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9D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7第40 頁432第31 康熙字典: 頁498第37 辭海: 卷6頁46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3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íng mǐng ㄇㄧㄥˊ ㄇㄧㄥˇ
粵語發音:ming4 ming6
唐代發音:*mèng me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暝:晦暝也。
廣韻·去聲··》暝:夕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暝:《廣韻》莫經切《集韻》忙經切,𠀤音明。冥或从日。幽也。《前漢·五行志》晦暝也。又《類篇》亦姓。又《集韻》《韻會》𠀤莫定切,音䒌。《玉篇》夜也。
反切:莫經 (《廣韻·下平聲··》) 莫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ark, obscure

原典出處

說苑·談叢》:惠施卒而莊子深不言,見世莫可與語也。
新書·大政下》:夫民之為言也,也。
六韜·軍用》:來前促戰,白刃接,張地羅,鋪兩鏃蒺藜,參連織女,芒間相去二寸,萬二千具。
淮南子·精神訓》:反復終始,不知其端緒,甘太宵之宅,而覺視於昭昭之宇,休息於無委曲之隅,而游敖於無形埒之野。
逸周書·周祝解》:故木之伐也而木為斧,賊難之起自近者,二人同術,誰昭誰
吳越春秋》:於是椒丘訢卒於詰責,恨怒並發,即往攻要離
漢書》:劉向以為晦,也。
山海經·海外北經》:鍾山之神,名曰燭陰,視為晝,為夜,吹為冬,呼為夏,不飲,不食,不息,息為風,身長千里。
黃帝內經·刺熱》:熱病先身重骨痛,耳聾好,刺足少陰,病甚,為五十九刺。
世說新語·言語》:簡文崩,孝武年十餘歲立,至不臨。
抱朴子·嘉遁》:並默則子貢與喑者同口,鹹則離朱與蒙瞽不殊矣。
水經注·溫水》:雖習俗裸袒,猶恥無蔽,惟依夜,與人交市。
神仙傳·王遙》:常一夜,大雨晦,遙使錢以九節杖擔此篋,將錢出,冒雨而行,遙及弟子衣皆不濕。
三國志·董卓傳》:時帝年十四,陳留王年九歲,兄弟獨夜步行欲還宮,闇,逐螢火而行,數里,得民家以露車載送。
洞冥記·卷第三》:仙人寧封常服此草,於夜時,輒見腹光通外,亦名洞冥草。
藝文類聚·言志》:年行已長大,所懷萬端,時有所慮,至乃通夕不,志意何時復類往昔邪,已成老翁,但未白頭爾。
通典·兵三》:知地之便,知天時孤虛而向背晦風雪,為之譎詭
三國演義》:言訖,目而逝
金瓶梅》:醉後不知天色,任他明月下西樓。
廣韻·》::晦也。
太平御覽·》:《括地圖》曰:鍾山之神,名曰「燭龍」,視為晝,為夜,吹為冬,吁為夏,息為風。
太平廣記·劉安》:一人能分形易貌,坐存立亡,隱蔽六軍,白日為
朱子語類》:五十遍然不曉,便是氣質不好。
全唐詩·喜雪》:碧昏朝合霧,丹卷韜霞。
康熙字典·》:《淮南子·俶眞訓》至德之世,甘于溷澖之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