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C9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异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6第17 康熙字典: 页500第17 辞海: 卷6页4730第1 GSR: 第1164.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35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𬁕 。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xiǎo ㄒㄧㄠˇ
粤语发音:hiu2
唐代发音:*xěu
说文解字:日部》晓:明也。从日尧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晓:曙也,明也,慧也,知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二》晓:《唐韵》呼皛切《集韵》《韵会》《正韵》馨鸟切,𠀤嚣上声。《说文》明也。《玉篇》曙也。又《扬子·方言》知也。《史记·西南夷传》指晓南越。又《前汉·元后传》末晓大将军。《注》晓,犹白也。又《扬子·方言》遇也。又嬴也。又《博雅》说也。又快也。又《玉篇》慧也。
反切:馨皛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dawn, daybreak; clear, explicit

原典出处

论衡·率性》:有痴狂之疾,歌啼于路,不东西,不睹燥湿,不觉疾病,不知饥饱,性已毁伤,不可如何,前无所观,郤无所畏也。
Only in the case of insanity, when a person sings and weeps in the streets, knowing neither east nor west, taking no heed of scorching heat or humidity, unaware of his own madness and unconscious of hunger and satiety, nature is deranged and upset, and there is no help. As such a man sees nothing before him, he is afraid of nothing.
庄子·天地》:冥冥之中,独见焉。
In the midst of the deepest obscurity, he alone sees and can distinguish (various objects).
荀子·君子》:圣王在上,分义行乎下,则士大夫无流淫之行,百吏官人无怠慢之事,众庶百姓无奸怪之俗,无盗贼之罪,莫敢犯上之大禁,天下然皆知夫盗窃之不可以为富也,皆知夫贼害之不可以为寿也,皆知夫犯上之禁不可以为安也。
说苑·佚文》:鲁有贤女,次室之子,年适二十,明经书,常侍立而吟,涕泣如雨。
韩诗外传·卷三》:百姓然皆知夫为善于家,取赏于朝也。
新书·道德说》:性,神气之所会也,性立则神气然发而通行于外矣。
孔子家语·三恕》:其政察,则民不保。
潜夫论·劝将》:是故诸有寇之郡,太守令长不可以不
太玄经·》:测曰,“中冥独达”、内无方也。
风俗通义》:经术浅末,不天官,见其非常,昭昭再见,诚切怪之。
孔丛子·广诂》:赫、斁、爽、、昕、著、讃、曙,明也。
新语·术事》:故怀道者须世,抱朴者待工,道为智者谗,马为御者良,贤为圣者用,辩为智者通,书为者传,事为见者明。
蔡中郎集》:学者,宜以当时所施行度密近者。
列子·天瑞》:又有忧彼之所忧者,因往之,曰:“天,积气耳,亡处亡气。”
鶡冠子·天权》:设使知之,其知之者屈,已知之矣,若其弗知者,虽师而说,尚不也。
文子·精诚》:昔南荣畴耻圣道而独亡于己,南见老子,受教一言,精神灵,屯闵修达,勤苦十日不食,如享太牢,是以明照海内,名立后世,智略天地,察分秋毫,称誉华语,至今不休,此谓名可强立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及身还自问者,以人也。
三略·中略》:故人主深上略,则能任贤擒敌。
淮南子·俶真训》:冥冥之中,独见焉。
吕氏春秋·离谓》:惑者之患,不自以为惑,故惑惑之中有焉,冥冥之中有昭焉。
史记·孝武本纪》:上欲治明堂奉高旁,未其制度。
吴越春秋》:登台向南风而啸,有顷而叹,群臣莫有王意者。
越绝书·吴内传》:禹崩,启立,知王事,达于君臣之义。
盐铁论·相刺》:持规而非矩,执准而非绳,通一孔,一理,而不知权衡,以所不睹不信人,若蝉之不知雪,坚据古文以应当世,犹辰参之错,胶柱而调瑟,固而难合矣。
列女传·梁节姑姊》:妇人曰:“梁国岂可户告人也?”
汉书·王莽传下》:遣七公干士隗嚣等七十二人分下赦令谕云
前汉纪》:愚心然见治道之所以然也。
东观汉记·黄香》:黄香为尚书,习边事,每行军调度,动得事中。
后汉书·律历上》:元和元年,待诏候锺律殷肜上言:“官无六十律以准调音者。”
燕丹子·卷下》:轲不
楚辞·陶壅》:阳兮燎寤,乃自轸兮在兹。
焦氏易林·井之》:困:牛耳聋蔽,不声味。
说文解字·言部》:诲:教也。
方言·第一》:党、、哲,知也。
黄帝内经》:四之气,畏火临,溽蒸化,地气腾,天气否隔,寒风暮,蒸热相薄,草木凝烟,湿化不流,则白露阴布,以成秋令。
难经·经脉诊候》:二十三难曰:手足三阴三阳,脉之度数,可以不?
伤寒论·伤寒例》:其不病者,但闻病饮水自愈,小渴者乃强与饮之,因成其祸,不可复数。
金匮要略》:中工不相传,见肝之病,不解实脾,惟治肝也。
世说新语·德行》:觊亦即其旨,尝因行散,率尔去下舍,便不复还。
颜氏家训·序致》:每从两兄,夕温凊。
文心雕龙·原道》:雕琢性情,组织辞令,木铎启而千里应,席珍流而万世响,写天地之辉光,生民之耳目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