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9F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3第44 康熙字典: 页498第42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30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kǎi ㄎㄞˇ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暟: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暟:《广韵》苦亥切《集韵》可亥切,𠀤音恺。《玉篇》照也。《扬子·方言》暟、临,昭也。又《玉篇》美也。《扬子方言注》暟暟,美德也。
反切:苦亥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方言·第十三》:、临,昭也。
广韵·》::美。
太平御览》:崔鸿《三十国春秋·前赵录》曰:刘皇后,侍中女。
康熙字典·》::《广韵》苦亥切《集韵》可亥切,𠀤音恺。
明文海·卷二十六》:厯代之,悊臣兮,遝治歴以齐政,遡都闳而下之兮,孔难剸于一定。
明史·列传第四十六》:佐视事,即奏黜严、杨居正等二十人,谪辽东各卫为吏,降八人,罢三人;而举进士邓棨、国子生程富、谒选知县孔文英、教官方瑞等四十馀人堪任御史。
广西通志·卷四十二》:修。
嘉泰吴兴志》: 潜父睍、叔
浙江通志·卷二十九》:成化七年,知府朱加修。
古今姓氏书辩证》:撰誎,生昰旦,访生、旷。
江西通志·卷六十八》:,字好善,南昌人。
江南通志·卷一百六》:恩贡康熙二十三年任刘 顺天人,康熙三十一年任 苏昌臣直隶人康熙三十四年任徐 丽奉天人,康熙三十五年任 郭文煜奉天人,康熙三十六年任施世纶镶黄旗人。
居易录·卷三十二》:山东巡抚王国昌题为援例陈请等事,该臣看得奉文行查端木谦闵煌是否先贤端木子闵子嫡派保送一案,据布政使刘详称:衍圣公孔毓圻咨并,据兖州府覆称闵煌端、木谦俱系先贤后裔,据浚县以端木子墓祠载在县志。
匏翁家藏集》:...而卒次嫁施頴次㓜孙男五杲昉晢煦女七予与处士交乆比自京师归复接...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