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B1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9第17 康熙字典: 页499第25 辞海: 卷6页4630第2 GSR: 第777.n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28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𢤃
国语发音: ㄋㄧˋ
粤语发音:nik1
说文解字:日部》昵:日近也。从日匿声。《春秋传》曰:“私降昵燕。”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昵:近也。尼质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一》昵:《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尼质切,音匿。《说文》日近也。《类篇》亲也。《·小雅》无自昵焉。《传》昵,近也。《左传·隐元年》不义不昵。又《集韵》入质切,音日。义同。《说文》或从尼作昵。
反切:尼质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intimate, close; approach

原典出处

诗经·菀柳》:上帝甚蹈、无自焉。
[But this] god is very changeable; - Do not approach him.
尚书·泰誓中》:今商王受,力行无度,播弃犁老,比罪人。
Now Shou, the king of Shang, with strength pursues his lawless way. He has driven away the timeworn sires, and cultivates intimacies with wicked men.
列子·汤问》:魏黑卵以嫌杀丘邴章。
韩非子·八经》:外国之置诸吏者,结诛亲重帑,则外不籍矣。
史记·齐太公世家》:若为己死己亡,非其私,谁敢任之!
春秋左传》:公曰:“不义不,厚将崩。”
国语·晋语八》:阳毕曰:“夫正国者,不可以于权,行权不可以隐于私。”
晏子春秋》:昔吾先君桓公身体惰懈,辞令不给,则隰朋侍。
后汉书》:商与亲酣饮极欢,及酒阑倡罢,继以筹露之歌,坐中闻者,皆为掩涕。
说文解字·日部》::日近也。
尔雅·释诂》:迩,几,,近也。
世说新语·仇隙》:王胡之与无忌,长甚相,胡之尝共游,无忌入告母,请为馔。
三国志·齐王纪》:季末暗主不知损益,斥远君子,引近小人,忠良疏远,便辟亵狎,乱生近,譬之社鼠。
群书治要·襄公》:若为己死,而为己亡,非其私,谁敢任之,,所亲爱也。
通典·太子六傅》:今官属已备,若亲外家,非所以广太子德于天下也。
广韵·》::近也。
太平广记·东方朔》:武帝暮年,好仙术,与朔狎
朱子语类·纲领》:况诗中所谓“嗟我怀人”,其言亲太甚,宁后妃所得施于使臣者哉!
红楼梦》:而玉得于衾枕栉沐之间,栖息宴游之夕,亲狎亵,相与共处者,仅五年八月有奇。
康熙字典·》:《晋书·武十三王传》姏姆,尼僧,尤爲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