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E9

說文小篆

部首:+ 17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4第6 康熙字典: 页501第37 辞海: 卷6页4820第7 GSR: 第730.k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42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𪱒 。 Component of: 𡔒 𭍈 𭒴 𣌝 𣡤 𤓢 𥸒 𨰴 𩟻 𨤼
国语发音:nǎng ㄋㄤˇ
粤语发音:nong5
说文解字:日部》曩:向也。从日襄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曩:久也。奴朗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七》曩:《唐韵》奴朗切《集韵》《韵会》乃朗切,𠀤襄上声。《说文》向也。《尔雅·释言》曩,向也。《疏》在今而道旣往,或曰曩,或曰向。《左传·襄二十四年》曩者志入而已。《晋语》曩而言戏乎。《楚辞·九章》犹有曩之态也。又《尔雅·释诂》曩,久也。
反切:奴朗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in ancient times, of old, former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下》:平公呼而进之曰:“蒉,者尔心或开予,是以不与尔言。”
Duke Ping called him in again, and said, 'Kuai, just now I thought you had something in mind to enlighten me about, and therefore I did not speak to you.'
墨子·非儒下》:吾语女,与女为苟
生,今与女为苟
1义。
Let me tell you. Then, our goal was to keep alive. Now our goal is to behave righteously.
庄子·齐物论》:罔两问景曰:“子行,今子止,子坐,今子起,何其无特操与?”
The Penumbra asked the Shadow, saying, 'Formerly you were walking on, and now you have stopped; formerly you were sitting, and now you have risen up - how is it that you are so without stability?'
商君书·来民》:者臣言曰:“意民之情,其所欲者,田宅也。”
I have said before: 'In reflecting upon the nature of the people, what they desire are fields and houses.'
说苑·建本》:有顷苏,蹶然而起,进曰:“者参得罪于大人,大人用力教参,得无疾乎!”
新书·铸钱》:禁铸钱,死罪积下。
新序·刺奢》:者进食,臣窃窥之,粝餐之食,瓜瓠之羹。
孔子家语·始诛》:季孙闻之,不说,曰:“司寇欺余,告余曰:国家必先以孝。”
孔丛子·论书》:者、师闻诸夫子曰:‘圣人在上,君子在位,则内无怨女,外无旷夫。’
蔡中郎集·释诲》:者洪源辟而四隩集,武功定而干戈戢,猃狁攘而吉甫宴,城濮捷而晋凯入。
列子·黄帝》:尹生曰:“章戴有请于子,子不我告,固有憾于子。”
鶡冠子·近迭》:此人二国之难不解,君立不复悔邮过谋徙计易滥首不足盖以累重灭门残疾族。
韩非子·存韩》:今秦王使臣斯来而不得见,恐左右袭奸臣之计,使韩复有亡地之患。
淮南子·泰族训》:人之所知者浅,而物变无穷,不知而今知之,非知益多也,问学之所加也。
史记·鲁周公世家》:庄公曰:“者叔牙欲立庆父,柰何?”
春秋左传》:冬,楚子伐郑以救齐,门于东门,次于棘泽,诸侯还救郑,晋侯使张骼,辅跞,致楚师,求御于郑,郑人卜宛射犬吉,子大叔戒之曰,大国之人,不可与也,对曰无有众寡,其上一也,大叔曰,不然,部娄无松柏,二子在幄,坐射犬于外,既食而后食之,使御广车而行,已皆乘乘车,将及楚师,而后从之乘,皆踞转而鼓琴,近不告而驰之,皆取胄于櫜而胄,入垒皆下,搏人以投,收禽挟囚,弗待而出,皆超乘,抽弓而射,既免,复踞转而鼓琴,曰,公孙同乘,兄弟也,故再不谋,对曰,者志入而已,今则怯也,皆笑曰,公孙之亟也。
国语·吴语》:晋乃命董褐复命曰:“寡君未敢观兵身见,使褐复命曰:‘君之言,周室既卑,诸侯失礼于天子,请贞于阳卜,收文、武之诸侯。’”
吴越春秋》:今君王举兵而诛孤臣,孤臣惟命是听,意者犹以今日之姑胥,日之会稽也。
战国策》:臣亦犹臣之前所得鱼也,臣亦将弃矣,臣安能无涕出乎?
列女传·盖将之妻》:其妻曰:“日有救,今又何也?”
汉书·叙传上》:者王涂芜秽,周失其御,侯伯方轨,战国横骛,于是七雄虓阚,分裂诸夏,龙战而虎争。
前汉纪》:者朕之不明。
后汉书》:今育、晏才策,未必过熲,鲜卑种众,不弱于时。
楚辞·惜诵》:欲释阶而登天兮,犹有之态也。
说文解字·日部》::向也。
尔雅·释诂》:,尘,伫,淹,留,久也。
颜氏家训·勉学》:及离乱之后,朝市迁革,铨衡选举,非复者之亲。
抱朴子·道意》:者有张角柳根王歆李申之徒,或称千岁,假托小术,坐在立亡,变形易貌,诳眩黎庶,纠合群愚,进不以延年益寿为务,退不以消灾治病为业,遂以招集奸党,称合逆乱,不纯自伏其辜,或至残灭良人,或欺诱百姓,以规财利,钱帛山积,富逾王公,纵肆奢淫,侈服玉食,妓妾盈室,管弦成列,刺客死士,为其致用,威倾邦君,势凌有司,亡命逋逃,因为窟薮。
金楼子·戒子》:曰:“君治臣以法,臣知之。”
水经注·睢水》:今也歌堂沦宇,律管埋音,孤基块立,无复日之望矣。
三国志·武帝纪》:今诸君徒见者之易,未覩当今之难。
高士传·老商氏》:尹生曰:“章戴有请于子,子不我告,固有憾于子。”
群书治要·始诛》:告余曰:为国家者必先以孝,今戮一不孝以教民孝,不亦可乎?而又赦之。
艺文类聚·宠幸》:必褰裳趍王,臣亦之所得鱼也。
通典·葬仪》:斯盖往圣垂范,前贤遗则,在昔之宿心,笃始终之大义也。
三国演义》:者,强秦弱主,赵高执柄,专制朝权,威福由己。
广韵·》::久也。
太平御览·》:《永嘉郡记》曰:乐城县三原亭,去郡百二十里,溪水清如镜,昔有得一死鮎者,鳍大五六围,一鳍辄得数十斛鲊,此湾无所不容。
太平广记·裴谌》:兄甘劳苦,竟如日,奇哉奇哉。
朱子语类·夷狄》:虏人是时子女玉帛已自充满厌足,非复时长驱中原之锐矣,又被这边杀一两陈怕了。
墨子闲诂·兼爱下》:郑君注仪礼云‘向,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