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A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3第24 康熙字典: 頁499第15 辭海: 卷6頁4650第3 GSR: 第611.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33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𣊙 。 Component of: 𡃞 𪮻 𡗎 𧔜
國語發音:zàn ㄗㄢˋ
粵語發音:zaam6
唐代發音:*dzhɑ̀m
說文解字:日部》暫:不久也。从日斬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暫:《左傳》云:婦人暫而免諸國暫猶卒也。藏濫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一》暫:《唐韻》藏濫切《集韻》《韻會》《正韻》昨濫切,𠀤音鏨。《說文》不久也。《類篇》須臾也。《·盤庚》暫遇姦宄。《左傳·僖三十三年》婦人暫而免諸國。《註》暫,猶卒也。《五經文字》暫作蹔,訛。
反切:藏濫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emporary

原典出處

尚書·盤庚中》:乃有不吉不迪,顛越不恭,遇姦宄,我乃劓殄滅之,無遺育,無俾易種于茲新邑。
If there be bad and unprincipled men, precipitously or carelessly disrespectful (to my orders), and taking advantage of this brief season to play the part of villains or traitors, I will cut off their noses, or utterly exterminate them. I will leave none of their children. I will not let them perpetuate their seed in this new city.
潛夫論·救邊》:但此人耗,不可勝供,而反憚出之費,甚非計也。
論衡·無形》:離本真變之蟲,臣子謹慎,故不敢獻。
風俗通義》:近靈帝之末,司徒掾弘農董君考上名典,君事不得自劾,以家急假,太季崇請乞相見,頫領功曹,與俱班錄訖,乃遣。
蔡中郎集》:又前至得拜,後輩被遺,或經年陵次,以歸見漏,或以人自代,亦蒙寵榮,爭訟怨恨,洶洶道路。
列子·楊朱》:太古之人,知生之來,知死之往,故從心而動,不違自然所好,當身之娛,非所去也,故不為名所觀。
文始真經·五鑑》:關尹子曰:「譬如兩目,能見天地萬物,時回光,一時不見。」
列仙傳·平常生》:降塵汙,終騰雲室。
史記·李將軍列傳》:行十餘里,廣詳死,睨其旁有一胡兒騎善馬,廣騰而上胡兒馬,因推墮兒,取其弓,鞭馬南馳數十里,復得其餘軍,因引而入塞。
春秋左傳》:文嬴請三帥,曰,彼實構吾二君,寡君若得而食之,不厭,君何辱討焉,使歸就戮于秦,以逞寡君之志,若何,公許之,先軫朝,問秦囚,公曰,夫人請之,吾舍之矣,先軫怒曰,武夫力而拘諸原,婦人而免諸國,墮軍實而長寇讎,亡無日矣,不顧而唾。
漢書·李廣蘇建傳》:行十餘里,廣陽死,睨其傍有一兒騎善馬,騰而上胡兒馬,因抱兒鞭馬南馳數十里,得其餘軍。
前漢紀》:費者不永寧。
後漢書·西羌傳》:桴革動,則屬鞬以鳥驚。
說文解字·殳部》:或說城郭市里,高縣羊皮,有不當入而欲入者,下以驚牛馬曰祋。
釋名·釋姿容》:撮,捽也,捽取之也。
傷寒論》:傷寒,脈微而厥,至七八日,膚冷,其人躁無安時者,此為藏厥,非為蚘厥也。
世說新語·雅量》:起,謝移就其處。
抱朴子·論仙》:極陰宜寒,而嚴冬未必無溫也。
金樓子·說蕃》:又聰識過人,一聞必記,嘗所遇,終身不忘。
水經注·穀水》:其中引水飛臯,傾瀾瀑布,或枉渚聲溜,潺潺不斷,竹柏蔭于層石,繡薄叢于泉側,微飆拂,則芳溢于六空,寔為神居矣。
神仙傳·魏伯陽》:又有毒丹,轉數未足,合和未至,服之死。
三國志·武帝紀》:昔周公承文、武之迹,受已成之業,高枕墨筆,拱揖羣后,商、奄之勤,不過二年,呂望因三分有二之形,據八百諸侯之勢,把旄鉞,一時指麾,然皆大啟土宇,跨州兼國。
高士傳》:敬詣渡濟,駐浮車。
洞冥記·卷第一》:朔曰:「兒湔衣竟,息都崇堂。」
群書治要·宦者傳》:辭疾,不聽,行至孟津,上書極陳當世之失,古今禍敗之戒,即吞藥自殺,書奏,帝為絕修宮錢,又造萬金堂於西園,引司農金錢繒帛仞積其中,又還河間買田宅,起第觀。
藝文類聚·行旅》:又《還都帆詩》曰:高岳萬丈峻,長湖千里清,白沙窮年絜,林松冬夏青,水無停流,木有千載貞,寤言賦新詩,忽忘羈客情。
通典·奔大喪》:至於既去,雖不及哀,臣子之情,何得不致身哉!
意林》:漏脯救飢,鴆酒止渴,非不飽,死亦及之。
四書章句集注》:斯須,時也。
論語注疏·雍也》:餘人有至仁時,唯回移時而不變
西遊記》:眾神各歸本處,把個土地趕在城隍廟裡住,他師徒們隱遁真形
三國演義》:雋見弘勢大,引軍退。
金瓶梅》:工妍掩袖媚如猱,乘興閑來可留。
封神演義》:紂王不得已,吩咐妲己曰:「美人且安頓,待朕出殿就回。」
廣韻·》:䚔:䚔𧢜見。
孝經注疏·事君章》:中心常藏事君之道,何日忘之?
太平御覽·夏中》:日極陰宜寒,隆冬未必無溫也。
太平廣記·老子》:夫有天地則有道術,道術之士,何時乏。
朱子語類·本朝五》:光性剛,雖屈,終是不甘,遂與秦檜謅。
郁離子·論鬼》:然而二氣之變不測,萬一亦有魂離其魄而未遂散者,則亦焉而不能久也。
墨子閒詁·雜守》:事急不及致所積之處,則令積門內,取易致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