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9D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7第40 页432第31 康熙字典: 页498第37 辞海: 卷6页462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31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míng mǐng ㄇㄧㄥˊ ㄇㄧㄥˇ
粤语发音:ming4 ming6
唐代发音:*mèng meng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暝:晦暝也。
广韵·去声··》暝:夕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暝:《广韵》莫经切《集韵》忙经切,𠀤音明。冥或从日。幽也。《前汉·五行志》晦暝也。又《类篇》亦姓。又《集韵》《韵会》𠀤莫定切,音䒌。《玉篇》夜也。
反切:莫经 (《广韵·下平声··》) 莫定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ark, obscure

原典出处

说苑·谈丛》:惠施卒而庄子深不言,见世莫可与语也。
新书·大政下》:夫民之为言也,也。
六韬·军用》:来前促战,白刃接,张地罗,铺两镞蒺藜,参连织女,芒间相去二寸,万二千具。
淮南子·精神训》:反复终始,不知其端绪,甘太宵之宅,而觉视于昭昭之宇,休息于无委曲之隅,而游敖于无形埒之野。
逸周书·周祝解》:故木之伐也而木为斧,贼难之起自近者,二人同术,谁昭谁
吴越春秋》:于是椒丘欣卒于诘责,恨怒并发,即往攻要离
汉书》:刘向以为晦,也。
山海经·海外北经》:锺山之神,名曰烛阴,视为昼,为夜,吹为冬,呼为夏,不饮,不食,不息,息为风,身长千里。
黄帝内经·刺热》:热病先身重骨痛,耳聋好,刺足少阴,病甚,为五十九刺。
世说新语·言语》:简文崩,孝武年十馀岁立,至不临。
抱朴子·嘉遁》:并默则子贡与喑者同口,咸则离朱与蒙瞽不殊矣。
水经注·温水》:虽习俗裸袒,犹耻无蔽,惟依夜,与人交市。
神仙传·王遥》:常一夜,大雨晦,遥使钱以九节杖担此箧,将钱出,冒雨而行,遥及弟子衣皆不湿。
三国志·董卓传》:时帝年十四,陈留王年九岁,兄弟独夜步行欲还宫,暗,逐萤火而行,数里,得民家以露车载送。
洞冥记·卷第三》:仙人宁封常服此草,于夜时,辄见腹光通外,亦名洞冥草。
艺文类聚·言志》:年行已长大,所怀万端,时有所虑,至乃通夕不,志意何时复类往昔邪,已成老翁,但未白头尔。
通典·兵三》:知地之便,知天时孤虚而向背晦风雪,为之谲诡
三国演义》:言讫,目而逝
金瓶梅》:醉后不知天色,任他明月下西楼。
广韵·》::晦也。
太平御览·》:《括地图》曰:锺山之神,名曰“烛龙”,视为昼,为夜,吹为冬,吁为夏,息为风。
太平广记·刘安》:一人能分形易貌,坐存立亡,隐蔽六军,白日为
朱子语类》:五十遍然不晓,便是气质不好。
全唐诗·喜雪》:碧昏朝合雾,丹卷韬霞。
康熙字典·》:《淮南子·俶眞训》至德之世,甘于溷澖之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