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D2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00第3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38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o ㄐㄧㄠ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三》曒:《集韻》《韻會》《正韻》𠀤吉了切,音繳。《玉篇》明也。同暞。《五經文字》皦,玉石之白者,皎月皎字,《詩·風》通用之。○按今《》本及《釋文》多从日,傳寫之誤。又《集韻》下老切,音晧。義同。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楚辭》曰:將出兮東方,照吾檻兮扶桑。
太平御覽·公主下》:秀出紫,日暉月明。
康熙字典·》:《玉篇》同,明也。
梁書》:侯景舉兵襲京師,王移入臺內,留琛與司馬楊守東府。
文獻通考》:《詩》曰:「謂予不信,有如日。」
梁書》:侯景舉兵襲京師,王移入臺內,留琛與司馬楊守東府。
南齊書》:公秉皞出關,凝威江甸,正情與日同亮,明略與秋雲競爽。
大唐西域記·卷第二》:睛大如□光明清徹映中外。
南齊書》:賞罰之信,有如日,江水在此,餘不食言。
南史》:楊氏,天水人,散騎常侍之女也。
道德經論兵要義述》:然天雖清光運行,終不為潔以自顯也;地雖寧靜博厚,亦不為暗昧以自幽也;人雖生生無窮,終不為分別以自尊也。
晚晴簃詩匯·卷六》:崖陰處山鬼,日安得仄。
南史》:獨立高山之頂,歡與麋鹿同群,然絕其雰濁,誠恥之也,誠畏之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