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E0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𣊥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8第27 康熙字典: 頁501第24 辭海: 卷6頁4810第3 GSR: 第707.o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39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𣋷
國語發音:kuàng ㄎㄨㄤˋ
粵語發音:kwong3
唐代發音:*kuɑ̀ng
說文解字:日部》曠:明也。从日廣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曠:空明也,遠也,大也,久也,又姓。苦謗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五》曠:〔古文〕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謗切,音壙。《說文》明也。《後漢·竇融傳》則曠若發曚。《註》曠,明也。又《書·臯陶謨》無曠庶官。《傳》曠,空也。《前漢·賈山傳》曠日十年。《註》師古曰:曠,空也,廢也。《劉楨·贈五官中郞將詩》彌曠十餘旬。《註》《倉頡篇》曰:曠,疎曠也。又《博雅》曠,遠也。曠曠,大也。《篇海》久也,豁也。《廣韻》又姓。
反切:苦謗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xtensive, wide, broad; empty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至於聲,天下期於師,是天下之耳相似也。
In the matter of sounds, the whole people model themselves after the music-master Kuang; that is, the ears of all men are like one another.
禮記·曲禮上》:祥車左,乘君之乘車不敢左。
When the carriage of a deceased ruler is following at his interment, the place on the left should be vacant. When (any of his ministers on other occasions) are riding in (any of) the ruler's carriages, they do not presume to leave the seat on the left vacant.
揚子法言》:或曰:「朱、不世,如之何?」
The other said: Li Zhu and Music Master Kuang are already dead. What can be done?
墨子·耕柱》:見人之作餅,則還然竊之,曰:『舍余食。』
(Yet,) when he sees a man baking cakes, he looks surprised and steals them, saying: "Let me eat them."
莊子·齊物論》:昭文之鼓琴也,師之枝策也,惠子之據梧也,三子之知幾乎!
Zhao Wen's playing on the lute, Shi Kuang's indicating time with his staff, and Huizi's (giving his views), while leaning against a dryandra tree (were all extraordinary). The knowledge of the three men (in their several arts)
道德經》:兮其若谷。
Vacant like a valley.
商君書·來民》:不然,夫實虛,出天寶,而百萬事本,其所益多也,豈徒不失其所以攻乎?
If You do not act thus, You may fill the empty and waste lands and produce natural wealth, so that a million people are engaged in the fundamental occupation, and the benefits will be manifold, but how will You prevent the soldiers from failing in their attacks?
詩經·何草不黃》:匪兕匪虎、率彼野。
We are not rhinoceroses, we are not tigers, To be kept in these desolate wilds.
荀子·大略》:言味者予易牙,言音者予師,言治者予三王。
說苑·君道》:晉平公問於師曰:「人君之道如何?」
春秋繁露》:疏春而夏,謂不遠天地之數。
韓詩外傳·卷三》:外無夫,內無怨女。
白虎通德論·》:年無君,故逾年乃即位改元,名元年,年以紀事,君名其事矣,而未發號令也。
新書·連語》:夫薄而可以日持久者,殆未有也。
新序·善謀下》:於是恢乃踰城見沛公曰:「臣聞足下約先入咸陽者王之,今足下留兵盡日圍宛,宛,大郡之都也,連城數十,人民眾,蓄積多,其吏民自以為降而死,故皆堅守乘城,足下攻之,死傷者必多,死者未收,傷者未瘳,足下日則事留,引兵而去宛,完繕弊甲,砥礪調兵,而隨足下之後,足下前則失咸陽之約,後有強宛之患,竊為足下危之。」
中論·爵祿》:故《》曰:『庶官,天工,人其代之。
孔子家語·致思》:使民城郭不脩,溝池不越,鑄劍戟以為農器,放牛馬於原藪,室家無離之思,千歲無戰鬭之患,則由無所施其勇,而賜無所用其辯矣。
潛夫論·讚學》:是故無董、景之才,倪、匡之志,而欲強捐家出身日師門者,必無幾矣。
論衡·書虛》:之聰,不能聞百里之外。
太玄經·太玄攡》:故玄卓然示人遠矣,然廓人大矣,淵然引人深矣,渺然絕人眇矣。
風俗通義·葉令祠》:《周書》稱:「靈王太子晉,幼有盛德,聰明博達,師與言,弗能尚也。」
孔叢子·論書》:曩者、師聞諸夫子曰:『聖人在上,君子在位,則內無怨女,外無夫。』
申鑒·時事》:且日食行事,或稠或,一年二交,非其常也。
蔡中郎集·檢逸賦》:普天壤其無儷,千載而特生。
列子·黃帝》:故游吾園者,不思高林澤。
文子·精誠》:皋陶喑而為大理,天下無虐刑,有貴乎言者也,師瞽而為太宰,晉國無亂政,有貴乎見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兮其若谷。
韓非子·十過》:乃召師涓,令坐師之旁,援琴鼓之
管子·君臣上》:君不失其威,下不其產而莫相德也。
公孫龍子·名實論》:實以實其所實而不焉,位也。
吳子·勵士》:今使一死賊伏於野,千人追之,莫不梟視狼顧。
六韜·軍用》:野草中,方胸鋋矛,千二百具。
司馬法·定爵》:驕驕,懾懾,吟,虞懼,事悔,是謂毀折。
淮南子·齊俗訓》:故萇弘、師,先知禍福,言無遺策,而不可與眾同職也。
呂氏春秋·無義》:以義動則無事矣。
史記·秦始皇本紀》:是以君子為國,觀之上古,驗之當世,參以人事,察盛衰之理,審權勢之宜,去就有序,變化有時,故日長久而社稷安矣。
春秋左傳》:師歸自伐秦,晉侯舍新軍,禮也,成國不過半天子之軍,周為六軍,諸侯之大者,三軍可也,於是知朔生盈而死,盈生六年而武子卒,彘裘亦幼,皆未可立也,新軍無帥,故舍之,師侍於晉侯,晉侯曰,衛人出其君,不亦甚乎,對曰,或者其君實甚,良君將賞善而刑淫,養民如子,蓋之如天,容之如地,民奉其君,愛之如父母,仰之如日月,敬之如神明,畏之如雷霆,其可出乎,夫君,神之主也,民之望也,若困民之主,匱神乏祀,百姓絕望,社稷無主,將安用之,弗去何為,天生民而立之君,使司牧之,勿使失性,有君而為之貳,使師保之,勿使過度,是故天子有公,諸侯有卿,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朋友,庶人工商皂隸牧圉,皆有親暱,以相輔佐也,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自王以下,各有父兄子弟,以補察其政,史為書,瞽為詩,工誦箴諫,大夫規誨,士傳言,庶人謗,商旅于市,百工獻藝,故夏書曰,遒人以木鐸徇于路,官師相規,工執藝事以諫,正月孟春,於是乎有之,諫失常也,天之愛民甚矣,豈其使一人肆於民上,以從其淫,而棄天地之性,必不然矣。
逸周書·太子晉解》:蹶然起曰:「瞑臣請歸。」
國語·越語下》:其眾,以為亂梯。
戰國策》:彼明君之從事也,用財少,日遠而為利長者。
鹽鐵論·通有》:今世俗壞而競於淫靡,女極纖微,工極技巧,雕素樸而尚珍怪,鑽山石而求金銀,沒深淵求珠璣,設機陷求犀象,張網羅求翡翠,求蠻、貉之物以眩中國,徙邛、筰之貨,致之東海,交萬里之財,日費功,無益於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