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AA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499第14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32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𤃞
国语发音:měn ㄇㄣ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一》暪:《集韵》母本切,门上声。《玉篇》暗也。

原典出处

太平御览·》:《曹别传》曰:太祖常行,经麦中,令士卒犯麦者死。
朱子语类》:释氏便将这些子来人。
康熙字典·十一》::《集韵》母本切,门上声。
居家必用事类全集》:次问有无昧尊卑。
记纂渊海·卷九十八》:夫骥之齿至矣,服盐车而上...
通志·卷二十七》:魏有陈留人酉收,今望出太原㚰氏方几切见《纂要》,又据此,当是姓漆氏长狄侨,如本鄋之国姓。
明儒学案·卷五十九》:这㸃真心分分明明,当怵惕自怵惕,当羞恶自羞恶,一毫昩,他不得互混,他不得非明而何自诚明谓之性,谓此他无谓也。
御定渊鉴类函》: 又曰:草泥本自行郭,索玉人为开桃、李顔恐似曹,说鸡肋不比东阿举肉山。
资治通鉴后编》:上大悦,谕衆曰:友谅中箭而死,将士之功胜于赤壁走曹逺矣。
御定骈字类编》:...鳯凰下 周,权 壁泛舟诗老当日困周郎,十万楼船鬭丨丨
望云集》:昔当汉祚衰,曹奋雄起。
三朝北盟会编》:如何得国相元帅?」国相约若水等坐,左右曰:「国相请使副与伴使就幕次相聚」。
天中记·卷四十五》:传:榖帛司命高堂隆谏,禄赐榖帛,人主所以惠养吏民而为之司命,若令有废,是夺其命。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