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C7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1第6 康熙字典: 页500第13 辞海: 卷6页472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36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𣊯 。 Component of: 𤃅 𪩿 𭗮 𪴘 𤮦 𦉡 𩪺 𪓂
国语发音:tán ㄊㄢˊ
粤语发音:taam4
说文解字:日部》昙:云布也。从日、云。会意。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昙:云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二》昙:《唐韵》《正韵》徒含切《集韵》徒南切,𠀤音覃。《说文》云布也。《玉篇》昙昙,黑云貌。又《玉篇》西国呼世尊瞿昙。
反切:徒含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become cloudy, overcast

原典出处

东观汉记·荀昙》:,字元智,颍川颍阴人,为广陵太守,正身疾恶。
后汉书》:淑兄子昱字伯条,字元智。
古三坟》:雨形云,天云祥,地云黄霙,日云赤,月云素雯,山云叠峰,山云流瘴,气云散彩。
说文解字·日部》::云布也。
世说新语·文学》:提婆初至,为东亭第讲阿毗
金楼子·箴戒》:宋苍梧王昱尝于七月七日乘露车往新安寺,从庆道人饮酒。
水经注·汾水》:湘东阴山县有侯山,上有灵坛,坛前有石井深数尺,居常无水,及临祈祷,则甘泉涌出,周用则已,亦其比也。
三国志·荀攸传》:祖父,广陵太守。
艺文类聚·庐山》:【赋】《宋支谛庐山赋》曰:昔哉壮丽,峻极氤氲,包灵奇以藏器,蕴绝峰乎青云,景澄则岩岫开镜,风生则芳林流芬,岭奇故神明鳞萃,路绝故人迹自分,严清升山于玄崖,世高垂化于䢼亭,应真陵云以踞峰,眇忽翳景而入冥,咸豫闻其清尘,妙无得之称名也。
通典·大享明堂》:国子助教谢济议:“按祭法禘郊祖宗,并列严祀。”
西游记》:妙高台上花坠,说法坛前贝叶生。
金瓶梅》:厅前仙鹤、孔雀种种珍禽,又有那琼花、花、佛桑花,四时不谢,开的闪闪烁烁,应接不暇。
封神演义》:七宝林内更逍遥,八德池边多寂静,远列巅峰似插屏,盘旋溪壑如幽磬,花开放满座香,舍利玲珑超上乘。
广韵·》:瞿:鹰隼视也,又姓王僧孺百家谱曰裴桃儿取苍梧瞿宝女又有瞿氏西国姓。
太平御览》:谭《灵鸟山铭序》曰:昔如来游王舍城,憩灵鸟山。
太平广记·王远知》:选,除扬州刺史。
朱子语类·释氏》:他旧时瞿说得本不如此广阔,后来禅家自觉其陋,又翻转窠臼,只说‘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全唐诗》:莫比优花,斯人更难遇。
康熙字典·》:《古三坟》日云赤,月云素雯。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