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F7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2第57 康熙字典: 頁502第10 辭海: 卷6頁5030第1 GSR: 第313.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02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𫕈 𢆜 𡇼 𫱊 𢉥 𩨀 [More]
國語發音: ㄏㄜˊ
粵語發音:hot3
唐代發音:hɑt
說文解字:曰部》曷:何也。从曰匃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曷:何也。胡葛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曰部·》曷:《唐韻》胡葛切《集韻》《韻會》《正韻》何葛切,𠀤音褐。《說文》何也。《易·損卦》曷之用。《註》曷,辭也。曷之用,言何用豐爲也。《五經文字》作曷者譌。又《爾雅·釋詁》曷,止也。又《玉篇》逐也,盍也。又《集韻》許葛切,音𠿒。相恐怯也。又阿葛切,音遏。逮也。又丘葛切,音喝。與䳚同。又與蝎同。《史記·蔡澤傳》先生曷鼻巨肩。《註》索隱曰:曷鼻,謂鼻如蝎蟲也。曷字从匂,不从匃作。
反切:胡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why? what? where?

原典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有罪無罪,惟我在,天下敢有越厥志?
Whoever are offenders, and whoever are innocent, here am I to deal with them. How dare any under heaven give indulgence to their refractory wills?
揚子法言》:來之遲,去之速也,君子兢諸。
How slowly it comes and how quickly it goes. The junzi races with it.
莊子·胠篋》:闔四竟之內,所以立宗廟社稷,治邑、屋、州、閭、鄉曲者,嘗不法聖人哉!
All within its four boundaries,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ancestral temples and of the altars of the land and grain, and the ordering of the hamlets and houses, and of every corner in the districts, large, medium, and small, were in all particulars according to the rules of the sages.
史記·殷本紀》:今我民罔不欲喪,曰『天不降威,大命胡不至』?
Our people are now all longing for the destruction of the dynasty, saying, Why does not Heaven send down its awe-inspiring authority? Why is not its great decree manifested?
詩經·何彼襛矣》:不肅雝、王姬之車。
Are they not expressive of reverence and harmony, - The carriages of the king's daughter?
尚書·五子之歌》:其五曰:「嗚呼歸?」
The fifth said, 'Oh! whither shall we turn?'
三字經》:苟不學,為人。
If foolishly you do not study, how can you become men?
荀子·大略》:門人曰:「為三遇齊王而不言事?」
說苑·脩文》:為或言高寢,或言路寢?
春秋繁露》:為先言王而後言正月?
韓詩外傳·卷一》: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云遠,云能來。
白虎通德論》:春秋傳》曰:「周公為不之魯?」
新序·節士》:曰:「為而至此?」
潛夫論·論榮》:故苟有大美可尚於世,則雖細行小瑕足以為累乎
論衡·吉驗》:創業龍興,由微賤起於顛沛,若高祖、光武者,嘗無天人神怪光顯之驗乎?
風俗通義》:唯喪者、訟者露首草舍,餘有哉?
申鑒·俗嫌》:曰:「仲尼之作則否,有取焉則可,其燔?」
蔡中郎集·胡公碑》:尊而彌恭,勞思萬機,身勤心苦,雖老萊子嬰兒其服,方叔克壯其猷,公旦納于台屋,正考父俯而循牆,以尚茲?
鶡冠子·天則》:符節亡此,曾可合也,為而無害,成而不敗,一人唱而萬人和,如體之從心,此政之期也。
管子·輕重丁》:桓公曰:「若此言謂也。」
尉繚子·兵令下》:名為軍實,是有一軍之名,而有二實之出,國內空虛,自竭民歲,以免奔北之禍乎?
淮南子·精神訓》:夫天地之道,至紘以大,尚猶節其章光,愛其神明,人之耳目能久熏勞而不息乎?
呂氏春秋·貴直》:狐援曰:「為昏哉?」
春秋左傳》:癸卯,鍼適晉,其車千乘,書曰,秦伯之弟鍼出奔晉,罪秦伯也,后子享晉侯,造舟于河,十里舍車,自雍及絳,歸取酬幣,終事八反,司馬侯問焉,曰,子之車盡於此而已乎,對曰,此之謂多矣,若能少此,吾何以得見,女叔齊以告公,且曰,秦公子必歸,臣聞君子能知其過,必有令圖,令圖,天所贊也,后子見趙孟,趙孟曰,吾子其歸,對曰,鍼懼選於寡君,是以在此,將待嗣君,趙孟曰,秦君何如,對曰,無道,趙孟曰,亡乎,對曰,何為,一世無道,國未艾也,國於天地,有與立焉,不數世淫,弗能斃也,趙孟曰,天乎,對曰,有焉,趙孟曰,其幾何,對曰,鍼聞之,國無道而年穀和熟,天贊之也,鮮不五稔,趙孟視蔭曰,朝夕不相及,誰能待五,后子出而告人曰,趙孟將死矣,主民,翫歲而愒日,其與幾何
晏子春秋》:公就止之曰:「夫子為至此?」
越絕書》:夫差狂惑,賊殺子胥,句踐至賢,種為誅?
戰國策》:王曰:「此不叛寡人明矣,為擊之!」
春秋公羊傳》:為貶?
漢書·敘傳下》:三辞之起,本根既朽,枯楊生華,惟其舊!
前漢紀·高后紀》:用其良。
東觀漢記·尹敏》:彪曰:「相與久語,為俗人所怪,然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為陶陶哉!」
後漢書·律曆中》:予末小子,託在於數終,以續興,崇弘祖宗,拯濟元元?
周易·》:之用?
楚辭·逢紛》:讒夫藹藹而漫著兮,其不舒予情?
焦氏易林·小畜之》:昳跡不得,其有常。
說文解字·辵部》:从辵聲。
爾雅·釋詁》:訖,徽,妥,懷,安,按,替,戾,底,廢,尼,定,,遏,止也。
道德真經註》:唯能是任,尚也為。
文心雕龍·章句》:妙才激揚,雖觸思利貞,若折之中和,庶保無咎。
抱朴子·論仙》:不死之道,為無之?
金樓子·立言上》:忽忽窮生,百年之內,由復如此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