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A8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3第50 頁361第2 頁473第7 頁477第13 康熙字典: 頁499第06 GSR: 第515.o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31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𡃢 𩽙
國語發音: ㄐㄧˋ
粵語發音:kei3
唐代發音:gyì
說文解字:旦部》暨:日頗見也。从旦旣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暨:及也,至也,与也。
反切:具冀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nd; attain, reach; confines

原典出處

莊子·列御寇》:賓者以告列子,列子提屨,跣而走,乎門,曰:「先生既來,曾不發藥乎?」
When the door-keeper went in, and told Liezi. The latter (immediately) took up his shoes, and ran barefoot after the visitor. When he overtook him at the (outer) gate, he said, 'Since you, Sir, have come, are you going away without giving me some medicine?'
史記·夏本紀》:東漸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聲教訖于四海。
On the east reaching to the sea, on the west extending to the rolling sands, to the utmost limits of the north and south, Yu's fame and influence spread everywhere within the four seas.
尚書·舜典》:禹拜稽首,讓于稷、契皋陶
Yu did obeisance with his head to the ground, and wished to decline in favour of the Minister of Agriculture, or Xie, or Gao-Yao.
儒林外史》:這人姓王名冕,在諸縣鄉村裏住。
His name was Wang Mian, and he lived in a village in Zhuji County in Zhejiang.
禮記·喪大記》:大夫殯以幬,欑置于西序,涂不于棺。
中論·夭壽》:其在高宗,寔舊勞於外,爰小人,作其即位,乃或亮陰,三年不言。
孔子家語·五帝德》:北至幽陵,南交趾,西扺流沙,東極蟠木,動靜之類,小大之物,日月所照,莫不底屬。
潛夫論·敘錄》:覽觀古今,爰書傳,君皆欲治,臣恒樂亂。
論衡·書虛》:吳、越在時,分會稽郡,越治山陰,吳都今吳,餘以南屬越,錢唐以北屬吳。
風俗通義》:宣尼陳,皆降而復什,兼濟天下。
蔡中郎集·祖德頌》:昔我烈祖,于予考,世載孝友,重以明德,率禮莫違。
列子·黃帝》:列子提履徒跣而走,乎門,問曰:「先生既來,曾不廢藥乎?」
春秋左傳》:七年,春,王正月,齊平。
逸周書·周書序》:芮伯稽古作訓,納王于善,執政小臣,咸省厥躬,作芮良夫。
國語·周語中》:百姓兆民,夫人奉利而歸諸上,是利之內也,若七德離判,民乃攜貳,各以利退,上求不,是其外利也。
越絕書》:疑豕山在餘界中。
春秋穀梁傳》:宋公之弟辰宋仲佗、石彄出奔陳。
春秋公羊傳》:公及齊大夫盟于
漢書》:以三聖之德,地方不過數千里,被流沙,東漸于海,朔南聲教,迄于四海,欲與聲教則治之,不欲與者不彊治也。
前漢紀》:終世。
東觀漢記·梁竦》:殷伊尹之協德兮,太甲而俱寧。
後漢書·律曆下》:歷載彌久,於黃帝,班示文章,重黎記註,象應著名,始終相驗,準度追元,乃立曆數。
燕丹子·卷下》:樊將軍得罪於秦,秦求之急,乃來歸太子。
楚辭·悲回風》:夫何彭咸之造思兮,志介而不忘!
山海經·北山經》:脩水出焉,而東流注于鴈門,其獸多居,其狀如彙而赤毛,其音如豚,有鳥焉,其狀如夸父,四翼、一目、犬尾,名曰囂,其音如鵲,食之已腹痛,可以止衕。
說文解字·旦部》::日頗見也。
爾雅·釋詁》:逮,及,,與也。
世說新語·術解》:郭景純過江,居于陽,墓去水不盈百步,時人以為近水。
顏氏家訓·書證》:或問:「山海經,夏禹及益所記,而有長沙、零陵、桂陽、諸,如此郡縣不少,以為何也?」
文心雕龍·原道》:爰自風姓,于孔氏,玄聖創典,素王述訓,莫不原道心以敷章,研神理而設教,取象乎《河》、《洛》,問數乎蓍龜,觀天文以極變,察人文以成化。
抱朴子·君道》:正朔所不加,冕紳所不,氈裘皮服,山棲海竄,莫不含歡革面,感和重譯,靈禽貢於彤庭,瑤環獻自西極。
金樓子·興王》:登大阼之日,制強國,御下有禮。
水經注·穀水》:陽渠水南閶闔門,漢之上西門者也。
群書治要·尚書》:惟尹躬湯咸有一德,克享天心,受天明命。
藝文類聚·》:《博物志》曰:宋國有田夫,常衣黂縕以過冬,春東作,自暴於日,不知天下之有廣廈隩室,綿纊狐貉。
通典·齊縗杖周》:稽之上古,喪期無數,乎中葉,方有歲年。
四書章句集注》:禹平水土稷播種,身親稼穡之事。
論語注疏·憲問》:又《益稷》云:「稷播,奏庶艱食鮮食,懋遷有無化居,烝民乃粒。
西遊記》:金闕銀鑾並紫府,琪花瑤草瓊葩。
三國演義》:叡即時下詔,遣太常卿韓持節告戒曹真:「切不可戰,務在謹守。」
封神演義》:金闕銀鸞並紫府,奇花異草瑤天。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