑嚄嘈囋,不得闻人语,吾隐子之不能为天仙而为鬼伯也。
墨子闲诂·节用中》:东西至日所出入,毕云:“谓谷、昧谷。”
全唐诗》:谷耳曾闻,若木眼不见。
康熙字典·雨部》:·洪范》八庶徵,曰雨,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