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A8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3第50 页361第2 页473第7 页477第13 康熙字典: 页499第06 GSR: 第515.o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31第07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𡃢 𩽙
国语发音: ㄐㄧˋ
粤语发音:kei3
唐代发音:gyì
说文解字:旦部》暨:日颇见也。从旦旣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暨:及也,至也,与也。
反切:具冀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nd; attain, reach; confines

原典出处

庄子·列御寇》:宾者以告列子,列子提屦,跣而走,乎门,曰:“先生既来,曾不发药乎?”
When the door-keeper went in, and told Liezi. The latter (immediately) took up his shoes, and ran barefoot after the visitor. When he overtook him at the (outer) gate, he said, 'Since you, Sir, have come, are you going away without giving me some medicine?'
史记·夏本纪》: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声教讫于四海。
On the east reaching to the sea, on the west extending to the rolling sands, to the utmost limits of the north and south, Yu's fame and influence spread everywhere within the four seas.
尚书·舜典》:禹拜稽首,让于稷、契皋陶
Yu did obeisance with his head to the ground, and wished to decline in favour of the Minister of Agriculture, or Xie, or Gao-Yao.
儒林外史》:这人姓王名冕,在诸县乡村里住。
His name was Wang Mian, and he lived in a village in Zhuji County in Zhejiang.
礼记·丧大记》:大夫殡以帱,攒置于西序,涂不于棺。
中论·夭寿》:其在高宗,寔旧劳于外,爰小人,作其即位,乃或亮阴,三年不言。
孔子家语·五帝德》:北至幽陵,南交趾,西扺流沙,东极蟠木,动静之类,小大之物,日月所照,莫不底属。
潜夫论·叙录》:览观古今,爰书传,君皆欲治,臣恒乐乱。
论衡·书虚》:吴、越在时,分会稽郡,越治山阴,吴都今吴,馀以南属越,钱唐以北属吴。
风俗通义》:宣尼陈,皆降而复什,兼济天下。
蔡中郎集·祖德颂》:昔我烈祖,于予考,世载孝友,重以明德,率礼莫违。
列子·黄帝》:列子提履徒跣而走,乎门,问曰:“先生既来,曾不废药乎?”
春秋左传》:七年,春,王正月,齐平。
逸周书·周书序》:芮伯稽古作训,纳王于善,执政小臣,咸省厥躬,作芮良夫。
国语·周语中》:百姓兆民,夫人奉利而归诸上,是利之内也,若七德离判,民乃携贰,各以利退,上求不,是其外利也。
越绝书》:疑豕山在馀界中。
春秋谷梁传》:宋公之弟辰宋仲佗、石彄出奔陈。
春秋公羊传》:公及齐大夫盟于
汉书》:以三圣之德,地方不过数千里,被流沙,东渐于海,朔南声教,迄于四海,欲与声教则治之,不欲与者不强治也。
前汉纪》:终世。
东观汉记·梁竦》:殷伊尹之协德兮,太甲而俱宁。
后汉书·律历下》:历载弥久,于黄帝,班示文章,重黎记注,象应著名,始终相验,准度追元,乃立历数。
燕丹子·卷下》:樊将军得罪于秦,秦求之急,乃来归太子。
楚辞·悲回风》:夫何彭咸之造思兮,志介而不忘!
山海经·北山经》:修水出焉,而东流注于雁门,其兽多居,其状如汇而赤毛,其音如豚,有鸟焉,其状如夸父,四翼、一目、犬尾,名曰嚣,其音如鹊,食之已腹痛,可以止同。
说文解字·旦部》::日颇见也。
尔雅·释诂》:逮,及,,与也。
世说新语·术解》:郭景纯过江,居于阳,墓去水不盈百步,时人以为近水。
颜氏家训·书证》:或问:“山海经,夏禹及益所记,而有长沙、零陵、桂阳、诸,如此郡县不少,以为何也?”
文心雕龙·原道》:爰自风姓,于孔氏,玄圣创典,素王述训,莫不原道心以敷章,研神理而设教,取象乎《河》、《洛》,问数乎蓍龟,观天文以极变,察人文以成化。
抱朴子·君道》:正朔所不加,冕绅所不,毡裘皮服,山栖海窜,莫不含欢革面,感和重译,灵禽贡于彤庭,瑶环献自西极。
金楼子·兴王》:登大阼之日,制强国,御下有礼。
水经注·谷水》:阳渠水南阊阖门,汉之上西门者也。
群书治要·尚书》:惟尹躬汤咸有一德,克享天心,受天明命。
艺文类聚·》:《博物志》曰:宋国有田夫,常衣黂縕以过冬,春东作,自暴于日,不知天下之有广厦隩室,绵纩狐貉。
通典·齐縗杖周》:稽之上古,丧期无数,乎中叶,方有岁年。
四书章句集注》:禹平水土稷播种,身亲稼穑之事。
论语注疏·宪问》:又《益稷》云:“稷播,奏庶艰食鲜食,懋迁有无化居,烝民乃粒。
西游记》:金阙银銮并紫府,琪花瑶草琼葩。
三国演义》:睿即时下诏,遣太常卿韩持节告戒曹真:“切不可战,务在谨守。”
封神演义》:金阙银鸾并紫府,奇花异草瑶天。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