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E0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异体字
𣊥
同义字

部首:+ 15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8第27 康熙字典: 页501第24 辞海: 卷6页4810第3 GSR: 第707.o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39第17
表面结构:左:,右:广。 具有相关结构:𣋷
国语发音:kuàng ㄎㄨㄤˋ
粤语发音:kwong3
唐代发音:*kuɑ̀ng
说文解字:日部》旷:明也。从日广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旷:空明也,远也,大也,久也,又姓。苦谤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五》旷:〔古文〕𣊥《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谤切,音圹。《说文》明也。《后汉·窦融传》则旷若发曚。《注》旷,明也。又《书·臯陶谟》无旷庶官。《传》旷,空也。《前汉·贾山传》旷日十年。《注》师古曰:旷,空也,废也。《刘桢·赠五官中郞将诗》弥旷十馀旬。《注》《仓颉篇》曰:旷,疎旷也。又《博雅》旷,远也。旷旷,大也。《篇海》久也,豁也。《广韵》又姓。
反切:苦谤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extensive, wide, broad; empty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至于声,天下期于师,是天下之耳相似也。
In the matter of sounds, the whole people model themselves after the music-master Kuang; that is, the ears of all men are like one another.
礼记·曲礼上》:祥车左,乘君之乘车不敢左。
When the carriage of a deceased ruler is following at his interment, the place on the left should be vacant. When (any of his ministers on other occasions) are riding in (any of) the ruler's carriages, they do not presume to leave the seat on the left vacant.
扬子法言》:或曰:“朱、不世,如之何?”
The other said: Li Zhu and Music Master Kuang are already dead. What can be done?
墨子·耕柱》:见人之作饼,则还然窃之,曰:‘舍余食。’
(Yet,) when he sees a man baking cakes, he looks surprised and steals them, saying: "Let me eat them."
庄子·齐物论》:昭文之鼓琴也,师之枝策也,惠子之据梧也,三子之知几乎!
Zhao Wen's playing on the lute, Shi Kuang's indicating time with his staff, and Huizi's (giving his views), while leaning against a dryandra tree (were all extraordinary). The knowledge of the three men (in their several arts)
道德经》:兮其若谷。
Vacant like a valley.
商君书·来民》:不然,夫实虚,出天宝,而百万事本,其所益多也,岂徒不失其所以攻乎?
If You do not act thus, You may fill the empty and waste lands and produce natural wealth, so that a million people are engaged in the fundamental occupation, and the benefits will be manifold, but how will You prevent the soldiers from failing in their attacks?
诗经·何草不黄》:匪兕匪虎、率彼野。
We are not rhinoceroses, we are not tigers, To be kept in these desolate wilds.
荀子·大略》:言味者予易牙,言音者予师,言治者予三王。
说苑·君道》:晋平公问于师曰:“人君之道如何?”
春秋繁露》:疏春而夏,谓不远天地之数。
韩诗外传·卷三》:外无夫,内无怨女。
白虎通德论·》:年无君,故逾年乃即位改元,名元年,年以纪事,君名其事矣,而未发号令也。
新书·连语》:夫薄而可以日持久者,殆未有也。
新序·善谋下》:于是恢乃逾城见沛公曰:“臣闻足下约先入咸阳者王之,今足下留兵尽日围宛,宛,大郡之都也,连城数十,人民众,蓄积多,其吏民自以为降而死,故皆坚守乘城,足下攻之,死伤者必多,死者未收,伤者未瘳,足下日则事留,引兵而去宛,完缮弊甲,砥砺调兵,而随足下之后,足下前则失咸阳之约,后有强宛之患,窃为足下危之。”
中论·爵禄》:故《》曰:‘庶官,天工,人其代之。
孔子家语·致思》:使民城郭不修,沟池不越,铸剑戟以为农器,放牛马于原薮,室家无离之思,千岁无战鬭之患,则由无所施其勇,而赐无所用其辩矣。
潜夫论·赞学》:是故无董、景之才,倪、匡之志,而欲强捐家出身日师门者,必无几矣。
论衡·书虚》:之聪,不能闻百里之外。
太玄经·太玄攡》:故玄卓然示人远矣,然廓人大矣,渊然引人深矣,渺然绝人眇矣。
风俗通义·叶令祠》:《周书》称:“灵王太子晋,幼有盛德,聪明博达,师与言,弗能尚也。”
孔丛子·论书》:曩者、师闻诸夫子曰:‘圣人在上,君子在位,则内无怨女,外无夫。’
申鉴·时事》:且日食行事,或稠或,一年二交,非其常也。
蔡中郎集·检逸赋》:普天壤其无俪,千载而特生。
列子·黄帝》:故游吾园者,不思高林泽。
文子·精诚》:皋陶喑而为大理,天下无虐刑,有贵乎言者也,师瞽而为太宰,晋国无乱政,有贵乎见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兮其若谷。
韩非子·十过》:乃召师涓,令坐师之旁,援琴鼓之
管子·君臣上》:君不失其威,下不其产而莫相德也。
公孙龙子·名实论》:实以实其所实而不焉,位也。
吴子·励士》:今使一死贼伏于野,千人追之,莫不枭视狼顾。
六韬·军用》:野草中,方胸鋋矛,千二百具。
司马法·定爵》:骄骄,慑慑,吟,虞惧,事悔,是谓毁折。
淮南子·齐俗训》:故苌弘、师,先知祸福,言无遗策,而不可与众同职也。
吕氏春秋·无义》:以义动则无事矣。
史记·秦始皇本纪》:是以君子为国,观之上古,验之当世,参以人事,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去就有序,变化有时,故日长久而社稷安矣。
春秋左传》:师归自伐秦,晋侯舍新军,礼也,成国不过半天子之军,周为六军,诸侯之大者,三军可也,于是知朔生盈而死,盈生六年而武子卒,彘裘亦幼,皆未可立也,新军无帅,故舍之,师侍于晋侯,晋侯曰,卫人出其君,不亦甚乎,对曰,或者其君实甚,良君将赏善而刑淫,养民如子,盖之如天,容之如地,民奉其君,爱之如父母,仰之如日月,敬之如神明,畏之如雷霆,其可出乎,夫君,神之主也,民之望也,若困民之主,匮神乏祀,百姓绝望,社稷无主,将安用之,弗去何为,天生民而立之君,使司牧之,勿使失性,有君而为之贰,使师保之,勿使过度,是故天子有公,诸侯有卿,卿置侧室,大夫有贰,宗士有朋友,庶人工商皂隶牧圉,皆有亲昵,以相辅佐也,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自王以下,各有父兄子弟,以补察其政,史为书,瞽为诗,工诵箴谏,大夫规诲,士传言,庶人谤,商旅于市,百工献艺,故夏书曰,遒人以木铎徇于路,官师相规,工执艺事以谏,正月孟春,于是乎有之,谏失常也,天之爱民甚矣,岂其使一人肆于民上,以从其淫,而弃天地之性,必不然矣。
逸周书·太子晋解》:蹶然起曰:“瞑臣请归。”
国语·越语下》:其众,以为乱梯。
战国策》:彼明君之从事也,用财少,日远而为利长者。
盐铁论·通有》:今世俗坏而竞于淫靡,女极纤微,工极技巧,雕素朴而尚珍怪,钻山石而求金银,没深渊求珠玑,设机陷求犀象,张网罗求翡翠,求蛮、貉之物以眩中国,徙邛、筰之货,致之东海,交万里之财,日费功,无益于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